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性咽喉炎。
2023/09/02 16:53:00瀏覽469|回應0|推薦7

  大約三個多星期前,某天醒來,我突然發現聲音「閉ㄘㄟ」了,起初以為是過敏,反正過敏的人起床後喉嚨怪怪是很正常的事,也就沒特別介意,不料,聲音沙啞的狀況一下子就拖了三個星期。

  三個星期,一點都沒有好轉。

  上午去家醫科的時候順便給醫生看個診,沒想到醫生卻說,聲音突然沙啞這麼久實不尋常,家醫科給的藥物恐怕無法對症下藥,建議我立刻去耳鼻喉科用喉鏡檢查一下,醫生還說,如果是聲帶的問題,最嚴重可能是長了什麼腫瘤之類的東西,那就不是小診所能處理的了。

  聽到熟悉的家醫科醫生這麼說,其實心裡有點掙扎,聲音莫名沙啞確實好一段時間了,我一直覺得要嘛是過敏、不然是感冒,但是超過三個星期都沒有好轉,確實也不是過敏與感冒可以解釋,懷著一點點不安,下午我跑了趟耳鼻喉科,既然遇到了,總是要確認看看究竟怎麼回事。


  如果是腫瘤,應該怎麼辦?

  我在想,我也沒什麼特殊病史,頂多就是過敏氣喘,還沒聽過過敏或氣喘會長腫瘤的,家醫科醫生講得那麼詳細可怕,讓我不由得擔心到底該怎麼面對那種情況?如果真的長了什麼不該長得東西,我好像還有很多事情沒做……

  我另外擔心的是,身旁最近有群聚事件發生,會不會是中標了才導致聲音沙啞?只是,冷靜下來想想,身旁的群聚事件與我的聲音沙啞時間點對不上,應該是沒有關係,只是今天早上醒來,我覺得喉嚨有些異樣,而且整個人有些倦倦的。

  終於來到耳鼻喉科診所,醫生真給我用了喉鏡檢查,只能說那種感覺十分不舒服,一度要嘔出來,喉鏡從鼻孔穿入喉嚨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喀嚓,醫生前後大概拍了六張照片,然後跟我解釋照片裡那些我很陌生的我的器官現在的狀況。


  醫生說,聲帶看起來正常,沒有長東西。

  醫生說,食道與氣管交會的地方(專有名詞我忘了)看來蠻紅腫的,應該是這裡發炎導致的聲音沙啞,然後醫生解釋聲帶與食道與氣管的關係和症狀,然後給我開了兩週的藥回家吃。

  踏出診間前,我問醫生我這是什麼症狀?醫生說,就是慢性咽喉炎,是很常見的咽喉病症,主要源於胃食道逆流;我有點意外,以為胃食道逆流應該都像是火燒心那樣,醫生笑說,如果到火燒心那就是很嚴重了,多數的胃食道逆流其實沒有感覺,通常是跟飲食有關,咖啡、辣的、刺激性食物不要吃,乖乖吃藥、好好休息。

  喔、咖啡。

  不管怎樣,擔心的最糟情況沒有發生,我可以繼續很多還沒做的事情,飲食真是要好好節制一下,可是,身心壓力那麼大的情況,是要用什麼方法不去吃垃圾食物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982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