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峽上的珍珠。
2023/09/19 08:35:59瀏覽616|回應0|推薦11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討論澎湖與沖繩的落差,多數人都說沖繩完勝、樂勝,我對沖繩的認識與了解不那麼多,嚴格說起來,也只有過去十幾年搭過四趟郵輪去玩玩的經驗而已,要說在沖繩的住宿,我是一次也沒有,雖然我可以理解沖繩住宿的選擇與CP值有多好,但那不是現在的我有資格來評斷的,而要說到在澎湖的住宿,我可能還有那麼一點可以拿來說說的體會。


  沖繩與澎湖都是海島,也都是日本與台灣的離島,緯度沒有差多少的情況下,海島旅遊想得到的兩邊都有,不同的是,沖繩是是國際旅遊勝地、澎湖目前多半只是台灣人夏天會去的小島,沖繩的美,全世界都看見,而澎湖的美,還有很多沒被看到的部份。

  連台灣人都對澎湖的美不太了解。


  過去這些年,包括疫情中的三年,我去了幾趟澎湖,多則住上一週、少則三天兩夜,網路上澎湖旅遊被人詬病的住宿費用太貴一事,我覺得應該要平反一下,因為不是澎湖住宿貴、而是台灣的住宿普遍都貴,澎湖並非特例,真要說,澎湖就是被帶著一起往上走的橋段,可能在某些年澎湖的住宿費用在國內旅遊市場也起了領頭羊的作用,但澎湖有得天獨厚的風景,想去玩海看海賞海或給海風打的人就會想在特色民宿住下來,然後堆高了旅宿費用。


  可在不少台灣的城市都會並非如此,打開窗景,頂多就是城市天際線,風景相當有限,卻因為是星級飯店而價格攀升。


  澎湖的住宿選擇其實是豐富的,別說有星級酒店,特色民宿、風格別墅、青年旅店、商務飯店,還有海濱渡假村,當然也有好幾間老字號有些拉過皮有些沒拉皮的中小型旅社,要高檔的有高檔、要實惠的有實惠,我是覺得青菜蘿蔔任君挑選,貴是一個平均值,但在不同季節前往,一樣可以在本來很貴的價格裡挑到便宜的好住所。


  多數台灣人對澎湖的印象就是夏天去玩水,或者花火節去衝一波,去年疫情即將解封,澎湖從花火節到夏天夯了一波,即便如此,還是有不少店家在夏天過後選擇收攤,今年國境開放後,多數願意花錢的旅客都往國外去了,想玩水的去了日本沖繩、去了菲律賓或泰國,疫情中大家的玩水首選澎湖變得乏人問津。


  許多澎湖在地店家或旅宿業者都覺得今年夏天澎湖旅客人數驟減,但也不少旅客反映今年夏天遊澎湖的品質提高很多,人少就有好品質,這放諸四海皆準;我是覺得可惜,若非今年工作庶務太滿,我還是會維持每年一趟的澎湖小旅,不管東北季風有沒有吹起來,我都會想去。


  東北季風起來後的澎湖雖然不太適合騎車奔馳,不過,開車慢行甚至搭公車一站一站踱到想去的地方都是很好的體驗,黑嘉莉在我的帶領下,體驗了她以前沒想去過的澎湖、看到澎湖的夏天與冬天、品嚐到澎湖的大餐小吃,她說,雖然知道澎湖是國人夏天常去的地方,卻沒想到自己會有那麼一天愛上這個地方。

  我說,愛上澎湖很簡單,用心去感受一下,很難不愛上它。

  沒覺得澎湖很美的人,是因為還沒去過;去過還沒覺得很美的人,是因為沒去對地方和時節;台灣有這樣的離島旅遊基地何其有幸。


  至於沖繩與澎湖的落差,除了國際化的區別,住宿費用的檢討我想大可不必,台灣旅行住宿消費就是這種水平,要馬快跑卻不吃草也是不可能,除非馬吃一點點草還有精力湯喝,但在大環境沒啥變動可能的狀況下,台灣旅行的住宿費用只能接受,不然,台灣窮人都出國去、有錢人才在國內玩,這樣的笑話當真也沒啥不好,畢竟多少人沒當過有錢人,偶爾為之的「有錢旅行」,在澎湖其實很可以。


  還有一個我覺得沖繩與澎湖相比我會選澎湖的原因,就是語言文化,到底澎湖是沒有語言隔閡的地方,搭飛機也不用帶護照(笑),雖然沖繩也有琉球文化的美麗,只是聽不懂日文的話去了就是會有一點阻礙,我不是不喜歡沖繩、也不是沒想去沖繩,若有機會,我也期待去沖繩多住幾天、自駕遊幾趟,去感受國際旅客喜歡的海島旅行,但在一般狀況下,我會選擇澎湖,因為那是一顆海峽上的珍珠。

  有能見到它的美的人,是幸運的。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988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