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怎麼會開車?
2023/08/31 17:25:36瀏覽500|回應0|推薦9

  最近,開車上路時偶爾會飄出一種奇怪的念頭,我怎麼會開車?

  仔細看看路上行車與行人,有時是正在開車當下,我會覺得開車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路上人車變化太快,每個駕駛都可能碰到難以預料和反應的狀況,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覺得自己能在這種風馳電掣的車陣中前進,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好像也不只開車,想著想著,突然覺得好多生活裡習以為常的事情我居然是可以做到、甚至做得不錯的,忽然有一種害怕,怕自己要是突然沒了這些能力,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我偶爾會想,要是車開一開,我突然忘記怎麼切換車道、忘記怎麼踩煞車,下一秒會發生的事情將會多麼恐怖?


  回想自己開車的年歲,雖談不上太久,至少六年的車開十七萬公里,加上以前舊車的里程,應該還是有一點點經驗,但也就因為這些經驗,突然意識到自己其實很久以前什麼也不會,而今卻能做得那麼習慣自然,到底是哪裡來的能耐?

  隱約似乎有一種感覺,好像會在某個時刻,自己會來不及反應開車途中發生的狀況,然後就不知道然後了。

  我想,應該只是一種虛妄,那是對於自身早就適應的日常提出的反駁,可能擔心的念頭都不會成真,卻也因為有那些念頭出現,讓我可以檢視一下自己正在做的這些生活瑣事到底有多麼不簡單。

  開車當然是可以很輕鬆的,但也因為輕鬆,有時變成容易隨便,我覺得之所以會有妄想,是來自某些可怕瞬間的記憶,愈是意識到自己居然會擁有三十幾年前的自己不敢想像的能力或反應,就愈覺得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種種不容易的累積而來,我不是質疑自己怎麼會開車這件事,而是質疑自己竟然那麼多年以來都沒意識到自己其實跟以前不一樣。


  小時候的自己哪敢想像有一天自己可以開車在各地奔波、哪能想像每片路過的風景都有無限美麗?但如今,那些原本的難以想像變得簡單普通之際,原來才是真正意識到自己有所成長的原點。

  我還是會車開著開著突然驚訝自己居然能開在高架道路上,甚至預做不希望發生的壞事可能發生的準備,至少,也多認識到從來就沒有自信的自己,其實還是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到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981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