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夜在西羅殿前。
2020/03/18 10:55:16瀏覽1359|回應1|推薦15

  在神農街逛了一圈,準備離開時,聽到那頭街巷傳來熱鬧嘹亮的聲響,好奇心驅使而往前探去,殊不知這一探,探出了來自時代與歲月的痕跡。

  當然也有新生。


  那是南勢街西羅殿前,有一戲班敬神演出,遠遠看去,我想那應該就如北部偶見廟前敬神酬演的空蕩,真的是演給神明看的,人,早就不晒一顧;她說怎麼可能?這種敬神戲應該都會有很多人看吧!我聳聳肩,已經八點多了,會有多少人在台前看戲?


  我是把北部人的狹隘觀點套到壯闊的台南來了,不應該;隨著腳步趨近,我們發現台前觀眾人數遠遠多過想像,雖仍以當地老一輩的居民為主,也可看到有幾個年輕面孔,或是在地人、或是路過遊客,如我們。

  她說,不急著走,我們就多看一下吧?


  說來慚愧,過去我對敬神表演沒什麼興趣,總覺得表演的內容都屬老調,雖然時代進步了、那些演給神明看的內容似乎沒有跟上,或許只有神明還浸淫在傳統禮教,現代人早就不當一回事?


  我們站在台下,前面多排觀眾整齊坐好,笑聲此起彼落。


  演出的是「新協興歌劇團」,戲碼不清楚,雖然我們是從中間穿入的,幾分鐘後竟也慢慢釐清劇中人物的關聯,即使角色以台語(甚至是濃厚台語)講的台詞又快又不容思考,趣味就這麼慢慢抖了出來。

  她問,那位英挺金甲角色講的台語你聽得懂嗎?她說她幾乎聽嘸,我大概懂三、四成。


  靜下心來,才發覺鄉土文化就這麼細膩又自然地鋪陳在生活裡,而背負著傳統與新潮衝擊的歌劇團,才真正是扛起時代的肩膀。


  這齣劇中可以看出劇團費盡心思,不但服裝金光閃閃特別講究,道具也很有真實感,就連時事梗(ex:武漢肺炎)也能亂入在劇中,台上演員講得是呼天搶地、台下觀眾聽得是歡天喜地,她還一度笑到旁邊的阿嬸不甘示弱也跟著大笑比大聲。

  劇團要維繫並不容易,就像傳統要能傳承其實困難,除了守住固有的、還得開拓新的,「新協興歌劇團」除了在演出內容有所創新,還開發了童星演出,不得不佩服那是多不容易的嘗試,雖然大家都覺得新鮮有趣,在觀眾看見的背後有多少淚水與汗水呢?


  舞台上的戲終於有個完美落幕,台下觀眾大聲叫好鼓掌,那樣的情感我是少見了,而在這座樸實的城市角落依然真真實實存在著,多美好。


  散場了,彷彿從夢境中醒來,我回頭卻見黑嘉莉一直低頭望地,問她怎麼了?她吐吐舌頭笑說,剛剛在「一銀甜品」買的雞蛋糕還有兩顆不知掉哪兒去了說。


  原來從夢裡醒來的,還有雞蛋糕啊。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210156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2 11:18
難得見到酬神戲如此盛況。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0-04-13 08:15 回覆:
那一夜真的很奇妙,熱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