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泰山而小天下(一)
2011/10/25 21:53:54瀏覽1264|回應1|推薦11

登泰山而小天下(一)

    前些日子與朋友赴屏東牡丹水庫一遊,隔天清晨由壩底循路走上壩頂,往下一看,整個園區建築物盡收眼底,對附近的地貌就看得清楚了。再從壩頂往下走,數了一下,共250個石階。

 

    這時想起一句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天下沒有改變,天下之所以變小,是因為觀察者改變了視覺的角度,從前是從平面看天下,天下一望無際,所以在心裡顯得大,現在是從高處往下看,天下歷歷分明而顯得小。

.

    從平面到鳥瞰,是層次的提高,觀看角度的增加,所以看得更清楚。

.

    由此,想到了一句話:「當我不再是我的時候,就將我看得清楚。」

.

【註】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太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觀水有術,必觀其瀾﹔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於道也,不成章不達。」 

【注釋】

東山:即蒙山,在今山東蒙陰縣南。

容光:指能夠容納光線的 小縫隙。

成章:《說文》解釋:“樂竟為一章。”由此引申,指事物達到 一定階段或有一定規模。  

【譯文】

   孟子說:“孔子登上東山,就覺得魯國變小了;登上泰山,就 覺得整個天下都變小了。所以,觀看過大海的人,便難以被其它 水所吸引了;在聖人門下學習過的人,便難以被其它言論所吸引 了。觀看水有一定的方法,一定要觀看它壯闊的波瀾。太陽月亮有光輝,不放過每條小縫隙;流水有規律,不把坑坑洼洼填滿不向前流;君子立志于道,不到一定的程度不能通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5777439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
2011/10/28 17:54

因為執著 心就會困住

當我不是我的時候 我是宇宙人生的一切

因為觀點的改變  人生格局就變得不一樣

悟的層次  讓每個人的國土不同

印證了一切唯心造

水天(servant) 於 2011-10-28 18:40 回覆:

說得好,因此有登太山而小天下(二)

http://blog.udn.com/servant/578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