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戈爾那美麗的故事
2011/01/10 11:08:04瀏覽950|回應1|推薦9

同學留下這段話:

此刻的心有如泰戈爾那美麗的故事:

        千千萬萬世以來,我一直都在找尋神。我看到祂……有時候是離得很遠……我跑過去……等到我到達那裡的時候,祂已經再往後退一步,這種事一再一再地重複,但是到了最後,我終於來到了一個門,那個門上面掛了一個招牌:「這是神所住的屋子。」

  泰戈爾說 : 我第一次變得擔心,我變得非常煩惱。我兩腳發抖地爬上了樓梯,我正要去敲那扇門突然間,在那一瞬間,我看到了……

  如果我去敲門,而神把門打開,然後呢?然後每一件事就都結束了--我的旅程、我的求道路程、我偉大的冒險、我的哲學、我的詩、一切心的渴望--一切都結束了!我將會自殺! 

  看到了那一點,泰戈爾說,我就將鞋子脫下……因為下樓梯的時候或許會發出聲音……當我下到了最底下那一階我就開始跑,我沒有往回看。自從那一次之後,我一直在跑,跑了好幾千年

  我仍然在找尋神,雖然現在我已經知道祂住在那裡。

    這段故事末學年輕時讀過,那時生命見地不夠,所以沒感覺,現在再讀,發現「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詩人泰戈爾說的類似「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三個階段。

    詩人剛開始尋找時,看見了山與水,覺得不應是單純的山和水而已。千千萬萬世不斷的尋找,泰戈爾遠遠的看到祂,不斷的重複的經歷,似乎就要與神面對面了,當泰戈爾上了樓梯,到了神所住的屋子,這段漫長的旅程中,詩人眼中「山不是山,水不是水」。

    其實泰戈爾很謙虛,詩人到了門前,此門既不是木門,也不是鐵門,詩人說:他沒敲門,只不過一路鈴鐺聲,詩人是一路敲門,而且打開了沒門的那門。

    詩人說,每一件事就都結束了--我的旅程、我的求道路程、我偉大的冒險、我的哲學、我的詩、一切心的渴望--一切都結束了!

    詩人字裡行間沒寫出來的是,過去的追尋結束了,新的生命展開了。(所以詩人說,他靜靜的下樓梯,不讓人知道,也不讓讀詩的人知道)。

    泰戈爾接著說,他就開始跑,沒有往回看。(因為手扶著犁往回看的成不了有意義的事),詩人看世間的山水,仍是山水。詩人知道神遍一切山水,詩人一直在跑,跑了好幾千年,都沒離開神

    所以詩人說:雖然現在我已經知道祂住在那裡,我仍然在找尋神。因為在世間依著生命法則,展現生命的理念,就是與神共證。慈悲者與觀音共證淨土,博愛者與耶穌把臂言歡。在世人眼中,泰戈爾仍在尋找神,然而詩人說的是:他與神同行。果然「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4780623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美麗
2011/01/13 12:17

雖然知道神在哪裡

並不停止繼續的尋找神

是一種神聖的生命體驗

在體驗中更接近神

也更有信心的創造生命的恩典

這是詩人最美的詩詞

水天(servant) 於 2011-01-14 14:18 回覆:
誠然如是!您就是如此體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