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31)十二處與十八界的修行(6) 內六入處與外六入處連結的處理(2)正智心解脫
2018/10/29 15:41:49瀏覽166|回應0|推薦2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31)十二處與十八界的修行(6) 內六入處與外六入處連結的處理(2)正智心解脫

 

世尊對六根六塵的比喻,眾生悉於其中貪樂沉沒。佛陀對六根六塵是這樣看待的:《雜217》:「眼是人大海。彼色為濤波。若能堪色濤波者。得度眼大海竟。於濤波迴澓諸水.惡蟲.羅剎女鬼。耳.鼻.舌.身.意是人大海。聲.香.味.觸.法為濤波。若堪忍彼法濤波。得度於意海竟。於濤波迴澓惡蟲.羅剎女鬼」;《雜216》「言大海者。愚夫所說。非聖所說。此大小水耳。云何聖所說海。謂眼識色已。愛念.深著。貪樂身.口.意業。是名為海。一切世間阿修羅眾。乃至天.人。悉於其中貪樂沈沒。

 

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世俗認為:眾生眼被色所奪,故稱「奪目」以至耳.鼻.舌.身.意被聲.香.味.觸.法所奪,如上所說是眼繫色、是色繫眼。然深入思惟定能同意《雜阿含250》舍利弗語尊者摩訶拘絺羅。「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中間欲貪。是其繫也」也因為如是,「故世尊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世尊眼見色若好.若惡。不起欲貪。其餘眾生眼若見色若好.若惡。則起欲貪。是故世尊說當斷欲貪。則心解脫。乃至意.法亦復如是」所以斷欲貪是關鍵

 

明是斷欲貪的前提。《雜251》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對談:「所謂為知。知者是明。為何所知。謂眼無常.眼無常如實知。眼生滅法.眼生滅法如實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知.見.明.覺.悟.慧.無間等。是名為明」,明與如實知相當,如實知者不但能捨「可意、不可意」的受;更能分辨需要與想要的不同;也知色身在娑婆世界對六塵必有需求,也知多少是合適的量;因此不會因多看一眼而染著;方能盡苦邊。

 

  尊者二十億耳的經歷。《雜254》:「尊者二十億耳常精勤修習菩提分法,時。尊者二十億耳獨靜禪思。而作是念。於世尊弟子精勤聲聞中。我在其數。然我今日未盡諸漏。我是名族姓子。多饒財寶。我今寧可還受五欲。廣行施作福」這段說明尊者二十億耳修學不得力,遂起退心而走施捨累積福德的路徑。

 

  世尊教導如調弦。尊者二十億耳在俗時善彈琴,世尊以善調琴弦譬之,不緩不急。然後發妙和雅音。「佛告二十億耳。精進太急。增其掉悔。精進太緩。令人懈怠。是故汝當平等修習攝受。莫著.莫放逸.莫取相。」大家熟悉這段故事,卻忽略了一個背景:因為二十億耳是暗下退心,然佛陀告知,當時。二十億耳作是念。世尊已知我心。驚怖毛竪。這時,二十億耳一定知色身非我,那「我」的生命是甚麼狀態?這個我需要沉溺在色聲香味觸五欲中嗎?還是要法身成就?這好像《六祖壇經》中,惠明追逐慧能,逼得慧能將衣鉢置於石上,然當過四品將軍的惠明,輕輕衣鉢竟然提掇不動時,當下就明白了。請延伸閱讀:六祖壇經心得(20)輕輕衣缽提掇不動—上蒼的暗號

 

  尊者二十億耳正智心解脫。《雜254》尊者二十億耳於世尊法中得阿羅漢。盡諸有漏。所作已作。捨離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心解脫。當於爾時解脫六處。云何為六。離欲解脫.離恚解脫.遠離解脫.愛盡解脫.諸取解脫.心不忘念解脫。……貪.恚.癡盡。亦名離愛。亦名離取。亦名離忘念解脫。……若眼常識色。終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乃至無常。……爾時。二十億耳重說偈言

 離欲心解脫  無恚脫亦然  遠離心解脫  貪愛永無餘 

 諸取心解脫  及意不忘念  曉了入處生  於彼心解脫 

 彼心解脫者  比丘意止息  諸所作已作  更不作所作 

 猶如大石山  四風不能動  色聲香味觸  及法之好惡 

 六入處常對  不能動其心  心常住堅固  諦觀法生滅 

 

  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正智心解脫不離如來厭離、不厭離正念正智的律無上修根、賢聖修根、律覺見跡等等,亦不離無我、無常之智慧利刀。六根面對六塵時不取、不捨、亦不染著。若以《六祖壇經》來對照,尊者二十億耳所說的即是慧能大師所說:「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故云: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雜216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言大海者。愚夫所說。非聖所說。此大小水耳。云何聖所說海。謂眼識色已。愛念.深著。貪樂身.口.意業。是名為海。一切世間阿修羅眾。乃至天.人。悉於其中貪樂沈沒。如狗肚藏。如亂草蘊。此世.他世絞結纏鎖。亦復如是。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觸。此世.他世絞結纏鏁。亦復如是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身.口.意業。如是貪.恚.癡.老.病.死。亦如是說。如五根三經.六根三經。亦如是說

 

《雜217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所謂海者。世間愚夫所說。非聖所說。海大小水耳。眼是人大海。彼色為濤波。若能堪色濤波者。得度眼大海竟。於濤波迴澓諸水.惡蟲.羅剎女鬼。耳.鼻.舌.身.意是人大海。聲.香.味.觸.法為濤波。若堪忍彼法濤波。得度於意海竟。於濤波迴澓惡蟲.羅剎女鬼

爾時。世尊以偈頌曰

大海巨濤波  惡蟲羅剎怖 

難度而能度  集離永無餘 

能斷一切苦  不復受餘有 

永之般涅槃  不復還放逸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250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俱在耆闍崛山

尊者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覺。詣尊者舍利弗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語舍利弗言。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已不

尊者舍利弗語摩訶拘絺羅。隨仁所問。知者當答

尊者摩訶拘絺羅問尊者舍利弗言。云何。尊者舍利弗。眼繫色耶。色繫眼耶。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意繫法耶。法繫意耶

尊者舍利弗答尊者摩訶拘絺羅言。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尊者摩訶拘絺羅。於其中間。若彼欲貪。是其繫也。尊者摩訶拘絺羅。譬如二牛。一黑一白。共一軛鞅縛繫。人問言。為黑牛繫白牛。為白牛繫黑牛。為等問不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非黑牛繫白牛。亦非白牛繫黑牛。然於中間。若軛.若繫鞅者。是彼繫縛

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中間欲貪。是其繫也

尊者摩訶拘絺羅。若眼繫色。若色繫眼。乃至若意繫法。若法繫意。世尊不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以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故世尊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

尊者摩訶拘絺羅。世尊眼見色若好.若惡。不起欲貪。其餘眾生眼若見色若好.若惡。則起欲貪。是故世尊說當斷欲貪。則心解脫。乃至意.法亦復如是

時。二正士展轉隨喜。各還本處

 

《雜251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俱在耆闍崛山中

尊者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覺。詣尊者舍利弗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語尊者舍利弗。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已不

舍利弗言。隨仁所問。知者當答

尊者摩訶拘絺羅問尊者舍利弗言。謂無明者。云何為無明

尊者舍利弗言。所謂無知。無知者是為無明。云何無知。謂眼無常不如實知。是名無知。眼生滅法不如實知。是名無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不知.不見.不無間等.愚闇.無明.大冥。是名無明

尊者摩訶拘絺羅又問尊者舍利弗。所謂明者。云何為明

舍利弗言。所謂為知。知者是明。為何所知。謂眼無常.眼無常如實知。眼生滅法.眼生滅法如實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知.見.明.覺.悟.慧.無間等。是名為明

時。二正士各聞所說。展轉隨喜。各還其所

 

《雜254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二十億耳住耆闍崛山。常精勤修習菩提分法

 時。尊者二十億耳獨靜禪思。而作是念。於世尊弟子精勤聲聞中。我在其數。然我今日未盡諸漏。我是名族姓子。多饒財寶。我今寧可還受五欲。廣行施作福

 爾時。世尊知二十億耳心之所念。告一比丘。汝等今往二十億耳所。告言。世尊呼汝

 是一比丘受佛教已。往詣二十億耳所。語言。世尊呼汝

 二十億耳聞彼比丘稱大師命。即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

 爾時。世尊告二十億耳。汝實獨靜禪思作是念。世尊精勤修學聲聞中。我在其數。而今未得漏盡解脫。我是名族姓子。又多錢財。我寧可還俗。受五欲樂。廣施作福耶

 時。二十億耳作是念。世尊已知我心。驚怖毛竪。白佛言。實爾。世尊

 佛告二十億耳。我今問汝。隨意答我。二十億耳。汝在俗時。善彈琴不

 答言。如是。世尊

 復問。於意云何。汝彈琴時。若急其絃。得作微妙和雅音不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云何。若緩其絃。寧發微妙和雅音不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云何善調琴絃。不

 答言。如是。世尊

 佛告二十億耳。精進太急。增其掉悔。精進太緩。令人懈怠。是故汝當平等修習攝受。莫著.莫放逸.莫取相

 時。尊者二十億耳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時。尊者二十億耳常念世尊說彈琴譬。獨靜禪思。如上所說。乃至漏盡心得解脫。成阿羅漢

 爾時。尊者二十億耳得阿羅漢。內覺解脫喜樂。作是念。我今應往問訊世尊

 爾時。尊者二十億耳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於世尊法中得阿羅漢。盡諸有漏。所作已作。捨離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心解脫。當於爾時解脫六處。云何為六。離欲解脫.離恚解脫.遠離解脫.愛盡解脫.諸取解脫.心不忘念解脫

 世尊。若有依少信心而言離欲解脫。此非所應。貪.恚.癡盡。是名真實離欲解脫

 若復有人依少持戒而言我得離恚解脫。此亦不應。貪.恚.癡盡。是名真實解脫

 若復有人依於修習利養遠離而言遠離解脫。是亦不應。貪.恚.癡盡。是真實遠離解脫

 貪.恚.癡盡。亦名離愛。亦名離取。亦名離忘念解脫。如是。世尊。若諸比丘未得羅漢。未盡諸漏。於此六處不得解脫

 若復比丘在於學地。未得增上樂涅槃。習向心住。爾時成就學戒。成就學根。後時當得漏盡.無漏心解脫。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當於爾時得無學戒。得無學諸根。譬如嬰童愚小仰臥。爾時成就童子諸根。彼於後時漸漸增長。諸根成就。當於爾時成就長者諸根。在學地者亦復如是。未得增上安樂。乃至成就無學戒.無學諸根

 若眼常識色。終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乃至無常。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觸.意識法。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譬如村邑近大石山。不斷.不壞.不穿。一向厚密。假使四方風吹。不能動搖.不能穿過。彼無學者亦復如是。眼常識色。乃至意常識法。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

 爾時。二十億耳重說偈言

 離欲心解脫  無恚脫亦然  遠離心解脫  貪愛永無餘 

 諸取心解脫  及意不忘念  曉了入處生  於彼心解脫 

 彼心解脫者  比丘意止息  諸所作已作  更不作所作 

 猶如大石山  四風不能動  色聲香味觸  及法之好惡 

 六入處常對  不能動其心  心常住堅固  諦觀法生滅 

 尊者二十億耳說是法時。大師心悅。諸多聞梵行者聞尊者二十億耳所說。皆大歡喜。爾時。尊者二十億耳聞佛說法。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爾時。世尊知二十億耳去不久。告諸比丘。善心解脫者。應如是記說。如二十億耳以智記說。亦不自舉。亦不下他。正說其義。非如增上慢者。不得其義。而自稱歎得過人法。自取損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1189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