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姐!恁呷飽沒?
2010/08/01 01:39:24瀏覽271|回應0|推薦4

一天晚上,與同事三個到永康一家素食館用餐,老闆是一對夫妻,餐廳很寬敞,裡面擺滿佛經與佛像,很清靜又典雅。

我們四個人各自叫了一份餐點,另外再叫幾碟小菜,過沒多久,老闆依依端上來,我們吃的不易樂乎,因為很好吃,尤其是炸杏鮑菇,真是可口,沒多久,就被我們四個人妳一口,我一口吃個精光。

       

老闆又端來一份甜點,看我們吃的一絲不剩,他非常驚訝,他說:「我看妳們點那麼多,不知道會不會吃完,想要告訴妳們,先點一些吃完再點,沒想到妳們居然吃光光,真的讓我非常高興。」說完,他順勢坐下來,雙眼看著我們,看起來好像要說故事一樣。

       

「我來說一個故事給你們聽好嗎?」

我們一口同聲說「好」。

他清清喉嚨說

有三個姊妹,經常到他的店裡吃飯,三個姊妹都有一些年紀了,一起吃飯了很多年,但是有一年只有二個人來,但在另外一個位置上又擺了一副碗筷,他很好奇,就問那二個姊妹,

「爲什麼要多擺一付碗筷呢?」

「要給我家大姐的。」

「她等一下會來嗎?」

「我大姐已經往生了。」

「那爲什麼還要放一付碗筷呢?」

「習慣了,因為大姐以前都與我們一起吃飯的,雖然往生了,但我們還是預留碗筷給她用。」

「老闆!你是學佛的,我講一個夢給你聽,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她們家小妹說話了。

「好啊!說說看,說不定我可以給妳們一個建議。」

「在我大姐過世後一個星期,我每天都夢到我大姐。」

「喔!夢境是

「每次夢到我大姐,她都是埋頭吃飯,而且一直很用力的將飯往嘴巴送,連頭都不抬一下,我一直叫大姐,但她連看我都不看,這個夢境一直持續好幾年,直到前天晚上,我又夢到我大姐在吃飯,她突然嘆了一口氣停了下來,轉頭對我笑笑說:『我終於吃完了!』,我往前一看,前面還有兩大桶,我對大姐說:『大姐!恁飽沒?那裡還有飯喔!』大姐轉頭對我微笑說:『那兩桶不是我的,我的已經吃完了,那兩桶是妳們兩個的。』我往前一看,那兩桶那是飯啊!是兩桶超大型的餿水,而且臭不可聞,原來這幾年,大姐拼命的吃,都是在吃餿水,不是在吃飯,老闆!你覺得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老闆想一想說:「妳們平常吃飯是不是都留下很多剩菜不吃呢?」

「對啊!我們吃飯如果不好吃就丟掉,有的甚至吃一口就不吃了。」

「就是啊!依照佛家的說法,妳在人世丟掉的食物,死了以後就必須將那些丟掉的食物吃光才能轉世,妳大姐可能是在吃在陽世所丟棄的食物吧!」

「啊!那另外兩桶是我們兩個的,那……那我們兩個不是要吃好多年,天啊!

那兩個姊妹聽到我說的話,一陣唉叫,所以我每次都與客人說這個故事,這也不是故事,是真人真事,只是希望大家珍惜所有可以吃的資源,不要浪費,看到妳們把所有食物都吃完,我想以後妳們不用吃餿水就可以成佛了。

我們四個人聽了老闆的故事以後,心中愀愀然,心想自己是不是有哪些時間上浪費了食物,或是太過浪費了,以後要提醒自己,不可胡亂丟棄食物,否則會有吃不完的餿水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27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