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著二胡去旅行
2010/08/21 01:04:02瀏覽499|回應0|推薦5

第二學期了,我們班上新增加好幾位成員,一個是帥帥的蕭師兄,一個是很皮的小滿喜,另一個是酷酷的師姐,在黃老師的引領之下,我們又邁入了二胡的另一個境界。

 

這一學期學的東西可多啦!從小黃到小紅,現在正邁向小綠的境界。

小黃不是一隻狗喔!小紅也不是村姑的名啊!小綠呢!小綠可不是北一女的小綠綠喔!哈!你們不知道吧!告訴大家,那是黃老師編的練習曲,依程度所編的,我們已經進到小綠了,因為這學期,我們的二胡拉的棒極了,所以就一路上升,由小紅升到小綠了。

 

我們學習很多首曲子了,也開始進入第二把位的練習,超棒的感覺,因為從我們的二胡所散發出來的聲音,是一次比一次好聽,一次比一次進步,這學期老師教我們很多拉二胡的技巧,像是滑音,有上滑音、下滑音,顫音、斷音等,還有顫弓、斷弓、揉弦的指法,大家都很努力的學習,雖然學習的路上還是很辛苦,然而我們班上的每一位同學,每個人都很認真,都想把二胡學好喔!

 

我要介紹一下我們班上的同學。

當然第一個要介紹的是班長黃師兄,班長是最準時的,也是服務最好的班長,是慈濟的義工,每次看到他穿藍天白雲的制服,就讓我從心底佩服,從來沒有缺席過,是最年輕的阿公,看起來像是個小伙子,卻已當上祖父了,呵!不簡單吧!而且班長的南胡也進步很神速喔!因為認真,所以進步囉!

 

接下來要介紹李師兄,他白天是一家工廠的大老闆,晚上化身為二胡的催音使者,這個變化夠大吧!每次看到李師兄,我就有一種向上提升的競爭力,因為有一天我在公司裡,忽然與他偶遇,原來他承包我們公司的各種環保維護工程,看他一副武裝打扮,看起來就是一個練家子,真是不簡單,晚上又能到慈濟進修,提升自己文化水平,增進對人文素養的修煉,二胡豐富了他的精神,超讚的,對不?李師兄!

 

再來我要介紹的是班上最小的,也是超卡哇伊的小滿喜,他長得真的與一休一個模樣兒,他是這一學期剛進來的,學習南胡已有一段時間,然而這個小滿喜雖然是最年輕的,可是不太專心喔!很多曲子都會拉,就是沒有韻味,快而不實,大概人生的歷煉還不夠,所以,小滿喜加油喔!

 

坐在我隔壁的蕭師兄,也是這個學期進來,但是師兄的台灣民謠拉的超有韻味的,很多換把位的音,他都好利害,而且換得好順,原來他以前就有學過哩!現在他公職退休後,又到慈濟重新學習,看起來他的退休生涯過的很豐富喔!

 

還有一個人我必須介紹他,他是郭師兄,一位板模師父,每次上課都準時報到,也從未缺席過,他白天在工地釘模板,晚上到慈濟學南胡,這種學習的精神,讓人好生佩服啊!每天都笑嘻嘻的來學習,而且還把每首曲子的譜背下來,他還發明一個「弦蓋」,可以保護南胡的弓,不會被微調音器拉壞,很好用喔!因為我也請師兄幫我做一個,從此以後我二胡的弓弦再也不會扯斷了,郭師兄!謝謝你!

 

可不要忘了,鄭師兄謨大叔,記得他剛來學習時,很多音都拉不凖,而且打拍子的時候,老是被老師糾正,但是現在的謨大叔,可不是省油的燈囉!經過老師兩學期下來的調教,鄭師兄的二胡拉的好極了,每首曲子都拉的很有味道喔!

 

當然啦!我們班上的三仙女不得不介紹囉!因為有我們,所以班上才能更歡樂!對吧!

小鶯是一隻快樂的母親鳥,喜歡賺錢的滋味,也不忘來學習如何讓心情沉澱,增加一點氣質,所以,我們的小鶯可是很認真學習的喔!

還有一隻小燕,小燕是大家閨秀,生活有一點枯燥,在大家庭裡過著超標準媳婦的生活,苦悶的心靈無法得到紓解,所以就來學二胡囉!小燕的二胡,在這一學期裡進步最多,可以用「神速」來形容,我與她比鄰而坐,她給我有一點壓力,因為因為這一學期我有一點偷懶哩!

我是誰?沒介紹?哈!我是最愛二胡的愛樂者,從小就喜歡聽南胡,因為愛聽,所以就來學囉!什麼?你不相信?

好啊!如果不相信,我可以背出南胡的獨奏曲,你聽那「二泉映月」傍著「江河水」悠悠,「空山鳥語」在「月夜」裡發愁,「病中吟」的戰士,却遙想著「賽馬」大事,徒有「良宵」但無法「光明行」,遠處的「大浪淘沙」「戰馬奔騰」,「平湖秋月」吟出的「悲歌」,「夜沉沉」裡的「寒江月」,讓「心願」實現「燭影搖紅」,只有「獨弦操」解開「苦悶之軀」,故鄉的「櫻花」早開,「清清渠水淺太行」,「昭君出塞」只見「陽關三疊」……

怎麼樣?這樣可以證明我愛二胡的心吧!啊!還不行喔!

 

我夢想,有一天我能用二胡拉出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

作夢?是啊!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那麼多人都來學二胡,你還在猶豫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3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