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看日出
2010/08/20 23:49:15瀏覽276|回應0|推薦5

        每天早上六點,我從家裡騎摩托車出門,沿著高鐵大道,一面騎,內心其實有很多想法,以前的記憶總會浮現心頭,更會想到自己老年之後,要如何渡過沒有工作後的孤單歲月,是到老人院安養天年,或是自己一個人住在家裡,孤單過日呢?總會有一思的憂慮,浮現在心頭,人都會老,年輕時不知道年老時的苦,等到自己到了不惑之年才驚覺,啊!我的人生已經過了大半了。

騎到了新化與高鐵大道交接處,在路的右邊有一白色建築,它是一間養老院,名叫「松柏老人養護中心」,有一群老人家會坐在路沿石上,面對著即將升起的太陽,她們愉悅的聊著屬於她們的故事,雖然她們坐的位子離我有些遙遠,但我戴著安全帽,仍然可以聽到她們愉快的笑聲。

好幾次想要拍下她們聊天的畫面,但總是失之交臂,有時候她們沒有出來,有時候只有一、二個人,今天早上,天氣有一些灰濛濛的,摩托車騎到這裡,我高興的歡呼起來,路沿石上坐滿了八個人,背對著我,從她們微胖的身材看起來,應該都有一些年紀了,但身體仍然健康,隱約可以聽到她們愉快的交談聲,笑的好大聲,不知道她們在聊些什麼?有一位婆婆站起來手足舞蹈,狀似十分快樂,我看機不可失,拿起相機,按下快門,終於拍下她們坐在路沿石上的畫面,很溫馨,也很羨慕。

 自己是社會工作者,尤其專攻老人學,但我對老人還是十分不解,尤其老年人的心態,是可以繼續研究的方向,尤其是年輕時從事各種職業的老年人,他們有可能會有不同的心態,然而最快樂的老年人,年輕時是從事哪種行業呢?這是可以研究的。

從背後看她們的穿著、打扮,應該都是一群家庭主婦,或是年輕時曾經爲家庭打拼過的人,但爲什麼她們會選擇住進老人養護中心?我的父母親就非常不願意住進這種老人院,尤其是我的父親,有一陣子,父親病的嚴重,經醫院檢查,父親有肺結核,大哥接父親到高雄住,大嫂嚇死了,規定父親要住在一個小房間裡,而且不可以到客廳看電視,讓父親內心很受傷,後來被大姐接走到屏東,轉了一圈之後,父親病好了,但他的內心受傷並未痊癒,經常拿這一件事說,尤其是如果把他送進老人院,他寧願死了算了。

 但我看這一群老人家,住在老人院裡並沒有不快樂,反而因為有相同的年齡的朋友,而聊著屬於她們的往事,反而過的日子比以前快樂,這顯示,人老了住進老人院並不一定不好,反而更有助精神的紓解,因為吃住都不用擔心張羅,況且老人家也不會吃太多,只要有一碗飯,幾盤蔬菜,就可以打發了,住老人院也有醫生護士照顧,比較專業,或許市面上也有一些黑心養老院,但如果養老院由國家經營,有正常的評鑑制度,政府經常稽核,經營者用心,我相信在台灣的老人,以後會很幸福。

看了這一張照片,我也想住老人院,清晨十分,老友們一起起來看日出,欣賞著太陽初昇的萬丈光芒,可以讓自己一天都有朝氣,黃昏時也可以相約一起看日落,日出日落是大自然的規律,敞佯在田園山野之間,渡過自己的餘生,有空時寫寫自己人生的回憶錄,不管是否能出版,人生就這樣過了,是很好的結局,夫復何求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27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