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過年
2010/08/21 01:42:55瀏覽284|回應0|推薦6

今年的春節由於政府提早規劃,讓我們有一個充裕的時間過年,小妹住在台北最遠,因此他們全家受惠最大,因為每年春節回娘家,是她的夢魘,趕著塞車之苦回到台南,才吃完一頓飯,又要趕著沿路的大塞車回台北,到最後妹婿已不願意開車載她們母子回南部娘家,而今年有整整一星期的春節假期,小妹特別的興奮,要我好好規劃春節回娘家的活動。

我家是住在台南縣的山區的玉井,是一個山城,四面環山,每年的春節時期,正是芒果花將要開放的季節,但是今年是暖冬,芒果早就耐不過氣候的催逼,早早開出了新春第一批的芒果花,芒果的花香,吸引著我們這一群歸鄉遊子,溫暖著我們枯竭的心,因為我們家的孩子,都是城市中的遊子,只有過年過節才能回家,重溫家庭的溫暖。

父親今年快八十歲了,從日據時代就跟隨祖父務農,身體早已超出了負荷,與母親種植六、七甲的芒果、芭樂、楊桃等水果,只是身體老化速度讓父親原本挺直的腰桿彎了,好幾場大病,讓高大的父親現在只是一個彎腰、矮小的老人,但是田裡的工作,仍然要做,因為他的五個孩子,沒有一個繼承他的衣缽,而他也不想讓土地荒蕪。

每年的春節,是我們兄弟姊妹相聚的唯一日子,因此每一個人無不殷切的盼望著,趁著今年的長年假,我們想要過一個不一樣的春節。

我家的四周都是楊桃園,父親將已經種了二十年的楊桃樹砍了,重新接新的品種,因此原本樹木扶疏的庭院,頓時大放光明,於是我提議在楊桃園裡硿窯,我的提議所有的人都大聲讚同,因為我們已經好久沒有享受那種休閒快樂的時光了。

今年春節天氣出奇的熱,簡直像夏天一樣,我們全家共二十幾口人,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全部都投入造窯的行列,女生則準備硿窯用的四物雞、地瓜、玉蜀黍、香腸等好的料理,等到土窯造好了,就可以開始生火煮窯了。

我們一共起了四個窯,用土塊一塊一塊的疊起來,建窯可以讓小孩子了解要建立一個家庭是很難的,就像在造窯一樣,往往快要造好了,卻因為一個不小心,整個前功盡棄,又必須從頭開始。

家中的小朋友就屬小妹最後生的的迺翔最小,今年才五歲,看他小小的身影,在楊桃園裡穿梭,一下子遞茶水,一下子挖土塊,一下子又要包香腸,跑得一張小臉紅鼕鼕的,笑聲響撤雲霄,快樂的不得了,小妹說他們家的小孩,住在台北市,整天關在公寓裡,那裡也不敢讓他亂跑,今天是他最快樂的日子。

經過兩三個小時的造窯,終於完成四座窯,這時已近黃昏了,倦鳥一批批的飛回來,棲息在我家附近的荔枝園裡,雀鳥聲吱吱喳喳,愉悅的交談,而我們也要開始起火了。

在起火的同時,大姐把家中那一套卡拉OK搬到曬榖場裡,就像晚會要正式開始了,把父母親喜愛唱的歌曲全部都點好了,我們難得全部都回到鄉下,也難得能有一個這麼長的春節,於是奢侈的我們就盡情的享受吧!

大哥與妹婿們在照顧著窯火,窯火就用砍下來的楊桃枝來點燃,看一個窯比一個窯的火旺,紅紅的火舌在黃昏的鄉下,覺得格外的溫暖,這時三叔的三個小孩也趕來要與我們一起過春節,真是太好了,增添了生力軍,東西當然要準備多一點,於是母親又要我們到菜園挖了好幾斤的紅心地瓜。

大家都一年沒有見面了,總有好多的話可以聊,去年一整年家中的芭樂收成不錯,還好有一個貿易商,天天到村子裡來收購芭樂,父母親就天天有收入,這也是三叔的小兒子的功勞,因為只有他是周家唯一留下來務農的孩子,有他在家裡,我們也才能放心出外工作。

窯火已經連續燒了二小時了,窯土都已變紅了,熱度也已升高到極點,父親一聲令下,把四隻四物雞放進一個窯,香腸、地瓜、玉蜀黍放進另外三個窯,然後將四周的土塊敲碎,最上面再蓋上一層砂,就大功告成了。

接下來就是等待窯的熱度把食物催熟,不能提早開窯,否則就前功盡棄了,這時候大姐已開始點唱每一個人的拿手歌曲。

夜幕已低垂了,我抬頭仰看天空,繁星點點,銀河垂帶,藍絨絨的天空下,這一家人是從有過年開始,唯一一次過得如此悠閒的,談笑聲、走動聲、小孩的嬉戲聲、父親的笑容、母親的眼眸也洋溢著笑意,這點點滴滴,都讓我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我站立在桂花樹下,靜靜的欣賞這一幕快樂的時光,小妹悄悄的走到我的身後,說道:

「妳看妳的提議,讓全家樂翻了。」

「是啊!多麼美好的新年啊!」

「阿爸好高興!」

「嗯!從沒看過爸爸的笑聲這麼大聲!」

「阿母也很高興!」

「這幾年他們好辛苦,每年只能見一次面,卻總是匆匆忙忙的,講不到三句話就又要分開了。」

「沒辦法!為了工作,為了孩子,總是要犧牲。」

「但是父母親的年齡卻是不能等的,他們都已經八十歲了,還能有多少個年可以過呢?」

「親愛的二姐!妳又在杞人憂天了。」

「是啊!我總是擔心孝順沒有及時,而後悔一生。」

此時父親那沙啞的嗓音傳來,原來阿爸已經破不及待要把他練習一年的歌曲,展現給大家聽了。

千里遙遠城市,黃昏日頭紅吱吱,

故鄉的山崙景緻,不時在目墘引我想起

離開彼時情難離,可愛笑微微

可愛笑微微,心愛的情侶,

乎我思念伊………

這一首歌我們幾乎沒有聽過,從父親那滄桑又帶一些沙啞的音調中,似乎唱出他對子女的思念,很有感情的詞,很讓人感動的歌。

大哥在高雄市政府擔任公職,平常工作非常忙碌,但是每二週都會回到鄉下幫忙,看看父母親,大哥也是唱歌高手,他唱了一首「回鄉的我」,大家才真正震撼,原來大哥的歌聲不輸余天,而且唱起來中氣十足,顯然要告訴爸媽,不用擔心!您的孩子們,每一個都很認真在生活,很認真在工作,也很努力的要光宗耀祖。

孩子們已經等不及要開窯了,眼看時間已經過了二小時多了,大會兒拿起鋤頭,就要開挖了。

把所有的食物都挖出來了,小孩子們更是睜大雙眼,要看看那忙了一個下午所硿出來的東西好吃否?

把四物雞的鋁箔紙一層層的打開,一陣陣香氣傳來,哇…真是不同凡響,用土窯硿出來的雞真是香得不得了。

大家暫時停止了唱歌,開始把從土窯拿出來的食物,熱騰騰的土窯雞、香噴噴的地瓜、還有烤得洽到好處的香腸,吃個精光,真是好吃極了。

全家人包括三叔全家,將近三十口人,在祖父過世三十二年之後,第一次可以一起過新年,這是多麼難得的機緣。

孩子們在吃飽了之後,又開始活耀起來了,父親可能第一次看到所有的孩子、孫子都能回到家裡,心裡十分高興,他點了一首「綠島之夜」唱作俱佳的唱著,很快樂的一首歌,父親手足舞蹈的唱了起來,這時所有的孫子也一起起哄,幫著父親伴起舞來,大家興高彩烈的的唱著歌,喝著茶

遠處傳來零落的鞭炮聲,原來已經凌晨了。

「妳老爸從來沒有這樣過!哈!」母親看著父親快樂的模樣,情不自禁的說著

「媽!您也唱一首歌啊!」

「阮不要啦!乎恁老爸唱就好了。」

「媽!要不您跟阿爸一起唱好不?」

「哈!我經常在唱的,妳們也唱一首歌乎我聽?」

「好啊!」

於是我們四姊妹一起點了一首「媽媽是歌星」,因為我的媽媽本來就是歌星,為了父親她放棄了所有的興趣,包括唱歌在內,所以我們唱這首歌給媽媽聽。

媽媽的眼角潤濕了,我的眼眶也充滿淚水,媽!希望您能長命百歲!永遠當我們的媽咪!

夜凉如水,很奇怪的事,這時居然有螢火蟲飛過來,在我們家的曬榖場上盤旋飛舞,一隻隻閃亮帶著螢光的螢火蟲,讓所有的都市孩子們大開眼界,原來在鄉下真的比都市還要有更多的驚奇啊!

我看到父親清瘦的臉頰上有一行熱淚,是高興的淚水吧!

爸爸!這些年來,您辛苦了。為了扶養我們這一群孩子長大、讀書,父母親真的是用盡力氣,如今年老了,氣衰了,孩子們卻一個個離窩遠去,偶而回來,也是匆匆一撇,今年算是最長的一個假期。

這是一個難忘的新年,我們過得與別人不一樣,我們沒有大魚大肉,也沒有趕著出國去旅行,更沒有到台灣的風景區去與別人一起塞車,我們就在自己家的庭院裡硿窯、唱歌、喝著茶,聊著往事,陪著父母親一起過一個如此特別的年。

我們相約,明年的春節,我們也要一起過這樣一個幸福的新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3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