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嘉納和他的木工班
2017/08/03 17:08:27瀏覽703|回應1|推薦13

王嘉納是花蓮玉東國中的老師,曾經是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雙金牌獎得主,打敗全世界二十國選手脫穎而出,奪下世界冠軍。

為了延緩兵役,他在台北工專畢業後又考上師範大學,畢業後因錯陽差被分發到家鄉花蓮玉東國中,原本想要過水一下,就要請調回都市,但當上玉東國中老師之後,他再也無法離開玉東,那裡的孩子太可憐了,他無法轉身離開,王嘉納接受商業周刊的專訪說:「我是到玉東之後,才跟這些孩子學習勇敢和堅強。

他說:

一名曾經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學生被媽媽賣去做陪酒小姐。

一名學生因為爸爸過世,媽媽帶著三姐妹從外地返鄉生活,媽媽卻失蹤三日後,被發現在檳榔園內自殺身亡。

一名孩子在升旗典禮上昏倒,原因是上課前幫忙噴農藥,而造成農藥中毒。

每天都有新的案例產生,問題多的不勝枚舉……

王老師覺得這些孩子能活下來,沒有中輟,能到學校念書,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王嘉納在學校教國英數等科目,上課時台下睡成一片,有些人連九九乘法表也不會,但在上工藝課時,學生的眼睛卻發亮。這些學生長年被排擠在教育門外,學生找不到成就感,有的甚至說自己是壞學生,有一天一定會被關。

 

因此,王老師決定開木工課,幫學生找回自信,他到處募款,申請教育補助,光是買齊木工班的器才設備就花了二百萬元,花了整整十年,直到2008年他才以國中技藝班名義,正式成立花蓮唯一的國中木工班。

 

但教育部的補助卻在隔年從二十萬砍為七萬元,王老師急得只好自己貼上新資,只是怕傷了學生的心,他雖找政府理論,打了電話卻音訊全無,找地方民代幫忙卻無下文,想找企業贊助,卻沒有管道,學校的校長一個換過一個,沒有一個願意幫忙籌款,有的甚至勸他放棄,關掉木工班,眼看著木工班就可能吹熄燈號了,王老師看著好幾張的設計圖,就止不住淚水,能讓這些孩子失去一線希望嗎?王老師的信心不斷喪失,只能求老爺能夠天降奇蹟,讓這群可憐的孩子有一條路可以走…

 

就在王老師徬徨無助,走投無路的同時,老天爺好像真的聽見他的禱告,奇蹟真的發生了,一通溫暖的電話解救了王老師的困境,也給這一群可憐的孩子最大的援助,在中華航空任職空姐二十年的王小敏,為這一個脆弱又可憐的後山小孩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愛心,揪團認養木工班,找同事捐款並相約飛到學校,看到孩子做的家具驚訝不已,便提議帶學生到台北参展,王小敏出錢出力,並自費拍攝宣傳影片,關注青少年議題的家具製造商歐旻集團看見了,承諾將負擔参展的費用,並提供獎助學金,隔年木工班開始到華山文創園區参展。

 

現在木工班靠著賣家具自給自足,不但協助學弟妹,還能幫助花蓮弱勢組織,讓善念持續循環。王老師還有一個遠大的夢想,要成立希望工場,提供學長姐回鄉謀生與教學,讓技藝與希望一代傳一代。

 

王老師的木工班因為華航空姐王小敏的善心與愛心得到滿滿的加持,更讓王老師的善念不用斷炊,學生開始喜歡上學,也學得一技之長,王老師說:「百分九十九的悲劇是可以事先擋下的。」這是王老師成立木工班最大的成就。

 

看到這一則報導,我內心充滿感動,錢就是要用在刀口上,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用。

小人物的愛心,有時比有錢人、企業家更多、更滿、更廣泛。

我想到我長期認養家扶的小孩,已經滿十年了,今年收到家扶寄來滿十年的獎狀,我沒有快樂感,因為我只是每個月固定捐幾千元,認養幾個小孩,讓他們不致輟學,讓他們可以繼續讀書,我沒有實質幫助到他們,也許錢也不一定是我所認養的小孩拿到,有的都被監護人拿走了,但總覺得自己有對這個社會做了一點點的貢獻,自以為很有愛心了,但看到這一則報導之後,真是感到羞愧,華航的王小敏才是真正的慈善家,善心人士,她真正把錢花在該發的地方,救助最需要幫助的人,這樣的人值得我們佩服,也值得不斷被歌頌讚美。

 

做愛心不用等時機,只要有心,隨時都可以做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07804128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8 01:29
這老師讓人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