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流浪漢的啟示
2014/12/09 11:26:46瀏覽317|回應0|推薦8

每個星期六早上,為了舒緩自己緊張及活絡筋骨,會騎腳踏車到高鐵台南站,順便享受摩斯漢堡的可口早餐。

 

我會選擇窗邊坐,欣賞在高鐵特區內的走動人物,感覺很有趣,也很好玩。

 

窗戶外的正前方是一堆剛下車旅客的吸菸區,大部分都是一些中年男人,菸癮重,一下車就直奔吸菸區掏出香菸,一口一口大口的吸,在吞雲吐霧之後,菸蒂就隨手放在垃圾桶的上面。

 

有一個像極了林志玲高挑的正妹走過來,穿著十分輕鬆,像大學生,臉孔清秀的一塵不染,背著一個小被包,穿一雙白色布鞋,清純的模樣惹人憐惜,不知她居然走到吸菸區從外套裡掏出一個精緻的煙盒,「噹」一聲打開菸盒,拿出一支香菸叼在嘴巴上,再拿出一支打火機點燃香菸,那種熟稔的程度,絕對是一個煙齡至少三、五年以上,我驚訝到嘴巴張開,這麼漂亮的女生,吸菸的姿態居然和剛才的老菸槍的姿勢一模一樣,甚至彈菸灰也一個模樣,這個女孩讓我的眼睛脫窗,真的現在的人很難用外表去衡量內在。

 

在吸菸區放置兩張長條型座椅,一張座椅坐著一個身體有殘缺的流浪漢,他身高不到150公分,走起路來兩條腿往內彎,兩個腳掌也往內翻,因此他走路搖搖愰愰的,他全身髒的不得了,應該是很久沒有洗澡了,頭髮灰白灰白的,滿臉紋路深邃,七孔幾乎扭轉在一起,但他有一雙靈活的雙手。

 

他帶著一只灰色的垃圾袋,在垃圾桶內不斷翻找,有人吃剩下的飲料他看也不看,一口飲下,有人吃剩下的麵包,他聞都不聞,拿起來就吃,就像是野貓野狗,在垃圾堆中找食物吃,看他穿著單薄的衣服,在這麼冷的天裡,盡撿別人吃剩的食物。

 

過一段時間他會走到吸菸區,將放置在菸桶上的菸蒂搖入桶內,他不會撿別人抽剩的菸屁股來吸,反而將菸頭上的火熄滅,並一一放入垃圾桶內,一個到處流浪的流浪漢,也懂得將垃圾放好,相對的,對於那些一下車就到吸菸區吞雲吐霧的癮君子,吸完菸之後菸蒂亂丟的自命高人一等的人來說,這個流漢浪讓我感到眼濕,即使他對社會沒有貢獻,但他不偷不搶,也不伸手乞討,他只安份的過自己的生活,撿拾垃圾桶內的殘渣,就能讓自己吃飽了。

 

下一次我要買一份摩斯套餐請他吃,不知道他會高興?還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955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