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完美的正義-黑暗騎士
2017/01/18 02:19:26瀏覽2912|回應1|推薦17

(全篇皆雷,慎入)

首部曲《蝙蝠俠-開戰時刻》,解構英雄神話,讓蝙蝠俠回歸人性,克服恐懼的韋恩走出創傷,變身蝙蝠俠捍衛高譚市。可是二部曲「黑暗騎士」一開場,象徵韋恩內在恐懼的稻草人就出現,諾蘭由此抛出議題:戴上面具的蝙蝠俠,真的可以成為韋恩人生的救贖嗎?

為了克服恐懼,韋恩戴上蝙蝠俠的人格面具,如果韋恩擺脫恐懼陰影,蝙蝠俠就不需要存在,因此蝙蝠俠與恐懼是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開戰時刻》裡韋恩的恐懼源於個人潛意識的創傷,《黑暗騎士》裡他的恐懼來自集體潛意識,他的城市高譚市。他害怕高譚市崩壞、害怕高譚市成為罪惡之城,於是化身蝙蝠俠,扛起高譚市存亡的十字架。可是高譚市真的需要蝙蝠俠嗎?

《黑暗騎士》開場即揭開高譚市藏在黑暗裡的真相,銀行發生搶劫,被搶的是專門為黑道洗錢由黑道所經營的銀行,執行搶劫行動的歹徒則由小丑領軍,而他受僱的對象就是黑道。至於鑽「中國人不會引渡中國人」漏洞的中國會計師劉先生,則藏身於香港,負責五家黑道銀行的帳務處理與金錢流向。這個環環相扣的龐大犯罪網,諾蘭以明快手法告訴觀眾,這就是高譚市,一個黑道橫行的暗黑城市。

但是製造城市犯罪率的雖是黑道,讓城市沉淪的卻是白道的墮落?新任檢查長哈維與警察隊長戈登因劉先生潛逃出境,兩人發生爭執,哈維抱怨戈登手下收賄包庇黑道,戈登反批監察官裡有馬龍尼的眼線。諾蘭向來很會說故事,一段對話將高潭市的罪惡生態清楚勾勒,黑道橫行,白道貪圖利益,官兵與強盜沆瀣一氣,普羅百姓只能如魚肉任其宰割,這個城市如何救贖?

因此高譚市需要英雄,在黑夜裡打擊罪犯、救援弱小的蝙蝠俠雖然給了市民一絲希望,但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罪惡,則讓韋恩明白一件事,要解決罪惡必須打擊真正的結構核心,就像他可以把劉先生從香港抓回高譚市,但無法讓他伏法。高譚市需要的是光明正大面對罪犯的英雄,就像檢查長哈維丹特。

哈維丹特被稱為「白色騎士」,在眾人皆濁的檢察體系裡他如一道清流,嫉惡如仇、正義凜然,他敢言敢行的膽識讓韋恩理解,或許適合高譚市的英雄不是戴面具的蝙蝠俠,而是真面目的哈維丹特,諾蘭借用餐廳的一場對話舖陳這個可能性。

國家芭蕾舞蹈明星娜塔莎說:「高譚市民竟然崇拜一個戴面具的制裁者?高譚市需要你這種守法的英雄,而不是無法無天的蝙蝠俠。」韋恩說:「沒錯,是誰准許他這麼囂張的?」哈維說:「每一個人,所有袖手旁觀看著惡霸肆虐的人。」如果戴上面具就可以行使正義,人人都可以是蝙蝠俠。「蝙蝠俠只是一個象徵」,真假有何重要?

可是哈維丹特不同,哈維不需要面具,因為他堅持唯一道德標準。他說:「你沒有當英雄而死,就是活到看著自己變成壞人。」他認為沒有人想當一輩子蝙蝠俠,他一定會尋找繼承者,娜塔莎說:「也許你就是這位披風蒙面俠。」

這段如同預言式的對話,將韋恩與哈維連成正義連線,高譚市或許需要蝙蝠俠,然而高譚市不能只有蝙蝠俠。也許哈維可以是蝙蝠俠的另一個分身,甚至繼承人,一個不需要面具,正大光明的正義執行者。韋恩為何對「英雄」光芒不戀棧,因為瑞秋是他的阿尼瑪,他需要瑞秋的愛與認同。韋恩說:「記得你跟我說過,有一天高譚市不再需要蝙蝠俠。那一天就快到了。哈維就是那個英雄,他不用戴著面具,也能把城市裡一半的罪犯關起來,高譚市需要能露臉的英雄。」如果哈維能夠做蝙蝠俠做不到的事,高譚市有一位超級英雄就夠了,他也就能以真實的身份面對瑞秋。

「正義是對,邪惡是錯」的二元對立,卻將他與哈維推入深淵。韋恩以為他和哈維同站正義一方,就能戰勝邪惡。哈維運用犯罪集團法案,一次起訴五百四十九名罪犯,如此大動作引起黑道的恐慌與反擊,於是集體僱用小丑反制,小丑將目標指向除去蝙蝠俠。他的計謀是以殺害市民威脅蝙蝠俠公開身份,先後示威式的殺害警局局長及審理法官,同為目標的哈維被韋恩及時藏匿,市長則被戈登擋下子彈。小丑的殘暴行徑讓韋恩陷入「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困境。

諾蘭借小丑之手讓「高譚市需要蝙蝠俠嗎?」成為無法迴避的選擇,打擊罪惡的蝙蝠俠,是正義英雄。但以正義之名招來罪惡的蝙蝠俠,卻成為人民公敵。原來蝙蝠俠是否成為英雄不由韋恩與高譚市民決定,小丑成為其中的變數。

韋恩曾經告訴阿福:「蝙蝠俠沒有弱點。」阿福回答他:「但布魯斯韋恩有。」正義就是韋恩與哈維的弱點,他們以為世界非黑即白,他們以為正邪不兩立,小丑的設計卻讓他們看到並非善的動機就能成全正義,蝙蝠俠不自首成為間接殺人的幫兇,自首成為畏懼黑道的孬種,換言之在小丑的局裡,正義沒有贏面沒有零合,只能認輸。

哈維的強勢作為引起小丑強力報復,分別將哈維與瑞秋綁架至不同地點,在引爆炸彈之前韋恩必須選擇救瑞秋或哈維。韋恩做出選擇,卻中了小丑的陷阱,哈維燒傷成為雙面人,瑞秋則遭遇不幸。

韋恩與戈登對小丑的話信以為真,那是重視誠信的價值觀,然而小丑的欺騙卻讓他們見識一個真相,小丑和他們是不同的人,他沒有道德規則。就像隨著對象不同,他對自己臉部的創傷敍述也不同,如果一個人行為無規則可循,該如何對應?

小丑更讓韋恩明白,他所處的社會並非善惡二元的黑白世界,劫持哈維與瑞秋的人分別是戈登的部屬沃滋與蕾米斯,正義要如何面對好人、壞人中間的灰色地帶?沃滋收賄因為貪,蕾米斯被收買是為了替母親醫病,然而行使不義的她,仍然對著蝙蝠俠大叫:「害死他們的是你。」動機不善是惡,還是結局不善才是惡,諾蘭步步逼著我們直面內在良知。

韋恩逼問小丑下落,歹徒說:「沒有人會告訴你,他們知道你不亂殺人,你有原則,小丑毫無原則,沒有人敢為你惹毛他。」這就是韋恩與小丑最大的區別,有規則的正義與無規則的邪惡。阿福引用他在緬甸的經驗,分析小丑的性格。部落首領收受賄賂寶石,卻違反協議攻擊軍隊,阿福與同伴打算去取回寶石,卻見到紅寶石成為兒童的玩具,原來那名土匪把寶石亂丟,阿福說:「因為他覺得很好玩,有些人要的東西並不是金錢,你不能收買或威脅他,更不能跟他講道理,他只想看到世界陷入混亂。」

當一個人想為惡而為惡,沒有特定目的,該如何對抗?韋恩不解的問小丑:「你為什麼那麼想殺我?」小丑說:「我並不想殺你,你讓我的生命更完整。對他們來說你只是個怪胎,就像我一樣,他們現在需要你,當他們不需要你,就會把你當痲瘋病患驅逐你。他們毫無原則,只會隨波逐流,當災難降臨,這些文明人,他們會自相殘殺,我並不是怪物,只是想法比大家先進。」

韋恩終於明白,他以為哈維跟他是同類人,他們同樣站在正義的價值上,哈維可以成為他的光明分身。然而他錯了,或許小丑才是他的分身,他們同樣站在暗處,同樣戴著面具,如果小丑令人可怕,蝙蝠俠又何嘗不是尚未展開惡行的怪物?如果高譚市不能接受小丑,又怎可能接受蝙蝠俠成為高譚市的英雄?

哈維只有一個道德規範,韋恩曾責備他以丟銅板決定的不道德,但瑞秋知道他的銅板其實只有一面,正義是他唯一的方向。正義開道,他勇者無懼,檢查長就是他的真實面具,他敢挑戰黑道,阻止蝠蝙俠自首,然而當瑞秋被殺,當他半邊臉毀容。陰影吞噬了他,如果連瑞秋都保護不了,正義有何用?失去瑞秋的哈維,成為復仇的殺人兇手,只有一個道德規範的哈維,在信念崩解後一無所有,銅板的另一面被火燒黑,小丑成功的將白色騎士染黑,哈維成為真正依賴丟銅板的雙面人。

小丑說:「沒有規範才能實際活在世上,沒有可以威脅我的東西,力量再大也沒用。」然而沒有規範真的強大嗎?小丑的面具畫在臉上,在真假難辨的情況下,最後他也無法分辨自我,因此他藉由控制別人填補內在的空缺,當二艘郵輪做出超乎他預期的人性抉擇時,也崩解了他玩弄人心的自信。

哈維的唯一規則,小丑的無規則,讓韋恩明白二元對立的陷阱,一次又一次的挫敗經驗後,他逐漸知道自己和他們之間的差別。戴上面具的蝙蝠俠是正義化身,拿下面具的韋恩卻可以是花花公子。諾蘭以三人之間的差異釐清榮格人格原型:自我、陰影、人格面具、心靈自像的重要。在不完美的現實社會,像哈維一樣偏執不戴面具,終究無法生存,但像小丑永遠戴著面具,最後背離良知,韋恩卻可以在自我與面具中找到彈性空間。在死亡威脅之下,兩艘遊輪上的不同乘客,最終都沒有引爆炸彈,除了暗示無論清白的人民或犯法的罪犯,都存在著善的良知良能,更啟發蝙蝠俠,唯有超越控制才能不被控制。於是他拒絕小丑的道德威脅,拒絕哈維的遊戲,拒絕被對方的規則控制,他寧願背負高譚市的正義十字架,成為不被了解的黑暗騎士。

韋恩曾經對阿福說:「我今天發現蝙蝠俠的弱點,他無法忍受被痛恨。」最後他明白了,受歡迎的英雄只存在完美的神話裡,諾蘭以此反諷超級英雄電影的膚淺,也賦予蝙蝠俠悲劇英雄的宿命,接受黑暗騎士的不完美,他扛下哈維的罪責,讓白色騎士的英雄形象留給高譚市,讓被討厭的蝙蝠俠消失在黑暗中。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8903829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8 15:22
結論仍是:哈維比較像你我,既正又邪,寫實,討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