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受害情結-愛與親愛的
2017/08/08 13:34:27瀏覽1848|回應1|推薦14

 《愛與親愛的》改編自伊黎華德曼的暢銷小說《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Love and  other impossible pursuit),原名精確點出女主角的議題,她渴望愛,但也渴望愛之外的其他不可能的追求,這些不可能成為她心裡過不去的情結。艾蜜莉亞的情結包括以完美苛求愛情,以悲傷作為受害者的正當防衛。因此《愛與親愛的》看似討論介入婚姻的第三者,在繼子、前妻與丈夫的複雜關係中,所衍生的家庭問題。但真正的主題其實是艾蜜莉亞的成長故事,她如何從一位自我中心的女孩,在婚姻的挫折中,檢視自己的愛情觀、家庭觀以及親子關係。

  艾蜜莉亞對愛的認知是偏執的,她以為相愛的彼此,眼中只容得下對方,愛情確保親密關係堅定不移,她崇拜父親,以父親為典範。父親卻背叛婚姻,包養和她同樣年輕的俄國舞孃,破壞了她的完美期待。在她的認知裡父親不只背叛母親,也背叛了她。她對傑克說:「我爸背叛了我。」傑克說:「他沒背叛你,他背叛的是你媽。」艾蜜莉亞卻說:「一樣。」

  婚姻是夫妻課題,與艾蜜莉亞何干?對自我中心的小孩而言,期望無法如願就是不幸。父親背叛婚姻使得原生家庭不完美,艾蜜莉亞自卑的以為自己不可能成功、不可能幸福,而她的不幸都是父親造成的。

  背叛的父親不再完美,她要幸福就不能重踏母親的覆轍,她必須選擇和父親不同的戀愛對象,可是她卻成為破壞傑克和卡洛琳婚姻的第三者,重演父母婚姻的悲劇,為什麼?傑克問艾蜜莉亞為何愛上他,艾蜜莉亞說第一次遇見他,就感覺早已認識,原來她把傑克當成父親的補償,但她卻不承認傑克像父親,她要的不是現在的父親,而是完美的父親形象,尚未背叛婚姻之前的父親。她愛傑克,因為傑克有著和父親相同的成功法律人背景,但更重要的是他顧家愛兒子,她的缺憾因傑克獲得彌補,她選擇直接搶奪這樣的幸福。她成功了,傑克愛上她,並為了她與卡洛琳離婚,雖然懷孕是關鍵。總之他們結婚了, 可是幸福沒有跟隨而來。

  以為握在手中的幸福卻失控,她失去來到世界三天的女兒伊莎貝兒,她、傑克和女兒,完成理想家庭的三個重要條件,因為伊莎貝兒意外去世功虧一籄。心碎的母親應該悲傷,她卻像刺蝟般難以親近。而威廉則是艾蜜莉亞通往天堂之路的眼中釘,以繼母繼子的關係誠實的提醒,她是個從別人手中搶奪婚姻的小三。這不是她認知中的愛情,這不是她想像中的婚姻,失去伊莎貝兒,生活多了威廉,這樣的現實破壞了愛情的完美,這讓她又怨又氣,為何無法擺脫自己最痛恨的過去。

  是父親搞砸了她的人生,造成她的不幸,她是受害者,為何成為加害者?她以為只要緊緊抓住受害情結,就有權力指責:「我的不幸都是別人害的。」「你的人生有我悲慘嗎?」「你應該同理我的不幸。」把不幸當作自我中心的護身符,可以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每個傷害別人的行為都有理由,都是不得已。

  好友明蒂為了勸她走出悲傷,自我表露自身流產經驗,艾蜜莉亞卻說:「那墮胎不也一樣!胎兒和寶寶是有區別的。」

  威廉拉肚子,艾莉蜜亞自責:「不相信他是真的乳糖不耐,我以為是卡洛琳管的太嚴格,我知道我很過份。」姐姐安慰她:「你不過份,你只是不習慣帶小孩,這需要時間。」她立即反擊:「我的確欠缺帶小孩的經驗。」

  參加中央公園回憶之旅,志工珍娜對她說:「每次想起比利,他都在我身邊,伊莎貝兒也一樣吧。」艾密莉亞回答:「她走了,我知道生與死的差別。」

  別人善意的體貼,她卻帶刺防衛,傷人的話脫口而出之後,再道歉解釋「對不起,我不是這個意思」。因為受害者是弱者,可以輕易獲得同情,所以躲在受害者的面具之後,可以不用成長、不用負責。

  在怨恨與自責的受害情結中受苦,她不快樂,更讓她憤怒的是加害者卻沒有受到懲罰。她眼中的父親不合格,可是威廉卻喜歡這位繼外公。誠如傑克所說父親背叛的對象是母親,他或許是個不合格的丈夫,但不表示他不能成為好父親,他依然努力愛女兒,艾蜜莉亞卻不願意給他機會。因為原諒父親,就不能繼續成為受害者,那麼誰來為我的不幸負責。聽到母親與父親舊情復燃,讓她更憤怒,母親如果原諒父親,她如何理直氣壯繼續怨恨,更何況他沒有改變,他依舊不完美,不完美的父親如何讓母親幸福?

  她卻不明白母親並不需要改變之後的父親,她想要接受他的真實樣貎,無條件的接受他的不完美。因為母親理解父親改不改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的自己比過去成長了,承擔問題的能力與態度也不相同。

  其實父親並非沒有改變,他無預警的出現在中央公園的回憶之旅,為了彌補對女兒的內疚。但卻引爆艾蜜莉亞的情緒災難,中央公園曾是她的心碎之地,在父親還是她的完美偶像時,總是牽著她的手穿越中央公園,幸福的記憶隨著父親的背叛變成傷痛。而現在他打算以好父親、好外公的行為將往事一筆勾銷,怎能允許他輕易洗白?原諒父親如何對得起吃過多少苦的自己,可是不原諒又如何,不原諒只能繼續受苦,繼續憤怒。

  威廉就像艾蜜莉亞的童年翻版,生活在父母親不負責任的婚姻夾縫裡,他只有八歲,有些任性也有很多事情無能為力,但他比艾蜜莉亞務實。即使不願意,他還是接受父母離婚,父親再婚的事實。對他而言,艾蜜莉亞是父母婚姻的破壞者,在艾蜜莉亞眼中,威廉則是她幸福家庭的絆腳石,他們的互動充滿了劍拔弩張。以受害者的心情勉強扮演繼母,她無法真誠關心威廉,她在乎是別人如何看待她這個繼母,而不是如何愛威廉。因為不愛自己的人是沒有能力愛別人的,即使她努力與威廉相處,卻無法坦誠接納,無條件的去愛威廉這個獨立的個體。

  受害者無法傾聽、無法同理,否則愛蜜莉亞會看見威廉細膩的心。他的家庭圖裡有自己和父母親,有艾蜜莉亞和伊莎貝兒,他想弄清楚伊莎貝兒是否「成人」,是想確定自己是否有個妹妹,然而母親和繼母都無法幫助他了解,因此他讓伊莎貝兒成為天使。

  艾蜜莉亞總於明白,完美的偏執讓她落入個性的盲點,無法接受不完美的父親,讓她成為受害者,無法接受不完美的婚姻,卻讓她成為加害者。愛情不是完美的存在,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幸福負起努力的責任。接受不完美,走出受害情結,學習從依賴走向獨立,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0814743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6:09
受害人和加害人的角色更迭,白日天使黑夜魔鬼同屬一人,昨今和明後重疊,人呢,學得會,也學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