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他鄉--希望在世界另一端
2018/08/12 01:14:02瀏覽3040|回應1|推薦7

《溫心港灣》推出六年之後,阿基・郭利斯馬基再度將鏡頭對準移民議題,以《希望在世界另一端》風光贏得歐洲各項大獎。雖然主題隨著全球化潮流與時俱進,然而撲克臉、黑色幽默、狗與煙、音樂,仍是不離不棄的老朋友,更是建構他獨特世界觀的基礎。

郭利斯馬基擅長將極簡故事說的動人心弦,《希望在世界另一端》以雙線敘事揭開序幕。敘利亞難民哈勒德,陰錯陽差來到赫爾新基,他走出船艙,踏上芬蘭土地,並到警察局尋求政治庇護。另一平行敘事則是中年危機的成衣業者維克斯,離開酗酒的老婆,變賣庫存,他開車到賭場將僅有的錢賭上運氣,把贏來的錢買了一家餐館,打算展開新人生。

全球化帶來移動世界的趨勢,進入人生下半場的維克斯,卻決定挑戰長久以來開餐廳的夢想。郭利斯馬基的固定班底凱蒂奧提南在劇中客串成衣批發商,她正計畫退休搬到墨西哥,喝喝清酒、跳跳舞,告別平靜的芬蘭生活。文明國家無論轉業或移民,似乎輕而易舉。然而來自敘利亞的哈勒德,來自伊拉克的海茲達克,落腳赫爾新基卻困難重重,只因他們叫做「難民」。

申請政治庇護,哈勒德詳細交待從敘利亞來到赫爾新基的曲折過程,學機械的他在阿勒坡郊區修車廠工作,無預期的飛彈,夷平他的家園,哈勒德與妹妹蜜莉安成為家裡僅存的倖存者。為了活下去,兄妹二人離鄉背井淪為國際難民。為了尋找失散的妹妹,哈勒德走遍匈牙利、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和德國,甚至潛返敘利亞。移民官問他怎能穿越國界來去自如?哈勒德回答:「很簡單,沒人會想要看見我們,我們會給他們帶來麻煩。」

哈勒德輕描淡寫說出難民問題的敏感度,對歐洲國家而言,非法移民是燙手山芋,移入者、被移入國都顯無奈。哈勒德並非刻意選擇移入芬蘭,而是在波蘭格但斯克的港口被群光頭納粹黨攻擊,逃跑中躲進貨船,意外到達芬蘭。發現哈勒德的水手好心藏匿他並提供他飲水跟糧食,他告訴哈勒德,芬蘭是個美好國度,人人生而平等。經過戰火洗禮也當過難民的芬蘭人不忘初衷。「芬蘭是個好國家,人民良善」,是哈德勒對芬蘭的首因效應,也是國際社會對芬蘭的客觀認知

因此,哈勒德在其他國家並未申請庇護,卻決定居留芬蘭,他渴望在沒有戰爭的芬蘭學習語言,找份工作,更重要的是把妹妹接來讓她有個美好未來。原來現在的努力是為了妹妹的未來,移民官問他:「那你自己呢?」他回答:「我無所謂。」

但是芬蘭真如哈勒德以為的美好嗎?他的政治庇護申請被否決了,移民官認為阿勒波的情勢發展,並未嚴重到成為風險城市。電視新聞的聲光影像卻對比出反差,「阿勒波情勢升高」、「軍方血洗阿勒波兒童醫院」等,郭利斯馬基藉此反諷官僚體制的鴕鳥心態。

不想離開芬蘭的哈勒德,冒險逃出難民看守所,命運帶他走進維克斯的世界。維克斯買下虧損累累的金啤酒餐廳,三名員工總是抱怨前老闆積欠薪資,背著老闆偷偷飼養小狗,工作卻超級不靠譜。但政府單位前來臨檢時,卻能臨危不亂,應付得宜,並能配合老闆進行餐廳轉型實驗。音樂向來是郭利斯馬基電影所鍾愛的素材,在《希望在世界另一端》裡他力邀芬蘭歌王諾力歐,以動人歌聲唱出移民的處境與心情。

逃出接待所的哈勒德輾轉來到金啤酒餐館,躲藏在垃圾桶旁的他遇見維克斯,維克斯收留哈勒德,為他製造假身份,讓他在餐館工作。生活逐漸穩定的哈勒德,經由親友得知妹妹下落,並在維克斯協助下,蜜莉安安全抵達芬蘭。在郭利斯馬基的世界觀裡,相對於冷酷、僵化、虛偽的官僚體制,真正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的,通常是生存於苦難現實卻能超越苦難的無名小卒。

當然郭利斯馬基也相信,即使為善不求回報,生命仍有意外禮物。藉著餐廳經營,維克斯和不同性格、背景的同仁形成同甘共苦的團隊。與合勒德相遇,激發他內在的善,從失敗婚姻中出走的他終於學會溫柔待人。他開車來到前妻經營的小店,前妻告訴他,自他離開後她過一滴酒,並且自食其力。維克斯問他過的如何,她說還好只是寂寞。維克斯送她回家並告訴她,自己開了一間賺錢的餐館,需要一位外場領班。婉轉的邀請,讓關係回到真誠與信任的起點。

哈德勒原本希望蜜莉安按照他的模式,以假身份在芬蘭生活,蜜莉安卻不想改名換姓,她想以真實身份勇敢活下去。就在蜜莉安自首的前一晚,哈勒德卻遭到納粹狂熱份子刺傷,郭利斯馬斯再度以荒謬手法反諷,誤將哈勒德當做猶太人加以歧視,說明種族偏見與政治偏執的狹隘與無知。

第二天蜜莉安在米莉雅陪同下前去申請政治庇護,她會幸運的生活在芬蘭的陽光下,或者像哈勒德一樣遭到拒絕,開放的結局存在著希望,但沒有絕對。

受傷的哈勒德卻因為沒有一個合法的身份證明,不能向公權力求助,不敢到醫院醫治,在芬蘭這個美好國家裡,他的未來卻看不見光明。

美好他鄉是否存在著家園希望,答案在虛無飄渺的風裡流盪。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1409011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2 15:00
美好他鄕,隱微在人的基因,第一隻下樹的猿,出非洲的第一小群,首批跨越冰路進入北美大陸的人,現在年均1500萬人的換國移居的人潮。
何處非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