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櫻-繞了遠路,愛依然存在
2018/06/30 10:35:47瀏覽2088|回應1|推薦16
藤澤周平的作品改編電影,【花痕】、【山櫻】是唯二以女性為主的作品。【山櫻】以舒緩節奏及典雅畫面,呈現看似古典,其實充滿現代感的存在主義精神及女性自覺。野江與彌一郎戲劇性的人生際遇與情感離合,篠原哲雄以鏡頭取代語言,表現含蓄卻豐富的空間美感。

「生活艱難」是藤澤周平作品裡的武士們,經常面對的普遍現象,【山櫻】更細膩的描述武士家女性的無奈處境。野江生於上級武士家,明理的父母與友愛的弟妹,原生家庭雖溫暖和樂,嫁入津田家後卻因丈夫早逝,命運從此改變。不想讓弟妹處境為難,野江第二次婚姻下嫁磯村家,貪財的夫家與野江的價值觀格格不入;丈夫慣用虛張聲勢的自大掩飾階級的自卑,婚姻關係貎合神離;婆婆苛薄小氣,公公唯利是圖,野江終日忙於家計。孤獨而愁苦的人生,除了容忍難有幸福的可能。

繁花似錦的春天,野江與彌一郎相遇山間小路,這個偶然成為二人命運的轉捩點。為野江摘下櫻花的彌一郎問:「現在你過的幸福嗎?」她回答:「是的。」彌一郎說:「我對你的事很掛心,那太好了。」野江的耽美,彌一郎的溫柔,讓當下的幸福,成為永恆的存在。

這是電影中野江和彌一郎唯一的互動畫面,導演卻高明的運用倒推理式的間接舖陳,將這段若有似無的淡淡情緣,漸層撥開雲霧,讓真相深刻的連結野江與彌一郎不需言語的相知與默契。初遇,野江記起下嫁津田家之前,彌一郎曾向她提親,但因父親早逝,彌一郎與母親相依為命,心疼女兒嫁去那種家庭太辛苦,母親並不贊成,野江也因為對劍客酒後失態的偏見,拒絕這門親事。由此可知野江與彌一郎彼此錯過,並非只是造化弄人,更因現實偏見造成。

在道場跟隨彌一郎學習劍術的弟弟新之助告訴野江,彌一郎總是站在道場門口,默默注視路過的野江。顯然彌一郎早已傾心野江,提親遭拒,彌一郎雖生氣,仍然守候所愛,野江終於明白,彌一郎那句:「我對你的事很掛心,那太好了。」正是「希望所愛幸福」的存在之愛,而非「希望得到所愛」的佔有。

彌一郎的真愛不只成為野江生活難堪的幸福想望,彌一郎的高尚人格更成為野江道德的依靠。對比貪財勢利、趨炎附勢的婆家與丈夫,彌一郎苦民所苦,甘願放棄安定前途與身家性命成全大義,他的格局給了野江結束第二段婚姻的勇氣。

除了彌一郎,三位重要的女性更是成就野江幸福的推手。野江的母親,雖然身處舊時代不得不遷就世俗禮教,但總是包容著女兒的不幸,她對離婚的野江說:「下次你要找到幸福的歸宿,才可以離開家。」而未婚早逝的姑姑,堅持獨身守護自己的愛情,野江從她的故事中理解:「其實阿房姑母很幸福,她一直愛慕著未婚夫。」但她也感到遺憾:「我卻不一樣。」母親對她說:「不,你只是繞了點遠路而已。」的確,如果幸福存在,我們終會遇見。因此第三位勇敢而堅強的女性,彌一郎的母親真誠歡喜的迎接來訪的野江,對她說:「彌一郎常提起你的事,彌一郎很氣你嫁到磯村家,可是我心裡一直期待著你的來訪。」

在那個封建的時代,武士家的女兒不能擁有自我,野江為了不連累父母、弟妹,不斷扮演犧牲者。直到山櫻樹下與彌一郎相遇,方才體會被愛的幸福。而三位女性以經驗、智慧舖就的道路,終於讓她勇敢追求真愛。

與彌一郎的母親一起等候彌一郎的歸來,野江終於找到幸福歸宿,她說:「我總算明白自己繞了一大圈,這裡就是我的歸處,我的家。為什麼沒有早點察覺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1293850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13:58
運命不知伊始,難一刀割離,如江河日下。
明心見慧能如何,櫻綻年年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