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世皇橋的美麗日初-愛無七限「42.195:為愛長跑」
2018/09/06 11:25:46瀏覽1613|回應0|推薦5

《愛無七限》由三位泰國年輕導演執導,三段「七」構成的數字寓言故事《14:純愛on line》、《21/28:與愛再遇》、《42.195:為愛長跑》,代表三個不同世代的愛情困境與抉擇。

《42.195:為愛長跑》由捷拉馬里固執導,偶像歌手尼坤與女主播蘇昆普敦聯手演出。相差24歲的兩人因意外邂逅,共同挑戰42.195公里的馬拉松賽程。由倒敘展開的年上之愛故事,女主播與男孩之間隔著24歲的年齡距離,串起二人情緣的則是42公里的馬拉松。

女主播遭逢丈夫墜機身亡之變,暫停工作在家休息。這一天鬱鬱寡歡走在公園行道路上,卻被逆向而跑的男孩撞個滿懷,撞壞眼鏡,撞壞拖鞋,男孩另類賠償她一雙球鞋,順勢將她帶進馬拉松的世界裡。

捷拉馬里固的敘事平實而誠懇,他以車上的一段對話,對比二人年齡的落差,女主播問他:「你為何要去裡慢跑很遠。」男孩回答:「如果我在街上跑別人也不方便吧。」女主播問他:「你每天都來跑嗎?」男孩回答:「就像狗每天都得在電線桿灑尿。」她問他跑步時看哪裡,為什麼撞到她,他回答:「跑者只會注意前方七步的距離。」42歲的她,認為凡事總有理由,例如跑馬拉松的人一定有什麼問題。18歲的他,卻憑著直覺勇往直前。

男孩跑馬拉松的確有原因,因為氣喘的原罪,家人聽從醫生建議要他安靜坐著,什麼都別做。男孩不認命,他跑馬拉松因為那是可以一個人做的運動。他告訴女主播那天撞到她,是為了避開阿嬤的朋友,免得跑步的真相被發現。他告訴她馬拉松是他周遭都無法理解的世界,像是一個只有他能進去的秘密花園,那是不被氣喘所控制的世界。

聆聽他的生命故事,女主播的內在彷彿被觸動,她問:「你覺得我能跑馬拉松嗎男孩說:「何不試試看呢

也許他的年輕感染了她,跑馬拉松也變的如此自然。男孩認真的寄了傑夫蓋洛威的訓練表給她果然要讓人生變的不一樣必須付出代價即使男孩要她好享受你第一次的馬拉松對她而言卻是嚴苛挑戰

到達運動習慣的撞墻期讓她幾乎撐不下去,她想放棄了,男孩告訴她不管怎麼累,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女主播說:「每個人當然都會迎接新的一天但馬拉松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的。」男孩說跑馬拉松比起其他做不到的事是最簡單的女主播說:「我想跑,但我不想累死自己。」男孩說:「如果你只想跑一公里就夠了,但如果你想改變人生只有馬拉松才能幫你。」不只是運動,所有人生逆境的跨越都是如此。不是玩票而是堅持,通過邊界極限,才有機會看見與眾不同的風景。

車上那束乾躁花正是男孩的極限考驗,去年第一次跑馬拉松,比賽的早晨他買了一束玫瑰花,放在車子裡打算完成目標時慶祝自己證醫生的錯然而疏於練習,輕忽競賽的結果,卻在35公里倒下did not finishDNF)。於是他把花放進置物箱,42公里打開

男孩對她說馬拉松競賽那天:「28公里時會看到日出過八世皇橋時。」然後跑二到三個月:「我們就不再是原本的自己了。」

這句話卻將她帶回現實,結婚時丈夫在她耳邊說了一模一樣的話:「我們就不再是原本的自己了。」刻意不去想丈夫的事,但當天的記憶卻異常鮮明,在攝影棚報導自己丈夫墜機事件,情何以堪!「那個時間那個攝影棚那雙不停著他肩膀的手以及那刺眼的光線在那晚感覺特別強烈。」

同事賽倫來訪將她帶回現實她質疑她五個月前才承諾一生只愛一個男人」,短短數月就打算開展第二春?是因為寂寞嗎?女主播回應她:「我是很寂寞但我不想要一直悲傷下去。」不需要用犧牲證明真愛,她明白,卻無法不在意他人的眼光,終於放棄跑步。她告訴男孩:「我們真的差太多,你不該把時間在我身上」男孩不解為什麼?女主播說:「你的家人不會接受的沒有人會給予祝福 。」男孩回答:「我家人也不接受我跑馬拉松」。

泰國式的哲學,總能淺白而切中要害,反對的命題不是只有24歲的差距,我們就是活在人言可畏的現實裡,討好別人永遠是最吃力不討好的事,為何自我的人生,不能由自己當主人。

男孩的體質不適合強烈運動,是否就得自我設限終其一生,如果沒有突破世俗困境,怎能看見28公里的美麗日初呢,怎能超越35公里的身體極限呢?24歲的年齡差距,不適合在一起,是否就得隱藏所愛,苦戀一生,然而人生何其無常!

就像飛機失事的丈夫,會不會遺憾許多當下所錯過的美好。聽從心的聲音,或者聽從世俗的意見,始終是現實的兩難,那需要勇氣,更需要真誠,誠實對待自己,做自己主人,並且承擔所有承諾的後果,這就是自我的責任。

就像男孩的假設:「我是個普通的男人,而你是個普通的女人,沒結過婚,我們有可能在一起嗎?」女主播問他:「你憑什麼覺得可能?」男孩:「我直覺。」

短暫的人生為何不能相信自己的直覺她明白了她想藉著馬拉松的槍響跑出一個新的開始走出家門在八世皇橋上看到日出想要克服35公里時內心的聲音就像馬拉松的終點是獻給所有跑者管第一名或是最後一名越過終點的每個人都是贏家

回應35公里的是她已不是原來的那個,原來人生只要不斷向前跨越七步就會是一個改變且繼續迎接下一個七步的改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1516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