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門愛情賽局—瘋狂亞洲富豪
2019/07/15 10:22:37瀏覽3911|回應1|推薦21

改編新加坡作家關凱文同名小說的瘋狂亞洲富豪》,由《神出鬼沒》續集導演朱浩偉執導。朱浩偉雖是華裔導演,卻是受美國教育與文化培育的年輕人,因此《瘋狂亞洲富豪》的呈現方式非常好萊塢,他熟悉社群行銷,畫面與節奏的運鏡快而準,敘事流暢加上媲美《大亨小傳》的豪華場景,讓這部號稱全亞裔演員的電影勢入破竹的推進全球票房。

電影引用拿破崙名言揭開序幕:「讓中國沉睡吧因為她一醒來就將震撼全世界。」當中美貿易戰打的令全世界寒蟬之際,這段話如先知般預言了中國崛起的華人勢力。1995年新加坡楊家豪氣買下倫敦卡索普飯店,艾蓮和嫂嫂帶著子女們逆轉飯店勢利的服務態度,朱浩偉以對比手法示範了液態社會的來臨,為約翰・納許均衡賽局預留空間。

時空轉至2018年的紐約,朱瑞秋是紐約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在課堂上她示範了一段賽局理論爆打助教柯提斯,她說:「我們的大腦不願失去貴重物品,以致捨棄一切理性思考做出糟糕決定。」換言之賽局輪贏不是手中籌碼決定,而是人心。

瑞秋是個紐約出生與成長的ABC單親家庭的背景說明她的成功不能忽視自我的努力,她沒料到的是交往的男友楊尼克擁有新加坡富豪家世。尼克以為可以在千里之外的異國異鄉,以平凡人的身份和心怡的女孩交往,但亞洲報馬仔卻證實科技的傳播力量無遠弗屆,因此「尼克帶女友回家鄉參加柯林婚宴」的消息迅速在新加坡社交圈炸開。

尼克的家族除了富可敵國,還有麻煩的表兄妹們,包括艾斯艾迪雅絲以及他們的婚姻關係。

艾斯是個電影導演,定居台灣,他與女演員彭凱蒂交往事件,是家族最難堪的事實。

艾迪是香港的商人,表面上是個顧家難人,私底下卻是個冷暴力的丈夫。

表姐雅絲和尼克關係最親近,她也是瑞秋的偶像。雅絲以第一名自牛津大學畢業,她心地善良,廣設慈善機構,並深具時尚品味。這個近乎完美的女性,因為愛上一個門不當戶不對的男人,即使眼不眨的買下名貴耳環,卻不敢當著丈夫配戴,只為了顧及他的尊嚴。

尼克的家族地圖說明了富人全球佈局的優勢能量,也說明豪門也有他人無法理解的難隱之痛。

隨著尼克返回新加坡,瑞秋不知自己已成為眾人眼中的灰姑娘,從死黨佩琳家人口中,她才知道自己即將面對多麼強大的婆家考驗。邱家和楊家是新加坡最大的開發商版圖擴及全球柯林和亞敏結婚是新加坡的世紀婚禮楊家財富更媲美皇族。而尼克與柯林,二個豪門的後代卻是莫逆之交,這種贏者圈的人際模式,形成隱形的階級界線,切割富與貧的世界。

彷彿誤闖大觀園的瑞秋無預警的遇見豪門媳婦可能是她未來婆婆的艾蓮艾蓮單刀直入,盤查瑞秋身世,了解瑞秋母女,相互尊重,白手起家。她卻不以為然,允許子女追求個人理想,那是典型的美國人作風。艾蓮對瑞秋說:「你媽很開放,不像這裡的父母,一心為孩子的人生舖路。」

這場平分秋色的對話讓瑞秋意識到艾蓮討厭她,不只是家世,而是她不符合傳統女性犧牲的精神,女人怎可追求獨立自主。就像艾蓮即使已是擁有龐大財富地位的豪門媳婦,但她仍以家族為重。

富豪如何揮金,朱浩偉以一場曇花宴說明「附庸風雅」的合理化,艾莉輕浮卻正經的詮釋:「曇花的美驚為天人,但稍縱即逝,天一亮它就走了。」人生哲理以浮華金粉鑲嵌,充滿了荒謬與虛假。

柯林與亞敏的世紀婚宴,更是一場財與勢的展示。在婚前單身派對中,瑞秋遇見尼克前女友亞曼,誤以為親切待人的亞曼懷著善意,其實包藏禍心的她對瑞秋充滿嫉妒。即使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也會記取經驗教訓瑞秋慢慢理解豪門遊戲規則包括亞曼在內的那條階級界線充滿勢利與嫉妒像尼克這樣萬中選一的男人怎可被灰姑娘搶走瑞秋是她們的公敵所有的示好只是虛情假意

好友柯林也提醒尼克,他和瑞秋家世的差異,純樸的瑞秋如果成為楊太太,可能每天備受煎熬。雖是好朋友,但二人選擇不同的婚姻觀,柯林與亞敏門當戶對,這是豪門的標準公式,尼克違反遊戲規則,會受到祝福嗎?

尼克認為瑞秋是他的真命天女,他愛她想娶她。這不是天經地義的愛情道理嗎?但在貧富的世界裡,就像柯林說的沒那麼簡單。尼克雖然誠意十足但婆媳之爭兒子向來難以選擇立場,瑞秋誤踩婚戒地雷,觸動艾蓮心裡的痛。當年她和尼克的父親同在劍橋讀法律,但她沒能成為律師,她選擇犧牲,為了婚姻,為了家族,她休學了。她對瑞秋說:「我選擇幫丈夫經營事業和持家。對我來說是恩典,對你來說可能太老派。我們懂得把家庭擺在第一,而不是追求理想。」

但是她的犧牲卻沒有換來婆婆的肯定,婆婆不肯將傳家戒指給這個門不當戶不對的媳婦,她只好繼續努力,繼續犧牲。甚至為了討好婆婆,她讓尼克從小跟阿嬤住,免得兒子因自己不受寵。豪門深似海,永遠有難以令人理解的黑洞。

即使費盡心思維護一席之地艾蓮仍然無法對自己滿意因為她可能永遠都無法在婆婆心中及格所以她怎能接受理直氣壯追求自我理想的瑞秋呢那個女人一點犧牲也不肯,她打心裡認為:你永遠配不上

柯林的婚宴,在艾蓮與亞曼的排擠下,瑞秋連座位都沒有,但她卻以智慧取得安順公主的肯定,搶奪了眾人的目光。艾蓮卻使出狠招,調查瑞秋的身世,挖出她母親婚外情的過往。阿嬤也當眾表示不能讓她毀了我的孫子和我的家。就算喜歡瑞秋,根深蒂固的門當戶對,是這個老太太巔撲不破的價值。

雖然母親趕到新加坡向瑞秋說明真相,解開心結,但瑞秋已無力對抗這個不對等的封建觀念。她拒絕尼克求婚,打算和母親回到紐約。佩琳提醒她是個優秀的賽局理論教授,讓她們看見她聰慧的那一面。於是結尾呼應電影的開場,瑞秋決定以賽局理論最後一博。

華人國粹麻將成為婆媳的關鍵對決。瑞秋打出一張牌讓艾蓮胡牌,以為贏局的艾蓮隨後發現,瑞秋手上握著八條,她早就贏了,卻故意輸。瑞秋說:「尼克昨天向我求婚,他說他會永遠脫離家庭和你。我拒絕了,你知道沒有贏家。如果尼克選擇我,他會失去家人,如果他選擇家人,他可能這輩子都會怨你。我離開不是因為我害怕,也不是因為覺得高攀不上,我深愛尼克,我不想要他再度失去母親,我只想要你知道,有朝一日,當他娶了另一個你看得上的幸運女孩,在曇花綻放時你陪著孫子玩,鳥在啾啾叫,那是因為我,貧窮,單親母親養大,下層社會的移民小人物。」

我不是只會追求理想,我也可以犧牲。瑞秋運用賽局理論告訴婆婆,我肯定你的犧牲,我也可以做到,並且我的犧牲不是為了求贏,而是顧全大局,因此如果有朝一日如你所願,你要記得那是我的貢獻。

多麼華麗的謝幕,不是為了得到而犧牲,而是為了不得到而犧牲,這樣的捨是不是超越了她,艾蓮動搖了。電影給了王子公主的圓滿結局,帶著艾蓮給的戒指,尼克再度向瑞秋求婚,瑞秋明白她已贏得婆婆的肯定。

雅絲和麥可的婚姻是尼克與瑞秋的對照,同樣門不當戶不對,但雅絲和麥可的差異不只家世背景,也包括能力智慧,就算不憑藉富裕的家庭條件,雅絲的優秀也足以讓她出類拔萃,可是為了不傷麥可的自尊,她卻處處顧慮。藏起名貴首飾衣物,顧全麥可面子。麥可反而自艾自憐,怨天尤人,甚至合理化外遇行為,傷透心的雅絲終於決定放手,過自己的人生。

為了彌補內疚,麥可要把房子留給雅絲,但雅絲決定帶著孩子離開,麥可問她要住哪裡?雅絲說:「我有14間大樓,可能其中一間吧。」霸氣的出了一口長久壓抑的怨氣,也讓麥可見識炫富的力量。

雅絲說:「你說的對,我不該瞞著你,藏著鞋子,推掉工作,做慈善,擔心讓你自卑。但讓我澄清,我們婚姻的問題不是我家有錢,是你太懦弱,你放棄我們。但我想通了,我沒必要讓你感覺像男人,你不是這種料。」

孩子無法選擇出生背景,如果出生貧窮家庭不需自卑,出生富有家庭何必遮掩,雅思終於明白,財富不是原罪,關鍵在於人心,有無足夠的勇氣,誠實面對自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28101977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5 13:03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去年九月還特別從台北南下台中跟朋友一起去看

謝謝你把劇情整理得這麼清楚:)

祝妳有美好的一周:)

巴拿巴+_+

selene(seleneyang) 於 2019-07-15 22:09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與祝福, 我也覺得這部電影很有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