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分的天梯(舊文重貼)
2009/11/19 22:18:58瀏覽486|回應0|推薦6

這部影片是一年多前在長途客運的班車上遇見的。

那一天嬸婆過世,接到消息後趕了上去,而在醫院的往生室與堂弟、妹們共念了幾小時的佛號後,在回程的班車上遇見的。

一位還算熟悉的人過世,總是會溯及不少時空感觸的,加上點夜深的疲憊,當時不甚想去注意螢幕的,加上向往就有些合法性播放的疑慮,感覺上又有些院線片性質的開頭,事實上有些在抗拒著。

只是就在眼前流轉的畫面及聲音,加上一開始神學院內容的吸引,還是觀看了段開頭,而頗是明亮浩大的開始內容,在閉上眼睛前就想過以後找來看看他是怎樣的詮釋。

只是下車後卻又忘了,一直到年初時才從格友一幅有著階梯的畫作聯起,但試著用「搜尋」找了幾次未果,又放下了段時間,後來上了「知識」發問,倒是不到一天就得到了答案。

關於情感與理性之間,這部影片以一種輕鬆喜劇的戲劇的效果中,鋪陳了一個在政教分離的現代一個關於天主教的神職教育與愛情間的碰撞。

「更專心侍奉主」,記得這是三十歲時一位二十一歲就受了堅信禮的神父對我關於「神父」一職為何得單身的答覆。

當然的,當時似乎也想過關於教義與教育方法之間,疑惑過未經雕鑿的階與莊嚴道場,而這些在影片中一個活潑的婚禮中同樣的油然又起。

當然的,據一些資料的記載,從最初的使徒沒有不婚的限制發展到「神父」神職,以現在的交通發達及學校教育普及,是純化還是僵化,從神之國的方向,就像從現在的民國角度看過去的封建,問號總是交雜驚嘆吧!

在影片的末尾,權相宇換上了襯衫的崽模樣,坦白說自己有些不知道有沒有導演或編劇在「劇」與「正奇」間所作的調配,不過聽說過目前台灣地區出現神父荒,那個疑惑佔據的,似乎就較比不上權相宇那個授了神父職的那個調皮伙伴「善達」所來的衝突了!

2008/07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51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