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月‧二十
2010/03/06 09:53:06瀏覽469|回應0|推薦41

隨著社會型態在變,家中有些以前的祭祀,似乎也保留不下來,「天穿日」或是也是一項吧,停了有好幾年了,而今年過年期間,不知怎的想起了去年與格友聊起過的純粹與救贖之間,跟家母提起,家母也就籌備了起來。


這是中國自古流傳的民俗節日,出自上古女媧娘娘補天的神話故事。相傳女媧是伏羲的妹妹,在盤古開天時,感於大地太過荒蕪寂寞,於是泥塑出人類。一回,水神與火神發生爭戰,水神因打輸羞憤而撞不周山。殊不知不周山乃撐天支柱,以致天地破了個大洞,頓時生靈塗炭,女媧不忍蒼生受苦,煉石補天解救了眾生。後來,為感念神恩、慶祝人類重生,漢人社會有了「正月二十 補天穿」的習俗。

http://140.115.170.1/Hakkacollege/big5/network/paper/paper26/22.html


過去應該對女媧補天的故事印象模糊吧,雖然對 「紂王的淫詩」、「堪嘆無才可補天的寶玉」有印象,不過對於「不周山」的「不周」似乎沒有能留下印象。

當然的,今天在祭祀時,還是又想起了昨天報載的「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的合體就是 千手千眼 觀世音菩薩」,想起了在接觸天主教信仰時,他們的傳達印象與教會結構,曾連起過佛說阿彌陀經中的描述,但這些又怎麼與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二應、十四無畏、四不思議合體呢?

當然的,可能仍是功能衝突互動那三個社會學的的觀點在作祟吧,從這些還是想到了文藝復興、航海貿易後的城市世界,想到我們的新聞媒體,而從媒體的印象裡, 2004 好像就討論起的 2008 ,現在 2012 似乎也不絕於耳,因此也就難免想起我們半導體世界煉出的石頭,是為了補天、補不周,還是來製造水神與火神的,而想到這些,似乎就連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都不太能想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82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