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牛的家書-緣起
2008/07/04 18:11:21瀏覽378|回應0|推薦2

那年的夏季,振平由於情感生命感覺受挫之際,到了高雄。 但一艘遲遲不能出港的漁船,雖讓稍平穩後的情緒產生起對此行的懷疑,也無意間檢省起過張系國先生的《傾城之戀》及《夜曲》(註),問起自己莫非這些仍不足開啟自己於生命的認知。

但一點的不知何去何從,及船長換過船後,一位船員在筆記上留下的一篇手札——一位曾被大家喚「書生」的船員,說他常覺自己在船上遭人誤解的敘述,卻讓另一篇記憶裡《水淹鹿耳門》的故事——一個工作之餘只能喝酒打女人的工人,及一位滯美的俄羅斯政治異議者,在聽一位留學生說起鄭成功登陸過程後,繪下的卻僅是一艘戰船對比出的故事,交織出的遐考,讓振平經歷了一季 秋刀魚棒受網的撈補,及一季鮪魚流刺網的生活。

內中自船上的十個人物出發:一個滿腦幻知的小胖、 一個缺乏火誘網經驗的船長、一個帶著服役時頭部受傷兒子的大副、一個曾在海上犯罪剛出獄的三副、一個仍矛盾於海上生活型態的報務員……,內中藉著回到陸上後與這些夥伴於海上工作與生活的回顧,描述一種汪洋浩瀚中,人、魚、船、海、天、地互動與衝突的感受,並粗略敘述受當時資本、技術、政治下所影響的人類情感。

註:《傾城之戀》描繪的是一個透過時光隧道想回到過去歷史去改變歷史的悲壯過程,《夜曲》敘述的則是一個發明時光收集機器,想習遍天下知識終不知所終的人。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01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