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篇﹕迷彩豬去山訓和小美人
2009/08/31 21:06:31瀏覽592|回應0|推薦10

第九篇﹕迷彩豬去山訓和小美人

01、迷彩豬山訓記 

        

  微雨還在飄落,我們穿上迷彩裝,歡天喜地坐上遊覽車參加山訓。車子還沒開到半山腰的「霞雲山莊」,有幾個人已受不了山路的震動,像酒醉般「捉兔子」,吐得一塌糊塗。貓頭鷹說:「你們像一群飼料雞,養得白白胖胖的,好看卻不中用,連坐個車都會吐成這樣!」

 「我們不是飼料雞,是一群迷彩豬。」康康小美人此話一出,全班應和。貓頭鷹不知所以然地楞在那兒。鬼靈精說:「豬哥標當班導,我們現在當然是穿迷彩裝的小豬囉!」

 「原來是~」貓頭鷹想到他曾在《我們都會演戲》的文章中,提到有個頑皮的學生幫他取「豬哥標」的綽號,他還自嘲地說:「檳榔攤那頭打紅領結的豬圖象,蠻可愛的~對不對?」

  「對!是可憐沒人愛~」又挨了小美人一記悶棍。接著是一群青春少女笑翻天。

  「真是的,妳們皮蛋吃多了。」招架不住的貓頭鷹,搖搖頭投降說:「霞雲山莊到了,該下車了,這筆帳,改天再算。」

山裡的空氣真好,尤其雨後,像山樹的顏色那麼清新。

  全身繫上安全帶,開始山訓的各項活動。這時候,雨停了。遠山、近樹、幽谷,到處飄著雲氣,霧茫茫的。連續幾天的陰雨總算暫歇了,天公作美,真好。

  我們班的首站是攀岩,迷彩豬個個賣力演出,肥的瘦的都在教官的繩索拉拔下,踩著岩壁上的凸鐵塊滑溜溜地往上爬;人高馬大的「狗狗」,不小心雙腳落空,整個身子垂吊在半空中搖晃,教官手中的繩索一鬆,她落地時四腳朝天,大家笑得差點閃腰。雷小虎腿短有夠迷你,經常右腳踩住,左腳勾不到上一個凸鐵塊,懸在半空中遙晃,大家都為他捏一把冷汗。

  玩一索、二索、三索遊戲,十分刺激、驚悚。一索是整個身子被一條繩子掛著,雙手抓緊,從半空中快速斜飆下來,有種凌風飛馳的爽快。玩二索、三索,就像特技演員般,在半空中走鋼繩。走起來搖搖晃晃,手腳發抖,心臟噗嗤噗嗤地跳。尤其走二索,面對腳底下的深谷,掉下去可能粉身碎骨,哪有不驚悸的!

有人玩得驚喜尖叫,也有人嚇得臉色蒼白。

  康康小美人等弱女子玩得起勁,卻有罕世魚那幾個死黨,好像豬在教室般昏睡,什麼也懶得去玩。他們花了父母六百九十塊血汗錢,竟然圍在一起聊天。橘子問他們為什麼不玩?一條蟲還裝表情地說:「那多危險呀,我怕死了也~」。

真是「惡人無膽」,氣概比康康小美人還差!

  高樓逃生,這玩意兒最有實用價值了。坐在一旁觀看的貓頭鷹說:「親自演練一次,將來萬一在高樓遇到火災,逃生就不會害怕了。」

這「豬頭」以往講話很「神通」,這次但願不是「烏鴉嘴」。誰想遇到火災逃生?阿彌陀佛!

  感謝老天爺,天氣越來越晴朗。這趟山訓,除了逃躲教室上課的煩悶,希望也能替蒼白的青春年少,留下美麗的一頁。

  下午都是團體活動,我們這群迷彩豬「打山豬」(活動靶漆彈射擊)最有趣了。上靶場時,踩著泥濘的小山路前進,康康姑娘差點摔跤;瞄準射擊的時候,她的神情卻無比冷靜,像神射手般顆顆中靶心,連教官都對她豎起大姆指呢。

「同心圓」、「硫酸河」都在寓教於樂,告訴我們團結與分工的重要。

  最後男女分兩組進行「塗鴨」,每個人上台畫一筆,看最後會構成什麼圖案。不約而同的,兩組各畫了一頭豬。然後,比賽說豬的故事:有個「豬哥標」帶著一群迷彩豬,上霞雲山莊打山豬,山豬到處亂竄,迷彩豬們玩得很盡興……。

天呀!個個笑得人仰馬翻笑破肚皮了。

直到天黑了,我們才帶著快活的心情離開霞雲山莊。

02、康康小美人的山訓寫真  

山訓回來,貓頭鷹要同學把活動的情景寫一篇作文,,本班才女濟濟,文學佳作當然很多很多囉;不過,限於篇幅,只刊登「康康小美人」的「山訓寫真」一文,讓讀者們瞧瞧。

          

四月九日是校外教學的日子,清晨的天空心血來潮,先染了一頭象徵憂鬱的藍灰色。此刻,天色是我黯淡的心情;啊!我還真想打退堂鼓呢!

這種鬼天氣--風雨飄飄,玩也提不起勁,還不如在家睡大頭覺舒服。可是念頭一轉,父母的血汗錢都繳了,怎能白白浪費呢?

遊覽車像條魚,穿梭過濛濛的雨池。沿途,欣賞著車窗外清新碧綠的大地,心中頓時豁然開朗。

過了不久,蒙老天爺垂憐,討厭的雨也消失無蹤了。

變幻的過程,真可用「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呢!

同學們就像飛出籠子的鳥兒,嬉笑聲、喧嘩聲、吵鬧聲不斷的在耳際飄揚,交織成如雷貫耳的交響曲。原本變晴的天空,此刻似乎也想來「摻一腳」,或是受不了嘈雜而心煩氣躁,又是風雨交加。

陣陣的雨如豆,敲打著車窗;吵鬧的車廂,反而轉為寧靜。徐徐向前游走的魚,也進入山區「警告落石」的地段。

頃刻間,車上陷入死寂,耐不住的人一個個吐了,只有嘩啦嘩啦的雨,和呼呼的風兒唱和,同學們都靜止無聲了。

「各位同學:等一下就到達我們的目的地--霞雲自我挑戰營了,請收拾好東西,準備下車。」

期待已久的「霞雲山莊」在眼前了,同學個個雀躍三尺,準備下車大玩特玩,一掃剛剛病懨懨的沈悶氣氛。

天空只剩微雨,經過教官「愛的叮嚀」之後,穿起迷彩裝,身上再綁了繩索,大家一哄而散。我們班的第一關是攀岩。

三層樓高的一面牆,牆面只有幾顆小石頭。右腳、左腳,一步一步向上跨,人被懸掛在半空中,不禁毛骨悚然。教官既然「趕鴨子上架」,我們也顧不了少女的形象,往上攀爬了。

上岩不容易,下岩更難。摸到了上頭的標的物後,手腳已發軟了。許多人因為力氣用盡了,身體懸在空中,手腳又不聽使喚。所以地上的教官就慢慢放鬆手中的繩子,讓我們的身軀「滑落」;到了地面,個個摔個四腳朝天,而且還不知道是怎麼下來的。

挑戰「攀岩」成功,接著是走三索、大樓逃生訓練和懸空降落。其中,最刺激的要屬懸空落地了;當跳下去的剎那,血液澎湃、心跳加快,不但需要克服心理障礙,還要鼓足勇氣。跳下後的姿勢和動作都要正確,否則身體會東撞西撞的。

中午簡單用餐,蛋糕香撲鼻而來,真恨不得大快朵頤,可惜地方又窄又濕,只能站著享用。鍾淑芬主任看到了,動了菩薩心腸,好心地將紙箱撕開來讓我們坐,我們才得以安穩用午餐。感受到主任的愛心和關懷,溫情填滿我的心。

下午是室內活動,第一站打「山豬」。一到戰場,經過教官和貓頭鷹的示範,一排排衝鋒隊登場了。在「預備~開始!」的令下,槍聲四起,砰、砰、砰、砰、、、場面壯觀。身在山中,心卻飛到電影情節中的戰場,想像戰爭如火如荼地展開了。

「打山豬」遊戲玩過之後,接著就是踩地雷、過硫酸河、同心圓、默契大考驗和漆彈射擊。踩地雷主要在訓練記憶力和判斷力;過硫酸河是為了培養團隊精神;同心圓和默契大考驗,是在考驗小團隊的合作與彼此的默契;漆彈射擊在訓練一個人的瞄準能力和射擊的姿勢是否正確;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時間有如火車奔馳,轉眼間天空又染了一頭橘黃色的雲髮,「寓教於樂」山訓結束了。再踏上回家的路途,回首一天的天氣初雨後晴,回眸一天的有趣活動,身心累了,卻是餘味猶在心頭。

我們依依不捨,又坐在遊覽車上,看著「霞雲」漸去漸遠,隱沒在那頭的山巒中……。

03、小美人的文筆

嗨!我康康小美人,也不是蓋的。身為作家的學生,當然義不容辭先掏腰包捧場買一本老師的書,而且也寫了讀書心得耶。

「虎父無犬子」!啊!不是,不是!是「有其師必有其生」,不好意思,人家的文筆也很不賴呢;你不相信的話,請看看我的「大作」吧!

◎師生間的良緣深情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接觸了這本書。它燃起了我高昂的讀書興致,使我掉入了「幸福」的深淵裡;從此,這本書就成了我的知心好友。

  這本書最值得再三回品味的地方,莫過於作者的教育理念:「要愛你一輩子,不是寵你一時」;上課的態度「可以輕鬆,但不能隨便」。這種教育理念所化成的管教態度,深深影響著同學的言行:句句叮嚀,在同學的腦海留下深刻的印象;諄諄教誨,使同學的心中充滿了信心和愛心。

  在輯一「生活五四三」裡,有一篇描寫擁有赤子慈悲心的七個學生救一隻傷殘狗的真實故事,他們至高至尚的美德及悲天憫人的愛心,在拯救「小黑」的過程中,表現得一覽無遺;這種悲慈情懷與尊重生命的涵養,正是當今社會所缺少的。

在「值得稱讚的一群」文中,老師的關愛及鼓勵,使得那些安份守己、成績表現不突出的同學,也能受到讚美和關注,使得默默耕耘的一群,也能在掌聲中重新拾遺失的信心、獲得鼓舞;努力在團體中綻放看似平凡的光芒。

  老師也教導我們談戀愛的正確觀念,他以他教過的學生為例,使我們懂得警惕和反省。我看了輯二「老師,我談戀愛了」以後,就覺得異性之間應保有一點黏又不會太黏的關係--也就是不要太早陷入愛情泥沼,迷迷糊糊的斷送自己的課業前途,但也不要見到異性就像見到鬼一樣;畢竟,中學生的經驗不是很豐富,要走的路還很長,所以,還是先把功課擺第一,等到長大後再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從中,我也知道:人的一生,必須要把握什麼時候做什麼事的原則,才能使每一個階段都過得充實、快樂。

現在的社會,家庭問題層出不窮,輯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文中作者以實例去探討如何化解家庭中親子間的代溝,也顯示出由於現代父母對於子女管教不當--或是過度寵愛,或是責備多於讚美,使得孩子有的不明是非曲直,有的因壓力大而產生心理不平衡;日子久了,問題或是情緒難免有爆發的一刻,到時候一發不可收拾,可能就會造成青少年與家庭問題;親子之間就會有一道無形的牆,將雙方感情隔離於千里之外。因此,要避免問題發生,父母的管教與疼愛必須恰到好處;除了溝通外,彼此多給予對方鼓勵和安慰,如此,家庭糾紛才可避免。

在青澀與叛逆的年歲裡,同學之間,或在校園、家庭裡,總是存在著形形色色的問題,如何解決困難,讓自己活得快樂;如何選擇前途,規劃美滿的人生,得靠「智慧去斟酌」了。作者在書中,提供了不少他的經驗和智慧,值得我們借鏡

  在我快樂的時候,閱讀這本書,四周洋溢著喜悅和樂,感到無比的幸福;在我疑惑的時候,閱讀這本書,心中的迷團在一瞬間解開了,頓時感到心曠神怡,因此,我感謝那一次偶然的結緣,使這本書成為我生活中的「良師益友」。 

 

04、小美人幸福唷

我們這班的美女不少啦,可是要選質優的美女,那就非康康小美人莫屬了。

她的爸爸有個趣味十足的名字叫「康樂」,人長得英俊瀟灑,她的媽媽更是有女明星的容貌。康康小美人是俊男美女的結晶,當然面目清秀皎好囉。更令人羡慕的是她絕頂聰明,成績僅次於「女強人」,貓頭鷹給她的評語都是「嫺靜柔順,品學兼優」。

她的性情溫柔得像小綿羊,從來沒有看到她鬧情緒,或是和別人發生衝突。

她好幸福喔!每天中餐都是媽媽親自為她準備的佳餚,在家裡,媽媽什麼都為她設想周到,而且幾乎是「有求必應」。媽媽寵愛她的程度,連她老爸都看不過去了。她真的很過分,像個小公主。

她靜如處子,聰慧的眼神閃著幸福滿足的亮光,好讓我們嫉妒又羨慕。真的,老天爺獨厚她,把三千寵愛都給了她。

05、粉紅色外的缺憾

--給小美人的私祕語

親愛的小美人:

我的桌上擺著妳送的畢業謝師禮物--那是一束不凋的粉紅色玫瑰花朵。雖然是緞帶花,少了真花的那點生命氣韻,可是它始終粉紅美麗,讓我常常情不自禁地偷看它一眼。

很感謝妳,在畢業的時候用這束花謝謝我三年對妳的教誨。善盡教育職責,是我的責任,我沒有期望學生報答恩惠。可是,妳和父母懂得感激的那分情意,在人情日漸淡薄的今日,還是帶給我難得的一分感動。

畢業典禮結束後,有個女生吵著我把花轉送給她。我拔下了一束真花的一朵紅玫瑰,她竟然不要。她要的是妳送我的這束花,我拒絕了她盼望的眼神。心裡有兩種想法:一是今天畢業典禮,是學生送花感謝老師的日子,她怎能這麼不懂人情世故,反而向老師要花呢?二是這束花是懂事的妳贈送的,我要留下它作為紀念,所以不能隨便轉送給別人。

我久久保存了它,至今半年過去了,它還時常勾起我對妳的印象。妳真的有點像這束花,永遠粉粉紅紅的美好,只是有那麼一點點缺憾而已。

的確,妳來自幸福的家庭,父母不論外表或內在都是一等一的質優。妳有個哥哥,品學優秀,就讀於明星高中。妳擁有優越的遺傳特質,是家中最受寵愛的「小公主」。幸福之於妳,有如天賜神恩。

可是,妳有點缺憾,就是身軀有點扁平和駝背。媽媽準備給妳吃的食物,營養上一定不會匱乏。妳的臉色皎美,一點也不蒼白消瘦,健康狀況相當好。可是,妳的身材將來一定沒辦法健美。如果妳不用心矯正駝背的現象,可能還有點難看。(所以,以前我常提醒妳要抬頭挺胸)

我認為身材的好壞,和營養或體內的分泌物有關,妳缺憾是後者造成的,大概不能像駝背可以改善。我有個表妹生長在富有之家,擁有一張天使的臉,身材卻扁得一點也沒有「魔鬼」的姿態。妳的情況和她很類似。

我所以挑妳這點缺憾來講,不是雞蛋裡挑骨頭,要妳感到難過。而是,希望妳長大之後,面對軀體的美醜時,能夠知道人世間的事,往往沒辦法十全十美,我們要以「瑕不掩瑜」、「缺陷美」來看待天生的一切缺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27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