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篇﹕豬菁這小妮子
2009/08/09 11:48:19瀏覽510|回應0|推薦12

第一篇﹕豬菁這小妮子

豬菁這小妮子怎麼啦?各位別緊張,除了老是吃不胖,身軀有點瘦、臉色有點貧血外,她好得不得了,是個人人「誇讚」的幸福女孩。

首先,來看「青蛙」眼中的豬菁有多棒,還有她們之間的友情有多真摯。呀!連貓頭鷹都感動得快哭了。

青蛙與豬菁的友誼,簡直是今日的「管鮑之交」嘛。不!管仲和鮑叔牙是男的,應該說她們是「金蘭之交」、「閨中密友」。

01、心中的晾衣竿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我有個好朋友,她好像我的晾衣竿。

我家後院有根晾衣服的竹竿,陽光璀璨的日子,它的手臂上掛滿了衣服,熱鬧極了;雨絲紛飛的時候,它的懷抱中卻一片空蕩蕩,只有路過的風輕輕吹過。

她就像我心中的晾衣竿一樣!

快樂的日子,她陪我度過所有的聚首歡顏;難過的時候,她也陪我度過一切的傷心泣淚。

笑語晏晏的時刻,固然快樂;但靜默不語的時候,卻更能令我感受到空曠的喜悅和無邊的自在。

我和晾衣竿,我倆以身軀的靠近交心,更重要的是以真誠彼此談心。所以,我心裡的晾衣竿,永遠不會斷裂。

我珍惜和晾衣竿的友誼,倩影瘦長的晾衣竿,永遠留在我心靈深處,會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她是我內心的晾衣竿--林璇菁。

林璇菁除了是晾衣竿外,還是一片純白色的窗簾呢!

「什麼樣的好朋友才是真正的好朋友?可以一起談笑、歌唱的算不算?」我問自己:「在我歡欣愉悅時出現的好朋友,也會在我沮喪消沈的時候出現嗎?」

所以,所謂真正的好朋友,就是當我行過生命的幽谷時,能陪我度過的朋友。

我又問:「在我沮喪消沈時出現的好朋友,也會在我榮耀加身的時候出現嗎?」

啊,那麼真正的好朋友,就是在我人生光榮的時刻,肯為我衷心喝采的朋友了。

看看我心中窗戶前的那片窗簾吧!當我倦極欲眠,它為我阻擋黑夜;當我從夢中甦醒,它讓陽光進來,照耀我的眼睫與額頭。

而真正的好朋友就是這樣--容易的是,與我一起談笑歌唱;不容易的是,陪我度過暗淡悲傷;特別不容易的是,滿懷喜悅地把我的成就放在她的心上。

林璇菁在我心中,就是那片即使有誤會也染不黑的純白色窗簾。

*      *      *

你們看看!青蛙把豬菁這小妮子寫得多好。難怪貓頭鷹不但讚美青蛙把「好朋友」的涵意闡述得深入精闢,而且說豬菁對朋友的態度,實在是可圈可點、可歌可泣。

對嘛!放眼天下,父母師長撇一邊,世人總是愛獨樂樂、愛落井下石、愛嫉妒人家的成就;會有幾個人像豬菁對青蛙那樣:可以和她一起歡笑歌唱,可以安撫她的消沈悲傷,還能高興地為她的榮耀喝采?

其實,在我們的眼中,看起來情緒平穩、性情溫柔的豬菁,不但會生氣,還會用她乾癟的粉拳K人呢!至於嘛,被這小妮子K的人,是不是罪有應得?我們就不知道了。

◎貓頭鷹的評論

讓學生唱著歌來學校讀書,課堂上笑聲悅耳,老師講課忘了時間的飛逝,學子們如沐春風--是我貓頭鷹一貫的教育主張。

快樂是人生的無價之寶,是考試成績換不到的,是金錢買不起的,一般的家長和師長,卻不知道要給童少的孩子多一點快樂;一味地逼孩子考試成績,使得孩子上學垂頭喪氣,進教室如入監獄。

我一想到「孩子快樂的權利被輕易抹殺」,心裡就覺得「遺憾」和「憂戚」。

我帶的這一班,整潔秩序的獎狀沒領幾張,考試成績一點也不出色,可是,同學的盈盈笑臉和溫馨的友誼,絕對可以榮獲「全校第一名」。

三年是千把個日子裡,豬菁和班上的任何同學沒有打架或相互責罵的記錄,也從來沒有說過任何人的閒話。縱使會用「乾癟的粉拳K人」,也只是對好姊妹、好兄弟的「打情罵俏」而已。

豬菁的成績,一點也不出類拔萃,可是她的品德表現,卻好的沒話可說。她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好學生之一。

02、幸福的女孩

豬菁這小妮子,好幸福喔。

那種幸福,不是像「阿嬤」,經常被她的老爸帶去吃什麼「鮑魚龍蝦大餐」,而是一家人和樂融融的氣氛。

豬菁的家中有五個人,除了愛她無微不至的父母親外,還有兩位疼她疼得好過分的哥哥。父母的職業不清楚,哥哥當中,有一位在讀「吃飯(師範)大學」的--是準老師也,曾經免費為她的爛功課補習;還有一位好像還在軍中吃「公家飯」。

                 今天媽買了好幾百塊的鮑魚煮給我們吃。嗯,我吃不出什麼味道耶!白白一塊有點硬,可是哥都很喜歡吃……。

                 媽買了一包趴趴熊香芬袋,味道是香水百合的,媽把它放在衣櫃裡,給家裡添加了味道……。

                 今天晚上,哥哥親自下廚煮菜煮飯。以前哥哥只會煮泡麵,沒想到現在竟然比我厲害,爸爸跟他有得拚了……。

豬菁在「生活札記」寫最多的就是「家庭生活」,嘴裡最愛講的也是爸媽如何如何、哥哥怎樣又怎樣。記得他哥哥光榮當兵去,她這小妮子好像是哥哥餵養長大似的,每天都在談哥哥在軍中的狀況,都在算哥哥再過幾天會回家,在盼望哥哥會帶什麼名產回來餵養她。

如果是在我們家裡,不和哥姊弟妹們吵架,大概就算「手足情深」了;這小妮子不知前世修了什麼功德,所以當么妹、還能如此享受被疼疼愛愛的滋味。

豬菁的媽媽,我們都看過了。長得漂漂亮亮的,講起話溫溫柔柔的,就是人家說的「秀外慧中」型的女人。在豬菁的眼中,她的一家人就像朋友般,可以一起玩遊戲,一起煮好東西吃,也可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談笑風生;爸爸是好爸爸、哥哥是好哥哥,媽媽當然也是好媽媽了。

「媽咪,妳是母豬耶!」有天,這小妮子陪媽媽在逛街,不多用眼睛看那色彩漂亮的衣物,竟然「天外飛來這麼一句話」。

「為什麼?」這麼無厘頭沒大沒小,豬媽媽竟然沒給她一巴掌,只傻楞了一下,就輕聲細語地問道:「我是母豬?」

「因為我們同學都叫我豬菁、豬豬或小豬。」這小妮子帶著微笑,不徐不緩地解說:「您是小豬的媽媽,當然是母豬囉。不是嗎?」

「喔。」她的媽媽竟然沒罵她半句話,就接受了這個難聽的「雅號」。

這件小事,讓我們又羨慕又嫉妒,哪有這款的「母女情深」?如果不是平時感情好得沒距離,豬菁敢開這種玩笑嗎?如果我們對老媽子開這款玩笑,大概要被罵得像「臭頭雞仔嚕」,絕不可能像「豬媽」這麼輕鬆帶過去。

「我們小菁呀,不曉得為什麼考試成績都好不起來?」豬菁的媽咪在懇親會,憂心地問貓頭鷹。

「是呀?我也一直想不通,問題出在哪裡?」貓頭鷹摸摸頭回答道:「她上課很專心聽講,平時也蠻用功的,竟然連國文都考六、七十分而已。」

不僅是貓頭鷹想不通其中問題的癥結,我們當她三年同學了,看她拚命地死背活背,每科成績都很不起色,怪哉!不知這幸福的小妮子腦海裡是不是裝「豆漿」?

◎貓頭鷹的感想

家庭是每個孩子的溫床,一個孩子的習慣、性情、觀念,通常來自家中父母親和兄姊的潛移默化。

許多父母以忙碌為理由,不能陪孩子吃早餐,沒空關心孩子的心情,甚至孩子起床上學了沒有,自己睡得像頭豬,還要老師打電話才知情。豬菁擁有這樣的爸媽和哥哥,的確不知要羨煞多少年少學子。除了為幸福的豬菁感到慶幸外,也該給豬菁的爸媽和哥哥熱烈的掌聲。這時候該唱:「感恩的心,感謝有您……」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前途,父母親不能以任何理由,忽視對孩子的關心和教育。另外,時代在迅速的變化,父母對孩子的管教,應該脫離「我一個命令,你一個動作」的威權模式。要像豬菁的父母兄長,以「朋友」的角色對待她。豬菁說媽媽是「豬母」的對話和情境,彷彿是朋友間的一種玩笑。一般的父母,都缺乏這種「幽默」和「雅量」,所以會生氣地把孩子罵到「臭頭爛耳」。

如果父母動不動就罵孩子,孩子有心事怎可能告訴父母呢?

 

03、一顆感恩的心

豬菁這小妮子,成績不怎麼樣,卻是貓頭鷹心中永遠的好學生。她是不是有巴結老師的訣竅?

世風日下,有些學生對老師連起碼的尊重都沒有了;在親情濃厚家中成長的豬菁小妮子,對師長的愛心,感受最真切。她那顆懂得感恩的心靈,像天使一樣可愛;她的「畢業心情留言板」,貓頭鷹讀起來感到十分窩心。

給貓頭鷹老師:

國中三年生涯中,最了解我們的就是您了!

您了解我們每人的特性、優點、缺點及心事。當我們有什麼心事或不如意的事,都願意告訴您;高興的事,也願意與老師分享。您就像是我們的父親,處處都替我們著想。

說到老師呀!您可說是博學多聞,肚子裡全部是學問;您的教育態度很認真唷,每天都會親自來看我們早自習,利用早自習替我們批閱一本本的札記。所以,我們寫札記,就像私底下聊天一樣;我們可以很放心地把心裡的事告訴您。

一、二年級的每個中午,您每天來看我們午餐吃什麼?陪我們一起午睡,您都會注意每一個學生的行為,觀察我們的各種狀況,是多麼關心我們每一個人呀!。

您是一位關心我們一輩子的好老師。

 

貓頭鷹說:「小妮子的國文成績不好,寫起文章流暢如行雲,文筆卻是呱呱叫。不相信的話,大家翻翻她的作文簿,再欣賞一段吧!」

教室是家裡以外的另一個生活圈子,在一間僅有三十多個座位裡,我們一起學習知識和技能。上課的時候,老師在台上講課,我看著窗外的景色,看外頭的天氣有時陰、有時晴,一陣陣徐徐吹來的風,吹向我的臉頰,而我的書本隨著風兒一頁一頁地翻了過去,我深深吸了一口氣,那種感覺像是在廣闊的大草原裡;心像是海中的波浪,靜靜的飄動……。

◎貓頭鷹的感謝

豬菁真懂得我的心耶。當了二十幾年的老師,我一向把每個學生當寶貝看待。我的教育理念是:「愛他一輩子,別只寵他一時。」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特長,只要有任何良好的表現,都值得鼓勵。要關心學生的健康、品德、心情種種,不要只在意他們的考試成績。我每天一早進了教室,都習慣掃視學生的臉孔,從神情了解每個孩子今日的狀況。只要讓我帶過一學期,班上學生的心性與特殊缺優點,大概我都能明白於心。

如果每個學生像豬菁,都能體會老師的苦心,感念老師的用心,相信每位付出的老師都會覺得安慰與值得。我常提醒學生:父母當牛當馬,辛苦賺錢,教養你們;如果你們乖巧聽話,而且懂得感念父母的苦心;父母再怎麼辛苦,也會心甘情願地付出。就是這個道理。

教到豬菁這樣懂得感恩的學生,我也覺得三生有幸呀!

另外,豬菁寫札記和作文,真的文筆如行雲流水,所要表達的意思也具體深入,不曉得她的國文考試成績為什麼始終抬不高呢?會不會她沈迷課外讀物,而忽略了教科書呢?她上國文課很專心,作業也認真如期繳交,實在沒道理考不好呀!

她曾經告訴我:背了,很快就忘記了,讀書效果不彰。難道真的是這個原因嗎?真傷腦筋耶!

豬菁對我的謬許,她懂得珍惜師生這段情緣,我也要謝謝她。

*      *      *

各位看倌:豬菁這小妮子,蠻幸福的。她的行為中規中矩,人緣極好。她的福分大概是自己前世修來的吧!不過,她也曾經上網和陌生人「交往」喔,她老哥怕心地單純的她被人騙了,還對她實施「網路交友」教育呢!

這是二年級的事,是貓頭鷹爆料的祕密。

04、妳要懂媽媽的心

--給豬菁的私密語

親愛的豬菁:

我知道妳的學測成績很差,不知妳會去補習,明年再考,還是流落到私立學校去了。

在學校裡,妳給我的印象可圈可點,如果全班的學生都像妳這麼聽話乖巧,當老師的一定快樂似神仙。哪會有那麼多患憂鬱症?那麼多想退休呢?

妳在學校如此,札記上也把家庭的生活寫得和樂融融。可是,在第二次基測的第二天,我在試場和妳媽談了一個多鐘頭,媽媽竟然說妳對她很「叛逆」,讓我驚訝不已。

妳想和同學去遊玩逛街,大考在眼前逼近了,媽媽卻希望妳在家讀書--這是一個衝突點。

我心裡想:所謂的同學,會不會有一個是妳喜歡的男生?至少,畢業前夕,我知道有「甲喜歡妳、妳喜歡乙」這件事。那個乙,有天要繳三、四百元的報名費,忘了帶錢,妳毫不思考地拿出錢幫他繳了。這個小動作,讓我想到妳對他的態度,已經超越了同學的關懷。

妳是不是對愛情有了一分憧憬,所以忽視了功課?因為心有旁騖,所以成績往下沉淪了。讓功課退步、母女的關係起風波,愛情是有這種魔力的;何況,豆蔻年華的妳,初戀的滋味與沉迷,往往會掩蓋一切。

媽媽阻止妳去赴約,妳心裡不高興。於是,連別的事情,也要和媽媽「ㄍ一ㄥ、ㄍ一ㄥ」了。

「晚上補習下課,我為了她的安全,騎機車去載她。」媽媽傷心地說:「出了補習班,她看到了我,竟然逕自往前走,不理會我。」

媽媽是個很體面的婦人,她不可能在同學面前丟妳面子吧!許多孩子都覺得父母接送上下學是很幸福的事。妳卻不願媽媽到補習班接妳回家,難道妳心中是誤以為媽媽在監視妳嗎?

我建議媽媽要和妳好好溝通,要把為妳著想的用心說出來,也要讓妳把心意講明白,然後達成某種協議。

妳的成績不好,媽媽還是讓妳去補習,希望妳考上公立的學校。媽媽溫慈的臉、柔和的聲音;言談間,我感受得到她真的好愛妳。

天下父母心,有天妳一定會懂。

雖然畢業沒多久,但是我和媽媽還是比較關心妳那副有點貧血的瘦弱身體,妳應該好好想個辦法,讓身體白白胖胖一點,看起來健美一些。我猜妳就讀的學校風評不會很好,可是擁有一技在身比讀名校更有前途。我希望妳能珍惜現有的學習環境,專心技藝的研究精進,將來在職場上能領一方風騷。

身為父母,才能真正懂得父母心。豬菁,我相信妳是個孝順父母的好女孩,只是目前和媽媽有點「代溝」而已,妳不必等以後結婚生子,妳很快就會懂媽媽愛妳的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20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