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篇﹕小才女的感情日記
2009/08/22 08:57:37瀏覽619|回應0|推薦7

第四篇﹕小才女的感情日記

01、安心停泊的港口

古人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把現在教導我的導師貓頭鷹比做港口。我正在煩惱,我正在歡笑,我正在想心事……。老師就像我的心事停泊的港口,大大小小的事,我都願意走向港口聽海風的聲音。港口的漁船如此多,可以裝下我各種心事,向港口訴說我現在的心事,港口可以借海風告訴我如何面對心境;因為港口也曾累積過很多的經驗,他可告訴我解決困境的良方。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心中存在著一片無窮廣闊的港口--我的心事隨時都能安心停泊的港口。

◎貓頭鷹的甜言蜜語

妳是我的心中的小才女。妳具有繪畫和美術設計的才華,妳參加母親節、教師節、聖誕節或校慶的卡片、海報比賽,得獎就像囊中取物,有時候還榮獲第一名呢?更重要的,妳的散文寫得一級棒--獨特的個人才情隱然若現,彷彿是雕琢中的璞玉,已初露璀璨的光華。妳說我是妳心事停泊的港口,我說妳使我有得「英才而教」的喜悅,我希望妳繼續在文學創作上磨筆,只要努力,妳將來的散文,不但能寫出個人的風格,而且會是一朵綻開的奇葩。

妳是我教育學園的一朵花。我把每朵花、每棵樹、每枝草都平等看待,讓妳們各自發展才華、各自擴充才學領域,是那麼自由和溫慈,又是那麼的適才而隨緣。最近我多發現了妳這塊璞玉:我常把妳的好文章拿給旁座的老師分享,還要讚嘆驚喜地對她「炫耀」:「當老師的,最高興的事,就是發現了可教的英才。」

透過我們的對話,讓大家有機會欣賞妳的文學才華和思想意境吧!

  許多的愛情,往往起源於對一個人的信賴和仰慕。妳把自己的心比做船隻,把我當做港口,善用了「譬喻」修辭技巧,港口隨時都可以供船隻閃避風浪,可是別過度依賴,或是賴著不走。

  師生戀,在成人的領域裡可能是一件美事,妳年齡還未滿十八歲,不宜談戀愛,和導師的感情更要保持適當距離,別從信賴、仰慕變成男女間的愛情,OK。

 

 

 

02、一朵太陽花

我喜歡把自己比做太陽花,我想把太陽花的光芒化做微笑送給別人,讓每個人一起分享溫暖和微笑的魔力。在這水意盎然的雨季,有人的心裡老是飄著一方烏雲--季節的轉化和生活的轉變,總是使許多人的心境,跟著環境來來去去、起起落落,雜著歡樂和哀傷。也許每個人都需要一點金色的陽光,照亮內心某處灰色的角落;所以我願當每個人心中的太陽花。天空還是下著雨,人們卻可以因為一朵太陽花開得燦爛明亮,而有撥雨撩雲地開朗;天空還是下著雨,可是我的朋友心中的烏雲,會因為我這朵太陽花而漸漸散去;太陽花在人們心中靜靜的散發微笑和溫暖的光芒,永遠照亮孤寂的靈魂--我希望是一朵永不褪色的太陽花。

◎貓頭鷹的衷心讚美

人性的美麗和善良,永遠散發著陽光般的溫情,尤其面對環境際遇有如寒冬冰冷的人,該多給他們一點愛和鼓勵。希望我們周遭的人都是平安快樂。

我的心靈,一向和妳一樣,願意當一朵散發人間溫暖的太陽花。

班上的同學中,有人覺得妳的心機頗重,我並不想去探究這句話所言為何?因為縱使光芒閃爍熠熠的太陽,也很難避免遭受烏雲的遮蔽和北風的侵襲。上帝的身邊,都還會有魔鬼的存在,何況是凡人居住的人間呢!;俗話說:「剮肉給人啗,有人還嫌腥」。當永恆的太陽花,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我希望小才女堅執著理想,內心永遠擁有慈濟證嚴上人般的悲憫;縱使窗外風雨飄忽,心中也自有陽光拂照,當人間永遠的太陽花。

  太陽拂照大地,永遠不歇息,也不會有偏心;太陽花的意象,十分美好,象徵溫暖和無私的愛,難得妳想出這麼好的詞兒。

  愛要默默去實踐,宜先讓自己最親近的人,感受到太陽花的光芒。

 

03、溫熱的毛巾

嗨,怎麼了?我的雙眼佈滿憂愁,像風雨狂暴的天空;我的臉頰失去歡笑,好似沒有蝴蝶拜訪的花園。來,一條溫熱的毛巾,貼在我的臉上,熱熱的水氣,熔化了我眉間的寒霜。如果眼中有淚,就痛痛快快的流吧;她會輕輕拭去滾燙的淚珠。如果想說什麼,就痛痛快快地地傾訴吧;她會為我包裹心中的祕密情事。妳覺得好多了嗎?嗯,我的雙眼清澈明亮,像烏雲盡去的天色;我的臉頰笑意盈盈,好似蝴蝶紛飛的花園。

◎貓頭鷹的讚賞祝福

妳以毛巾隱喻好友柯宜君?談到柯這個小女孩,妳們給她的綽號是「阿嬤」,可是她可愛得像隻天真無邪的小綿羊,每天那張臉,不是微笑,就是愛睏愛睏的模樣,功課上有點認真,卻不是很用功;她經常掛念出國洽商的老爸,老爸也時常在假日帶她去吃大餐,父女的感情一級棒唷!--每天來學校,她總是一副純真沒有心機、耍笑愛笑的樣子。沒想到和妳的友情互動中,她卻如此懂事而成熟,扮起為妳拭淚的毛巾角色,真的是「黑矸仔裝豆油,嘸底看喔!」 

妳這朵太陽花,也是如此待她吧!--妳們濃厚的友情,都在分享著彼此大大小小的快樂和憂愁。

◎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在詩樣的青春年華裡,能夠結識真純的諍友,是讀書以外的最大收穫。她是拭去妳眼淚的毛巾--這句話,十分感動我的心。我也需要毛巾,拭去眼角感動的淚珠。

◎優美的詞句:我的雙眼清澈明亮,像烏雲盡去的天色;我的臉頰笑意盈盈,好似蝴蝶紛飛的花園。

 

04、我愛楓香樹

四季戀曲

我和他在街上一見鍾情

戀愛  開始譜著鳥語花香的音符

祝福我們長久幸福。

我和他手牽手坐在海灘上

依偎的看海浪揀貝殼

晚上仰天共看明月和辰星

度過浪漫的一夏。

戀曲開始走音變調

他的心像楓葉一樣

零零散散平平靜靜飄落

一陣秋風過後

心染了一片血

在冷清的林間唱秋曲。

雪從天而降

我穿著厚重大衣

望著蒼茫的街燈和游走的男男女女

望著他懷抱別個女生的背影

我拖著沉重的腳步離去

躲到街角的巷子哭泣

心中不再唱戀曲。

有些人、有些事,曾經和我的生命發生過關聯,我曾經為此人此事感受過快樂或痛苦。往事也許像草原上的罌粟花,柔嫩的花瓣總是散發出誘人的香氣,使人不自主地沈迷。那些人、那些事,也許不再念念不忘了,可是已交織成我以前的經驗、融入我的生命,使我成為今日的我。今日的我,因為往事流過淚而更堅強。

愛是什麼?我常常會思索這個問題。看到路旁那排美麗的楓香樹了嗎?那些在風中翻飛的葉片,多麼像窄窄的手掌呀。無數的小手同時揮舞,彷彿在訴說葉之密碼。當天氣轉冷的時候,楓香樹因不禁風吹而感冒了,著實讓人擔心呢!愛是什麼?我愛楓香樹,卻不想委屈地為他無止境地付出,而是冀望她把喜悅給我;如同海底的珍珠,值得珍惜--他是個不錯的男孩,他是誰?是我內心的祕密愛人。

◎貓頭鷹的愛情指航

愛情是每個生命的重要課題,我主張十八歲才能進行戀愛的實際行動;之前最好專注於課業,把愛苗暫埋於心田。妳在小學就為了感情的事挨罵過,目前班上有男孩寫情書給妳,妳心儀的人聽說就讀美術班,也許他就是妳心中的祕密情人--楓香樹吧。

當情意洋溢於心海,愛之帆就會起航。如今含情脈脈的妳蓄勢待發,小鹿亂撞的心兒忽然為情而喜、又忽然為情而惱。雖然當妳如姊妹的母親,陪妳逛街、研讀書籍、與妳促膝夜談,也並不贊同妳此時涉足愛情的領域。然而,再不久的將來,當身旁都是成雙入對的小鴛鴦,攜手凝眸細語的時候,妳必然會去滿足於內心對愛情的渴望。

如果妳認為心智夠成熟的話,愛情的花朵即可綻放。愛情沒有法則可遵循,卻要以誠心誠意去面對,不必矯情,也不要讓太多現實的雜質滲入,不但要勇於去享受甜蜜,還要勇於去承受它帶來的得失。如果能夠因為愛情,使得生命的色彩繽紛,一切又全然出於愛戀的真心,就不必計較最後的結局了。

記得喔,以後再遇見愛情的時候,要真心隨緣惜情喔。

◎以妳的才華,如果能將它記錄於文字,不但有助於文學的真實體驗;而且可以讓愛情,豐富了妳的文學和生命的內涵。

  貓頭鷹年輕的時候,多情浪漫,情史足夠寫一本《情詩 情書 我的情人》。記得哦,他可以永遠當妳的愛情顧問。

 

05、生命不是沙灘,就是海潮

我曾經以為自己是一片沙灘,日子過得平淡無聊。我走在沙灘,留下一行腳印;漲潮了,海水漫過沙灘,抹去了那行腳印。我回頭看著來時路,發現身後一片平靜,什麼痕跡也沒有留下;往事灰飛煙滅,再也想不起曾經有過的傷痛和快樂、失落和獲得,也記不得每一個歡笑的白天和哭泣的黑夜。現實彷彿夢境,痛苦不堪或快樂無比的經驗,就像被海水淹沒的腳印,一切終會過去。因此,我嚮往能捲起一波又一波美麗浪花的海潮,陷溺生命在恣意的狂傲,在與海水一樣鹹的淚水中翻滾泅泳;等累了、悟了,又嚮往起寧靜無痕的沙灘。人生沒什麼值得緊抓不放,也沒有什麼可以念茲在茲;生命就是這樣:不是沙灘,就是海潮;沒有好與壞的比較。歷盡了滄海桑田,心境突然豁然開朗了,不管經歷了什麼?一切我所厭倦與嚮往的、快樂與悲傷的,都只是人生的歷程罷了。最後,一切終將如沙灘一樣復歸於平靜,像海潮一樣會退去。

◎貓頭鷹的誠心讚嘆

年少的心,半點幻境半點真,沒想到妳以沙灘和海潮來寫人生的兩種狀態,寫得如此有意境。相信不是經驗上的歷盡滄桑,而是心靈想像的幻境而已;畢竟妳還是個國中將畢業的小女生,哪來那麼多的海田可以滄桑呢?

我一向覺得:人生精彩的過程比結局還要重要,咀嚼粗茶淡飯能體會出芳香的味道,欣賞夕陽彩霞能感受天邊的美麗,靜靜聆聽名曲的心靈能隨著旋律輕輕舞動……。這種恬適自在的生活有如沙灘般平靜。心湖寧靜無波久了,也許企盼一陣風雨狂暴,掀起漣漪與波瀾,於是無聊漢在迷幻舞池裡跳搖頭舞,不滿婚姻者亂搞婚外情,一帆風順的事業也要轉個錯誤的方向……。只為了人生能像海潮般激盪,多一點變化的風貌;只為了多一點刺激,不想再過那種一灘如死水般的生活。

海潮波瀾起伏,有它的美麗和壯闊,體會一番也無妨?不過千帆過盡,驀然回首,也許就不難知道:心湖寧靜自在,才是人生難得的意境修持,巨風狂浪般的激情哪能像沙灘,在白天太陽照射過後,還看得見夜空的月亮和星星,歷盡了春秋,還有夏冬呢?

  人生是一本寫不完的書,當眾人斤斤計較最後的結果時,我寧願多觀賞過程中的美麗花朵。萬物靜觀皆自得,靜靜的沙灘和激盪的海潮,都有它的美感。

  是沙灘?還是海潮?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懂不懂珍惜它們不同的意境。

 

06、在人生關鍵的時刻

--給小才女的私祕語

親愛的小才女:

畢業了,妳是讀高中?還是讀高職呢?有沒有如願上了北士商或鶯歌高職的美工科?

生命中有幾個關鍵點,關係到一個人一輩子的幸福。國、高中畢業,選讀學校科系是個關鍵;將來戀愛結婚,遇到怎樣的對象,更是重要的關鍵。以妳在美術和文學上的才華,先讀高職的美工科,將來續往技術學院的藝術系深造,是我認為最適合妳的路。

以妳的成績,唸公立高職原本是沒有問題的。在畢業前夕,我卻看到了妳的心緒紊亂,而嚴重影響了考試的成績。

關鍵時刻,不能把握機會,容易和「成功」擦肩而過,是前途的致命傷。

妳如果沒有如願就讀公立高職美工科,就有點錯失成功機會的味道。

三上妳因為重感冒發高燒,在縣立醫院住了一個禮拜,許多同學放學後都前往探視妳,妳因為請病假,沒有參加學期末的考試。後來,依規定補考了,成績卻一塌糊塗。

從那次開始,妳的成績,不論是新課程的段考,或是舊課程的模擬考,都一次比一次差。

畢業前夕,離情依依,多少會影響心靈的寧靜。除外,一些生活上的情事,也是妳無心讀書的主因。

同學間的感情問題--我知道感情好,面臨分手必須割捨,那是一種痛苦。還有心中萌生的情愫,愛與不愛、接受與不接受、張三或李四的抉擇問題,始終都在困擾著妳的心靈。

有一天,妳被母親誤會了,母女起了爭執。放學後,妳沒有回家。大約晚上十點多了,妳的母親打電話給我。她說:妳沒有回家,而且打電話給妳要好的同學,也都沒有人知道妳去哪兒。

我知道班上的好同學組成了「家族」--我想到了最近老是和妳傳紙條的阿龍,於是打電話到他家。

阿龍的媽媽說:「阿龍,七點的時候出門;好像是班上的女同學打電話約他出去的。」

「如果阿龍回家,請他打個電話給我。」我說:「班上有個女生還沒回家,可能和他在一起,她媽媽很擔心呢!」

我知道約他的女生一定是妳,也回了電話給妳母親,要她放心等消息。

不久,阿龍就回了我的電話。他說:妳晚上都和他在一起聊天,因為和媽媽發生誤會的事,所以妳不想回家。妳打電話給補習班認識的女同學,晚上可能會去住她家……。

我回電話給妳母親,知道妳沒有安全的問題,她稍稍安心了些。我說:那個收容妳的學生家長知情以後,應該會打電話給她。

果然不出我所料。第二天妳準時上學了。我問妳事情的經過,知道媽媽妳的寄宿的處所,馬上接妳回自己的家,經過一夜長談後,妳的心裡已經沒有疙瘩,就若無其事地把妳這件「逃家記」冷處理掉。

包括這件事在內,我知道妳在大考的前夕,對功課一點也提不起興趣。每次發考試成績的時候,我雖然再三地提醒妳:陣前繳械,自毀前途,會使以前的心血都白費了。妳似乎沒有什麼積極的作為,混到畢業,實在讓我好失望。

這些事都過去了。我重新提它,是希望妳後事不忘前事之師;如果妳知道什麼是關鍵,知道在人生的關鍵時刻,知所選擇,全力以赴,妳可能就是成功者。如果妳現在就讀私立學校,表示妳學測的成績不好--那是妳「陣前不磨槍」所造成的,是妳自己放棄了一次成功的機會。

我相信有伯樂的能力,我知道妳能夠成為「廣告藝術界」的千里馬--只要妳在文學美術上持續努力,將來在這方面的創意和成就一定會很傑出。我要告訴妳一個統計的資料:一個人先天上擁有了某種天賦,還必須經過一萬小時以上的磨練,才有可能出類拔萃--在各行業表現頂尖的人,都是如此。

妳一定要珍惜天賦的才華,好好把握成功的機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24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