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篇﹕心軟軟的酷兒
2009/08/21 08:19:58瀏覽481|回應0|推薦8

第三篇﹕心軟軟的酷兒

01、酷兒傳奇

大大的頭,圓圓的眼,略為黝黑的膚色,難得聽到講話的聲音,偶而會有淡淡沈鬱的神情飄過臉際--如果你來到貓頭鷹的「動物園」,看到上面所形容的女生,沒錯!她就是酷兒。

QOO,有種果汁真好喝,喝的時候酷,喝完臉紅紅,COOL~。

這個「酷兒」--絕不是喝了會臉紅紅的,感覺酸酸甜甜的那種果汁。而是類似廣告裡那個說話的明星。

她的那副酷相!連上理化課愛講笑話,講得「阿嬤」和「女強人」笑得人仰馬翻,笑到不行、抱著痛肚子,還擠出眼淚的杜老爺,都激不起她臉上多少微笑的漣漪。全班哄堂大笑,只有她酷酷的樣子彷彿說:「杜老爺,我不笑就是不笑,怎樣?嘴角微微往上翹,露出一抹淺笑,已夠捧場了,要聽到本姑娘的笑聲,免想啦。」

難怪杜老爺會很無奈地送她「酷兒」這個綽號。

三年相處,連貓頭鷹都很難得聽到酷兒的笑聲,彼此用語言交流意見,也是「公事」上講一、二句話而已。

可是,那不表示貓頭鷹和她之間的師生感情淡薄,或是有什麼代溝、芥蒂、偏見。相反的,那是一種心領意會的神知,也是無聲勝有聲的境界。

當老師的人總是愛滔滔不絕,有的沒的講一大堆話。可是怪哉!不管貓頭鷹講的是什麼道理,酷兒從來沒有表示異議;而且每次都睜大眼睛凝神靜聽,聽得出神入化,然後用那種「嫣然一笑」的神情,表示她知道了,全然接受了。

從她臉上神情的那麼一點變化,貓頭鷹感覺得到她把話聽到心底裡了。

因為她很「受教」,把老師的話當聖旨,是個百分百的乖乖女,所以她一向行為端莊,只做該做的事,從來也沒有惹出什麼麻煩。

「我們佳宜呀,好像很崇拜老師似的;只要老師講什麼話,她都完全接受,一點也不會懷疑。」酷兒的媽媽來參加「親師懇談會」,她笑臉迎人,看起來一點也沒有酷相,對著貓頭鷹形容她的女兒。

「她很聽話,很乖呀。」貓頭鷹的回答有點含糊。他心裡其實很得意地想說:當然囉,聽君一夕言,勝讀十年書。不是我貓頭鷹自負;我講的話,絕對是「金科玉律」,她小小的心靈,當然是服從再帶點崇拜我囉。

因為她的心靈柔順,所以什麼事,都聽從師長的教誨。貓頭鷹還想補充地說:至於崇拜嘛?開個玩笑罷了。

e世代的新新人類,崇拜的對象都是影視明星,像周杰倫、張惠妹啦!哪有那種水準高超,把孔夫子當崇拜對象的?

◎貓頭鷹的印象

很多學生,一張嘴總是像麻雀嘰嘰喳喳,喜歡在老師面前高聲談笑。酷兒是個很特別的女生,三年的同窗研讀、朝夕相聚,沒有和我說過一句多餘的私話兒。

「老師,這次段考國文考到哪兒?」

「老師,李良彬作業不交,要怎樣處理?」

印象中,她和我講公事的時候,也是如此一句話而已。

不論我回答的是什麼,她一定照單全收,從來都沒有意見。所以,對話都簡潔乾脆,不可能像葡萄成串。

她很沈默,但是會把心裡想說的話,寫在聯絡簿的「生活札記」欄,記得二年級的時候,她曾經無厘頭地問了一個敏感的問題:「做愛的感覺不知道是怎樣?第一次會很痛嗎?我想我將來一定會害怕,不敢……。」我打「太極拳」地紅筆一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等長大體驗後,妳就知道了。」

我和酷兒雖然沒談過私事,但除了她上課聆聽的眼神專注外,我們還是天天以筆交心。因為她信賴我,所以連最私祕的問題,都不避諱地告訴我。

她還是一個很特殊的女學生,不愛表示意見可能是優點,也可能是一大缺點。

 

02、成績五分的風波

初次見面,貓頭鷹就覺得酷兒似曾相識,倒不是什麼「前世姻緣」;而是大她一歲的姐姐,貓頭鷹剛教過她歷史課不久。

他一看到酷兒,就像看到酷兒的姊姊,驚喜地問:「妳的阿姊叫酷酷兒,對不對?」

「嗯。」酷兒一臉迷惑:「老師,怎麼知道?」

「妳們的神韻,實在太像了。」

喜歡看人的貓頭鷹,看人也蠻準的,別說酷兒和酷姊的酷神情好辨識,就是畢業十幾年的學生,貓頭鷹都可從她妹妹的臉譜特質,去認定她們的姊妹關係呢。

談到酷兒,就不能不提一件Y老師的事。

Y老師上藝能科,有一次給酷兒的成績只有5分。

貓頭鷹掃視全班的成績單就發現了:那些凡事敷衍的蟲蟲有八十幾分、也有一百分的;認真得要命、老是在拚一、二名的「女強人」和「康康小美人」都六十幾分,一向最認真上課、寫作業,考試成績前五名的酷兒,每科的分數都是八、九十以上,就是Y老師給的藝能成績5分而已。

貓頭鷹想起了一個笑話:有個老師懶得改考試卷,他想了一個聰明的替代方式:打開電風扇,哪張試卷被吹得越遠,分數給得越低。有人問他:「為什麼吹遠的分數低呢?」

他毫不羞愧地回答說:「因為沒有分量,所以才會被風吹得那麼遠嘛!」

此時此刻,這種笑話是不能隨便講,否則會有暗示性作用。

貓頭鷹沒有把笑話說給同學聽,他在發成績單的時候,只叮嚀同學說:「如果你們家長對哪科成績有意見,請他寫在回函上面,我再替各位想想辦法。」

有兩個家長對Y老師給的藝能成績很不滿意,酷兒的家長反應尤其強烈。

凡事冷靜、以智慧處理的貓頭鷹,把家長的意見送給教務主任處理。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Y老師應該對學生的家長有所交待。

「有關於某藝能科的成績問題,我已把你們家長的意見向教務處反應了,主任說會去找Y老師弄個清楚明白。各位就把這事暫且擱置,靜待消息。」貓頭鷹安撫著學生的情緒,停了一會兒又說:「前不久有個北一女的學生,在校門口被瘋婆子潑硫酸,燙傷得很厲害。各位想一想:這件事,那位女學生有錯嗎?她如此無故遭殃,美麗的青春前途可能毀了--這純粹是『禍從天降』。所以嘛,人生難免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意外。各位,如果Y老師從善如流,更改了藝能科成績,那是最圓滿的事;如果成績沒有改過來,你們就把它當成一次小小的意外,可別放在心上喲。」

主任的回覆來了:Y老師說她是拿一件「成品」打出來的成績,沒有故意和哪位學生過不去。

貓頭鷹知道:這種打成績的方式,並沒有依照成績的考查辦法:如果用學習的知識、技能、態度等項目客觀去評分,怎麼算,酷兒也不可能只得5分。

為了這個「5分」,酷兒在家傷心哭了。

貓頭鷹看她在校的神情並沒有異樣。風波平息了,他心中雖有一把尺,卻也沒有再去替酷兒追究什麼了。

天下父母心,事隔了半年以上,酷媽媽還是放不下心,在二年級親師懇談會上,緊張地問貓頭鷹說:「一年級的那個5分,會不會影響酷兒的推甄成績?」

「不會啦,那一次的5分成績,佔三年級在校總成績的比例微乎其微;而且推甄的學校,很多都不參考藝能科成績的,所以您不必擔心。」

酷媽媽還是不放心,又去找Y老師談成績的事,也是吃了閉門羹。

如今,酷兒也許已忘了這件事,也許還牢記在心裡。貓頭鷹想說的是:酷兒,人生在世,凡事盡了心力就好,結果就交給老天爺去傷腦筋吧!

◎貓頭鷹的真心話

我在老師的恩惠下長成茁壯,沒有中、小學老師的特別照顧與幫忙,就沒有今日的我。在我心中,老師都是完美無缺的「聖人」。

直到最近碰到了少數老師「不講道理」的事,我才知道有的老師比學生更應該自我檢討。Y老師只取一次的作品打成績,根本違背了成績的考察辦法,很難達到客觀、公正的地步。

對酷兒來說,五分真的是太委屈了。我把它比做是「無妄之災」,像被瘋婆子潑硫酸的北么女生,是在闡述某種道理。真的,遇到頑固不講理的人,碰到不是自己能掌控的事,有時候必須要以智慧和雅量去面對。

這件事,還讓我看到一位關心孩子、心疼孩子的媽媽。酷媽媽,真的那個「五分」不會影響酷兒升學推甄的成績。遇到別的導師,也許會替酷兒力爭到底。我沒有這樣做,可是也讓酷兒從經歷的這件事中,去咀嚼出人生的道理。得失之間,大概就像「塞翁失馬」吧!

 

03、多感的小野莓

貓頭鷹教過的學生形形色色,種類繁多;像酷兒這樣只需要意會而不必言傳的,倒是不多見。三年了,一副酷酷的模樣,心悅誠服地聽老師的教誨,做好該做的事,從不在言語表示意見。這樣的學生,還真是難得耶!

貓頭鷹也知道:酷兒的內心,不但一點也不酷,而且慈悲易感。看到髒兮兮的流浪狗,或是腳下一隻死去的螞蟻,都會投給牠們憐憫的眼神;甚至為牠們可憐的處境掬一把傷心淚。她從小的體質就柔弱,又那麼多愁善感,所以心思和《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有點類似。

真的,酷兒外表很酷,內心可柔情似水呢!「小才女」就這樣描寫和她之間的情誼:

有一種紅色的小野莓,長在黃花草叢間。在冬日看見這小莓果的倩影,是我覺得快樂的事:因為會有一股清甜的汁液,從我舌根悄悄地氾濫。以前我吃過這種草莓果,現在嘴裡還浮起那種清清甜甜的滋味。我的心底也有一地的小野莓,藏在荊棘與藤蔓之間--也許是嬰兒般的天真笑容,也許是好友一句鼓勵的話語,也許是某個時辰天空純淨的天藍色。心裡有苦味的時候,摘一顆藏存的小野莓,靜靜咀嚼它,讓它的味道在我的心底清清甜甜地泛濫。有時候和這顆小野莓談天,也會有知心一笑的感受呢!她的皮膚黑黝黝的,心卻是有紅紅的顏色,她是我的好友--酷兒。

關於酷兒這個小女生,還可以再聽聽「蕭媽」爆料的祕聞--

「她不知怎麼搞的,對男生好像有恐懼症。幾個女生坐在一起吃飯,只要有男生靠近,她一定拿起便當急速閃開。」

異性相吸才對呀!酷兒為什麼會這樣?她內心裡有不欲人知的隱情嗎?貓頭鷹說:「這是個人極度的隱私,有心想知道的,就請自己去問酷兒。」

◎貓頭鷹的評註

新新人類被稱為「草莓族」,是因為紅滴滴的草莓外表好看,吃起來也甜甜的,可是卻不容易保存--只要離枝幾天,就會爛掉。

現在的孩子,長得白白胖胖,男的俊帥,女的漂亮,真的是好看極了。可是他們吃不了苦,稍為遇到挫折就唉聲嘆氣,束手投降。稍為在陽光下,站個三十分鐘,就有人昏倒。真的像紅咚咚的草莓果,不堪風雨吹襲。

小才女說酷兒是她的「小莓果」--是取喻於芬芳的友誼,恰似「有一股清甜的汁液,從我舌根悄悄地氾濫。」和草莓果容易腐爛無關。

以酷兒的情性來看,和她當朋友,大概只能感受到夕陽般的溫暖--它不像日正當中那麼酷熱,給人深刻的感受;可是只要你注意到它,就會有那種「彩霞滿天、涼風徐拂」的美麗和舒服。

至於酷兒看到男生就閃開的問題,也許她缺乏和男生打交道,加上個性靦腆的緣故。男生如果對她能多一點紳士的風度,和她講話的聲音能溫柔點,也許就能改善這種現象。

 

04、傾訴心靈深處的聲音

--給酷兒的私秘語

親愛的酷兒:

畢業典禮的那天,妳和兩位好友買了幾十顆心型的氣球,取代了一般的花束,每個同學給了一顆,表示三年同窗的祝福。妳也精心設計,在特別送我的六顆氣球上,書寫「祝您減肥成功」。

那串紫色的氣球上,因為有妳「軟弱」的字,所以我一直保存,直到它們一顆顆消了氣。

氣球消失了,可是妳的幽默和雅意,依然存在我心裡,謝謝妳的祝福,我一定會努力減肥的。

畢業了,妳沒有祝福我「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也沒有祝福我「著作暢銷、財源滾滾」,卻不搭勾地祝我減肥成功。從妳隨性的祝福語中,可知我們的心靈距離多麼近呀!

那天,上台獻「汽球」的人根本不是妳,可是那像一顆心一樣軟軟的字體,卻是妳獨特的印記,我一看就知道是妳的傑作。

我們師生的關係,以一種特殊的情態存在--妳的眼神總是告訴我一切是OK的,沒有問題,我會依照老師的意思做好,放心吧!我給妳的眼神永遠是:我相信妳,妳一定會盡力去做,我很放心。

這種默契有三年之久,自然不必用語言傳遞,對彼此的心語是那麼熟悉。

酷兒,妳很乖,一般人覺得乖孩子可以放心,可是我現在擔心妳的處世問題。世間的師長、朋友之間,妳和他們的默契,能夠像我們只靠一個眼神、一個表情,就能了解彼此內心深處的情意嗎?

答案是:No!

妳的喜怒哀樂很少表現在臉上,妳的心地慈悲而充滿同情,遇到不順心如意的事,別說是吼叫、憤怒、掀桌椅、摔東西,就是口頭抗議,妳似乎也不會去做。妳在別人面前容忍,人家會以為沒有關係、妳不會在意,而妳卻偷偷地躲在暗處哭泣。

像妳獲得不公平的「五分」,妳在校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可是媽媽卻說妳在家哭成淚人兒。雖然,我想盡辦法安撫了妳,妳認同了我的說法;妳也有權利來表達妳的感受和心聲呀!可是妳沒有耶。

容忍和尊重都是高尚的美德,可是我們一輩子,不知要和多少人發生瓜葛,不知會碰到多少「沒道理的事」。如果不能適度地表達意見、舒發情緒,等到委屈累積到某種壓力,一定會造成自己身心的傷害。世界能「不說而知、不爭而得」的太少了,所以我希望妳別「乖得過分」,要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有人謙卑有禮,愧對別人馬上道歉;有人蠻橫頑固,堅持沒有道理的作為。對別人無心的過錯,可以沉默不去計較,容忍是一種雅量;對歪曲真理、顛倒黑白之徒,沈默和忍耐可能就變成懦弱了。

對於親友的虧欠,不必斤斤計較;對於任何人的愧疚,不一定要爭得失。可是運用語言,和周遭的人溝通、討論、協調,是當今社會為人處世的重要技巧,所以,我希望妳從現在開始,要學著表示自已的感受和意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24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