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七篇﹕女強人卡哇伊喲
2009/08/26 16:46:23瀏覽503|回應0|推薦12

第七篇﹕女強人卡哇伊喲

01、委屈的眼淚

她在貓頭鷹管轄的動物園裡,同學們卻只稱她「蕭媽」。我們動物家族裡,血統關係很複雜,誰是誰的兒子,誰又是誰的乾弟弟,還有表舅之類的;如果不是家族成員是很難搞清楚的。「蕭媽」的輩分還不是最高的,本園裡還有個年輕貌美的「阿嬤」呢!

剛進這個班級,誰也不認識誰。「蕭媽」第一次出師,和「康康小美人」競選班長,不幸以一票之差敗北。可是「路遠知馬力」,「蕭媽」的段考成績總是第一名,各方面表現都好得沒話兒可批評,所以第二任眾望所歸,就當上了班長。

她剛從小學以優異的成績上了國中,還沒來得及適應學校的環境,「蕭媽」就被生物老師的手掌打了頸背,坐在教室淚兒涔涔,被貓頭鷹撞見了。貓頭鷹把她叫到辦公室,了解狀況後,問她說:

「妳哭了,是因為心裡委屈,而不是疼痛,對不對?」

她點點頭,淚珠兒還是控制不了地流。她心裡大概想著:「我是何等優秀的學生呀,爸媽當我是心肝寶貝,以前的老師多麼賞識我,怎麼莫名其妙地這樣挨打?好丟臉喔!」

貓頭鷹不是現場目擊者,不知被打有沒有道理。可是再怎樣,他也不能火上加油責怪生物老師,只好拿出哄人的本領:「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我知道妳心裡委屈,不過沒關係,不合理的就當它是磨練嘛,我相信妳沒犯什麼大錯……。」

「蕭媽」點點頭,收拾了淚珠。貓頭鷹就這樣安撫了她受傷的心靈。

從此以後,幹部當得有聲有色,參加競賽得獎,考試成績優秀,與同學相處和樂……讚美她的聲音從四面八方湧來,再也沒有人對她責難了。

◎貓頭鷹的回顧

身為老師對學生事件的處理,不能違背教育的法則。生物老師管教嚴苛,有時候已到了發洩情緒的地步--我心裡有數。以蕭媽上課認真的情形,根本不可能要被拍打頸背。可是身為個體成熟的導師,總不能為了公平正義,在學生面前責罵生物老師,或者帶著學生去興師問罪,把事情鬧大了。

不論是好事或是壞事,都有教育上的價值。人生,總難免會遇到無厘頭的屈辱,我也曾經因為家境貧窮,好不容易在失學後重新背起書包,卻被人嘲笑諷刺:「赤窮囝仔,讀啥書?讀我的卵包(陰囊)」,當時,我咬著牙齒和血吞,鼓起志氣,發誓要讀到大學,回鄉把他們全家的學歷比下去。所以,我以孟子的話來鼓勵受到屈辱的蕭媽,並不是只為了安慰她而已,而是要她懂得在遇到人生的橫逆時,能夠化阻力為助力。

事實上,我並沒有在獲得高學歷後,回鄉去恥笑當年譏諷我的人。我心存感激地想:就是因為他瞧不起我,我才會如此奮發有為,他是把我推向成功的一股力量。

當時,我沒有替蕭媽討回公道,意思是這樣。

 

02、一顆頂級鑽石

「女強人」是貓頭鷹對「蕭媽」的封號,不但是對她能力的肯定,也是對她未來成就的預測。別小看她個子一五0公分出頭,體重四十幾公斤而已,她的材質,可是「頂級鑽石」般的價值。

石頭再大,也是粗糙沒有光彩,怎比得上小鑽石晶瑩閃爍,被人所注目和喜愛。

所謂女強人就是將來在社會上,有能力獨當一面,事業成就遠勝一般男人的女子。「蕭媽」目前已有那樣的架勢。

從三歲看一輩子,貓頭鷹從各種跡象,斷定她的將來非「女強人」莫屬。因為她的企圖心有夠強烈,事事又肯主動學習,哪裡是凡庸男子能比得上的?

各類考試,左考右考,她永遠是班上的第一名--把第二名甩得遠遠的,還沒有人破了紀錄。以前段考在全年級千餘個學生當中,她的排名是介於二、三十之間;如今模擬考或複習考已有十名內的佳績,如同倒吃甘蔗般;以本校錄取第一志願的人數推算,她將來極有可能成為「穿綠衣服」的北么生。

更重要的,她不是「貝多芬」型的考試機器。

「以前聯考有固定的範圍,出題都不能超出教科書,否則必遭到輿論批評;如今基測,是以課外題目考課內該懂的知識,必須注重平時的學習與能力的增長。」一年級的時候,貓頭鷹就提醒同學說:「基本學測國文科的考題中,很多選項是成語。如果連選項的意思都看不懂,那還考什麼?所以,大家要利用時間,熟讀【成語詞典】裡的成語意思。」

缺乏遠見的學生,把關鍵的一席話當耳邊風,吹過就算了。「蕭媽」聽了之後,馬上利用暑假猛K整本的「成語典」。

「一個人將來要成功,一定先有遠慮--充實好內在的能力,以等待機會的來臨。」貓頭鷹說:「時勢所趨,以後最重要的兩門功課是電腦和英文。」

「蕭媽」一聽說,馬上花一萬多元學費,利用假日一個人坐車到板橋後站學習整套的電腦課程,她夠「卡哇伊」了吧!。

如果你認為她是功利主義者,只為前途打拚而已,那你可能又看走眼了。她更不是只會讀書,什麼都不管的書呆子。

她上網玩線上遊戲,不但勤練功夫,而且和玩友隔空交談;因為思想太成熟了,竟然沒有人相信她是十四歲的小女生。她是本班的八卦探星,一有空就到處打聽人家的八卦新聞,而且懂得「相處的藝術」,和任何「江湖兄弟」都能混成一片。同學在功課或生活上有任何的疑難雜症,去向她請教,她一定傾囊相授,直到你點頭為止;那種「平易近人」的態度,也是一般成績好的學生很難擁有的特質。

她當班長或風紀股長的時候,管起那群牽到北京還是牛的哥兒們,以柔克剛,曉以大義,有時候比貓頭鷹還有權威。

她家還養了五隻貴賓狗,她是狗兒的「奶媽」兼「玩伴」。她說:以前年齡小,爸媽買了一隻貴賓狗陪她。母狗兒一隻怪寂寞的,找了一隻公種狗繁衍後代,竟然生了十幾隻,有的已經送給人家。家中的狗兒剩五隻,名字叫東東、叮叮、巧克力……。牠們都是家族中的一員。

狗兒養久了,當然就有蓋不完的「狗經」了,又是東東向她撒嬌,又是巧克力得了厭食症……她津津樂道,講得口沫橫飛;同學楞楞地,聽得瞠目咋舌。

她是家中的么女,狗兒在她的眼裡,好像弟妹一樣寶貝。

鑽石雖小,光輝燦爛;劣石雖大,糞土而已。因為她的鬥志和能力都超人一等。所以貓頭鷹敢斷言,將來有許多大男人,事業成就一定在她面前低頭,她會自然而然地成為世人眼中的女強人。

--貓頭鷹看人蠻準的喔,大家拭目以待吧!

◎貓頭鷹的觀察報告

學習是多方面的,人際關係與興趣的培養、處理日常事務的能力、面對挫折的勇氣……,有時候比教科書上的純知識來得重要。一般人以為學生只要把書讀好,其實以目前的多元價值時代,學生應該以蕭媽作為學習的表率,能夠表現出多才多藝,人生才有可能多彩多姿。

聰明、勤學之外,蕭媽身上有一種現在孩子最缺乏的特質--旺盛的企圖心。台灣因為家庭富裕和生育的子女少,許多被過度被保護與寵愛的孩子,不但缺乏處理事情、忍受挫敗的能耐,而且多數好吃懶做、什麼事都不肯求優秀,對功課或將來前途沒有憧憬和夢想。

在我教過的學生,像她這樣有企圖心的女孩子,真的是鳳毛麟角。我相信聰明、勤學、加上這種強烈的企圖心的蕭媽,將來做事一定會成功。

 

03、思想和文采

「毛毛蟲」什麼都比不上「蕭媽」,升上三年級的時候測量身高,好不容易贏了她三公分,當場雀躍驚跳起來:「嘿嘿!我比妳高了耶!」

天使的臉孔,魔鬼的身材,是每個女人夢寐以求的。蕭媽被毛毛蟲突如其來的動作,嚇了一跳,她有點尷尬地楞住了。

「高了三公分,有什麼好驚叫的!」貓頭鷹為了替她解圍,嘆了一口氣對毛毛蟲說:「如果是朽木,就算給他高了三十公分,又有什麼價值呢?如果整天只知道講話吵鬧,不在課業和前途下功夫,縱使給你二百公分高;也是能力上的侏儒,又有什麼好得意的!」

貓頭鷹替蕭媽出了氣,使毛毛蟲自討無趣;沒辦法,孔夫子當年還不是罵上課打瞌睡的宰我:「朽木不可雕也。」

如果什麼都比不上人家,只比小女生高了那麼一點點,就拿來自豪。這不是自取其辱嗎?

毛毛蟲與蕭媽同樣的年歲,同樣的學習。兩個人的學習成績,套句廣告詞就是:「一樣是十五歲,怎會差那麼多?」尤其是思想和文筆方面,真的是有如天壤之別。

「蕭媽」的心思成熟細膩,文采也一級棒,這是同齡孩子比不上的特質,你從她的「生活札記」就可窺探。

*      *      *

錯誤的邂逅--如果是美麗的回憶,在我看來不應該指婚外情,而是失敗的戀情。相愛的那個人,不是感情的歸宿,也不是守候至終的戀人,我認為它符合鄭愁予的詩:「我不是歸人,我只是過客」。

至於婚外情,那只是欲望不足的貪心罷了,哪個不是因為一時迷情所致呢?

*      *      *

那天您談到了人和人之間,不管是看法、想法或喜好,都可能不盡相同,所以不要把自己的好惡投射在別人身上--這讓我想到了瓶蓋。各種容器有其各自所屬的封口,並非彼此都可以通用:有的套了上去,可以密合;有的鎖了上來,只會使彼此造成了傷痕,還不一定可以緊密達到封口的效用。

瓶蓋

你,洋酒瓶

我,也是洋酒瓶

瓶口似乎一模一樣

請也別把你的軟木塞套在我溶液的出口。

*      *      *

放縱自己

回海裡做條悠游自在的魚

卸卻所有該去實行的任務

呼吸屬於海水中的氧氣

逼迫自己

回陸上做條奮鬥向前的魚

呼吸屬於陸上令人窒息的空氣

*      *      *

抬眼,醒來。

一室的漆黑圍堵,

起身移動,

一雙褐色的珠子轉著。

如今的我,是一隻變色龍

周圍的黑暗使我幻化成貓

黑色的身,褐色的眼

醒著,欣賞著窗外

我的保護色……

◎貓頭鷹的喝彩

這是一個十五歲女生的觸覺和思想嗎?顯然的,她的感覺敏銳而思辨精細,在看似平凡的生活感受與學習中,頗有自己的思想見解--那是天賦中最可貴的,也是在同儕中最難能可貴的特質。

除了天賦外,她的思想和文采如此出色,我開放式的教育態度和文學上對她的薰陶,該有點催化的功勞吧?一個才思敏捷的學生,如果遇到食古不化的頑固老師,潛能一定奔放不出來。

還好,她幸運地遇到我這類型的老師,「名師出高徒」嘛!我不是往自己的臉上貼金,而是以她的才學為豪。

 

*      *      *

「蕭媽」的自我要求很高,凡事冀望完美,所以遇到成績不理想的時候,心緒也難免受點影響而感到壓力的痛苦;也許是壓力的關係(在師長眼中她己夠好了,壓力源自精進和完美的自我要求)她有習慣性的拉肚子現象。

在芸芸眾生中要出類拔萃,將來想要博得絲毫的成就,除了天賦智慧外,必然要加上多年的專心鑽研、努力不已。不過,貓頭鷹對勤學的「蕭媽」總是以輕鬆的口吻說:「盡心力了就好,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當然好勝心強不是壞事,可是女強人還是要有一雙故意「看不很清楚」的眼睛,將來才能博得「大男人」的疼愛。

你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嗎?--因為、因為女強人除了致力於前途輝煌外,也要懂得駕馭男人的方法,這樣才能在成功的事業外,確保愛情和婚姻的雙雙圓滿。

04、妳真的好卡哇伊

--給女強人的私密語

親愛的女強人:

恭喜妳在首次的基測考試就獲得了二九一分。五科中,除了社會錯三題外,其餘四科都考滿分。真的,妳好ㄅ一ㄤˋ,好卡哇伊喔。

以妳的努力和企圖心,一定會考得不錯,是意料中的事。從最後的模擬考成績進入全校十名內,我確信妳進入北么應該沒有問題。真沒想到,妳的成績比我想像得還要好,也跌破了許多老師的眼鏡。

隨後的申請甄選,只能填一所學校。妳捨棄北么,選擇了師大附中。有人的理由是:師大附中男女合校,一起上課比純和尚的建中、純尼姑的北么有趣多了。妳呢?一定有多位老師不解地問妳:為什麼不讀北么,穿起綠衣服多神氣呀!甚至以更多的理由,企圖說服妳改變志願。只有身為導師的我,完全沒有給妳意見,在附中的申請表格上欣然蓋章。

把妳擺在師大附中和擺在北么,有差別嗎?別說附中啦!如果以離家最近、不願把美好的時間浪費在通車上,妳選板中就讀,我也認為沒有什麼不可。板中依然有不少學生考上台大呀!妳的學姐中,有人捨景美女中就近讀海山高中,還是考上了第一志願!只要妳能考上頂尖的國立大學,讀哪所高中都行。

我對妳個人的信心,遠在明星高中的排名之上。

記得嗎?畢業典禮上,妳代表畢業生致感謝詞。當妳以富感情的聲音朗誦那首詩的時候,身邊被感動的阿秋老師就問我:「稿子是你寫的嗎?你有指導她怎麼朗誦詩嗎?真的太好了。」阿秋老師知道妳成績優秀,並不知道妳是個多才多藝的學生。妳的聲音清晰宏喨,得天獨厚;朗誦技巧純熟,又能掌握詩中所要表達的感情。二年級時,舞蹈班參加全縣性的歌舞劇比賽,需要詩劇朗誦,還借妳這位大將出馬呢。

「稿子是她自己寫的。我有稍為修改,提供了一點意見而已。」我有點得意,回答阿秋老師說:「她呀!不但成績好、口才好,連文筆都好:新詩、小說都寫得不錯呢!」

從妳的身上,我想到了一個人的「質與量」。在量的方面,妳雖然不如許多人的高大壯碩,可是才華卻如同照亮八方的晶鑽,閃閃發光,有誰的品質比妳精良呢!

不論現在妳到哪個校園,不論將來妳在哪個職場,以妳強烈的企圖心和持續精進的精神,妳的成就指日可待。

因為我向來是冷眼觀看世界的一切,平靜的心緒難得表現出驚喜悲愁,所以畢業前後,反而更少和妳們說笑了。連妳考了那麼好的成績,我也視如當然地沉默。雖然不落言詮,我心裡是十分為妳高興的;我高興的不只是妳考上好學校,更高興妳分秒勤學和多才多藝。

妳真的是我眾多的學生中,很傑出很獨特的一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2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