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篇﹕e世代的新好男人
2009/08/24 08:23:10瀏覽552|回應0|推薦7

第五篇﹕e世代的新好男人

在這座動物園中,有隻「鳥」與眾不同,他沈默寡言,默默做該做的事,勤勞又熱心公益,不誇耀自己的功勞,而且始終如一,在男同學中突出而特別,可以稱得上e世代的典範,也是奢華懶散的世界中稀有的動物……。

01、會暈倒的啄木鳥

為什麼他的綽號是「啄木鳥」呢?大概他老爸姓「卓」吧!他的綽號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e世代的新好男人。

當前好吃懶做,不肯用心讀書的「未來男人」(目前是男生而已)可真是多如「過江之鯽」呢;能有啄木鳥這種作為的男生,可算是稀有動物了。難怪貓頭鷹對他,始終讚不絕口。

他的膚色白晰,偶而還白裡透紅,看起來壯壯的,好像是個營養豐富的健康寶寶;加上他的臉型方正,天庭飽滿,實在有點像古代富貴公子的模樣。如果演「古裝戲」,他最適合拿把扇子扮書生的角色,身邊的千金小姐對他喊「公子呀~,你一表人才,我看得好心醉唷~」。

唉!他什麼都好,就是好看卻不中用,體能耐力比瘦小的「毛毛蟲」還差!

他的行為好得不得了,這是不必懷疑的。可是根據實況,他的身心狀況可不一定表裡如一喔。有二、三次排隊升旗,師長訓話長了一點,只站了半個鐘頭,晒點陽光,他就額頭冒冷汗、臉色蒼白,蹲在地上,幾乎撐不下去了!

所以,貓頭鷹特別交待他:如果排隊撐不了的時候,可以回教室休息,可別倒下去了。

他呀!升旗排隊一定手背在後面,軀體挺立,像木頭人一動也不動,加上凡事緊張、認真的個性,難怪暈倒成為一種習慣。

在親師懇談會上,他的媽媽向貓頭鷹請教說:「我們阿正呀,每次功課做完了,總是放心不下,把作業從書包裡一再地拿出來檢查;他會不會是有毛病呀?」

「他大概自我要求較高,凡事追求完美吧?,那是放心不下的關係,不一定是心裡有什麼毛病。」貓頭鷹笑著回答說:「叫他讀書、做事,盡心力了就好,別給自己壓力,就沒事了。如果情況不是太嚴重,他這種力求完美和上進的特質,在什麼事都『散形散形』的e世代裡,反而是一種難得的優點。」

「他爸爸連補習都不想讓他去,說給他快樂一點就好。」卓媽媽停頓了一下,又說:「他是做什麼事都很認真、很緊張啦--是自己給自己壓力。我怕他太神經質,身體會出毛病。」

「他壯壯的,可是站久了會暈倒這件事。」貓頭鷹還沒說完話,卓媽媽就緊張、訝異的問:「真的?他會暈倒,我都不知道呢?」

「以前我曾在聯絡簿提起這件事,隔宿露營他又中暑了,我還伊媚兒給你們家長,大概是他爸爸知道後,沒有向您說吧?」

卓媽媽自言自語地說:「怎麼會這樣?」

「他跟著你們吃素,每天都帶便當,營養很豐富的樣子。」貓頭鷹建議道:「有可能豆類食物吃太多了,他有點胖,該多吃蔬果類的食物,還有他應該經常去跑步運動--這樣,就可以慢慢改善身體的體質。」

卓媽媽真關心孩子,每天都為啄木鳥準備豐富的午餐便當。中午用餐時分,許多「亂吃一通」的男生不知跑到哪兒了,只看到三五個圍一叢、邊吃邊吱吱喳喳的女生當中,啄木鳥靜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安分地享用他的營養便當。

聽了貓頭鷹的建議,啄木鳥每天放學後,都騎腳踏車運動去了。可是,他看起來還是白白胖胖的,很像動不動就會暈倒的體態。

◎貓頭鷹的關心

啄木鳥和家人吃素,是佛家不殺生的慈悲作為,值得讚佩。可是,吃素更必須特別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許多的素鴨素雞素鰻魚,不管口味和外觀如何像真品,實質上都是豆類製品。吃多了,除了營養學上的「偏食」外,還可能引起痛風等疾病。

身體健康是一切幸福的基楚。白白壯壯的啄木鳥常會不堪站久而昏倒,除了要常運動外,還必須思考飲食上的問題。

這對啄木鳥是一件重要的事,家長不能等閒視之。

 

02、默默當起義工

在我們e世代眼中,實在不很欣賞不懂嬉戲玩鬧的啄木鳥,整天只知道讀書守規矩,實在太無趣了。可是在LKK貓頭鷹的心目中,啄木鳥可是完美無缺的乖寶寶哦。

啄木鳥上課總是盯著老師猛瞧,連老師講課的動作表情都怕遺漏掉似的;當然他也把每天讀書的心得,寫在札記簿上。任課老師交待的作業或事情,從來不拖延失誤,學校規定的事更是說一就是一,全部照辦,套句貓頭鷹的話:啄木鳥實在太潔身自愛了。

如果每個男生都像他,當老師的一定可翹起二郎腿,輕鬆又快樂。

三上的時候,我們選他當班長。他服務的熱忱更是「變本加厲,有過分的」,以前的班長負責班務、事情繁多,是不必做打掃工作的;後來因為班級人數減少,人手不足,啄木鳥就負責教室前後走廊的整潔。

他每天七點多來到學校,第一件事是把走廊拖得乾乾淨淨;不像其他的男生總是圍在一起講一些沒營養的話;教室其他地方髒亂了,他也會順便打掃;而且是默默苦幹,從來不哼聲。

許多男生連自己負責的工作都草率馬虎,何況是別人的整潔區域?啄木鳥的作為真的少見,他擁有主動服務的美德。

貓頭鷹每天都很早就進教室,他總覺得教室的桌椅是不該那麼整齊的,地面是不該那麼乾淨的;因為打掃教室的男生偷懶得要死,何況第八節輔導課,有許多別班的同學來上課。

「為什麼教室會如此潔淨呢?」貓頭鷹經過一番追查,發現是啄木鳥的傑作。從二年級他打掃教室地面開始,當所有同學都高興地回去之後,啄木鳥就一個人關窗戶、排桌椅、掃地面,直到整齊潔淨了,然後安心地鎖門回家。

「像啄木鳥這樣的男生,實在太少了。他長期當義工,默默替我們服務,所以--」有天貓頭鷹帶著市長的三張獎狀進教室,由於班上有好幾個人,群育分數都是一百分,他說:「我決定把市長給的群育獎狀頒給啄木鳥。如果畢業有服務獎的話,也一定非給他不可。」

「對嘛,好人有好報。」啄木鳥的表現真的「很模範」,好得沒話可說,所以貓頭鷹的決定,全班同學都一致「沒有異議」。

啄木鳥讓我們想起了貓頭鷹常說的那句話:「好人一定會出頭天。」

◎貓頭鷹的嘉言

社會上有許多敗類、寄生蟲,也有許多可敬的義工。他們風雨無阻,為了學子的安全,在危險的十字路口當「導護」,指揮交通;他們參加慈濟的行列,不辭勞苦,在醫院為病患服務。這些義工,是社會溫情的暖爐、黑暗角落的明燈,值得我們頌揚。

啄木鳥年紀輕輕,竟然擁有如此的古道熱腸、菩薩心腸,默默扮起義工的角色,偷偷為班上服務那麼久。他主動行善不欲人知,不求回饋的精神--這種了不起的真善,更是難得可貴。

 

03、啄木鳥是好男人

有天,「狗狗」和「青蛙」跑到辦公室,向貓頭鷹討教男女交友和感情的問題,貓頭鷹提到了啄木鳥;因為啄木鳥讓他想起以前學生的一件情事。貓頭鷹說了真實的故事:

我以前有個學生叫譚昭明,長相類似「麻辣鮮師--謝祖武」。他也許是軍人的子弟,成績雖然不是頂好,品行卻像啄木鳥一樣循規蹈矩;不但做事一絲不苟,連排隊站立的時候都抬頭挺胸,穩重如山。

他是凡事都能盡力負責的好男孩。

國三時,我從談話和週記上,發現多才多藝、溫柔婉約的張格麗,對他蠻欣賞的。

畢業後的一段時日,他們經常來我家聚會,我也知道他們已經由同學變為男女朋友了。可是,男生讀私立高職,女生讀公立高中、準備考大學,女方家長不同意他們的來往。

我認為譚昭明是個肯努力、肯負責的好男人,將來一定是個可以託付終身的好丈夫。於是,我幫他們製造相聚的機會,甚至和師母一起陪他們去看電影。

當張格麗就讀銘傳大學服裝設計科的時候,譚昭明已從高職畢業進入社會工作。張格麗一往情深,不知何因,譚昭明卻拒絕了她的感情,使得張痛不欲生。

那時候,譚昭明在林口當兵,我知道他們「情變」以後,邀了另外兩位女同學,開車陪格麗到兵營去看他。

感情是很難勉強的,我只暗示昭明該珍惜一分好的情緣;因為格麗不僅對他痴情,也是個多才多藝、秀外慧中的好女孩。

這件事我以為無疾而終了,也沒擺在心上。大約又過了一、二年吧,有天深夜格麗打電話給我,她很高興的說:「老師,我們要請您吃喜餅。」

第六感已經告訴我,我反問她:「結婚的對象是譚昭明,對不對?」

「老師,您怎麼知道?」格麗的聲音依然帶著驚喜。

「我未卜先知啦。」我開玩笑地說:「有情人終成眷屬,恭喜你們啦。」

格麗和昭明一起送喜餅來我家。我很高興他們能夠緣訂終身;因為他們是我看著長大的,我相信他們在感情上會相互恩愛,也會共同負起婚姻的責任。

我喝了他們的喜酒,不久他們擁有一個小女娃。隔年的教師節,已是午夜十一時了,格麗帶著一盒禮品來謝我:「老師,謝謝您的幫忙,我才能擁有現在的生活,招明對我很好。」

「譚昭明很不錯喔,妳的婚姻很幸福。」我猜得到是如此。

她的臉上洋溢著的笑容,已經告訴了我答案。

貓頭鷹講完譚、張的愛情故事,回頭對青蛙和狗狗說:「以後要交男友或找丈夫,要找像啄木鳥這樣的好男人。」

「可是,這樣的丈夫,會沒什麼情趣?」狗狗說出心裡的話。

「情趣也許會少一點吧!選丈夫是要託付一輩子的幸福,有情趣當然更好,可是如果找個心地惡質、好吃懶做、沒責任感的男人,幸福會在哪裡呢?」

「嗯。」青蛙和狗狗點頭說:「我們也覺得像啄木鳥才是e世代的新好男人。」

◎貓頭鷹的忠告

好男人越來越少了。在浮華的台灣社會,表象的優秀條件,比內涵更能博得別人的稱讚。於是,找異性朋友或結婚對象,草包似的俊男美女佔盡了優勢。

許多人結婚後,掉入現實的生活中,才發現心愛的另一半,能力是那麼差勁。於是,公主找王子過幸福日子的美夢都破碎了。回頭尋覓,才發現像啄木鳥這樣有責任心的好男人,竟然被自己的羅網遺漏了。

 

04、力爭上游的啄木鳥

三年級是準備升學的時候,為了基本學測獲取好成績,進A組的六個「好」學生,從暑假就進入了「備戰狀況」--讀書考試,己到了「昏天黑地、不眠不休」的程度。留在原班B組的同學,越逼近大考的日子,兩樣情的狀況越為明顯。

成績爛到不行的男生,放棄了功課,更不在乎「模擬考」的分數了--反正私立學校是讀定了。一些女生,也許畢業分離的愁緒濃厚,加上愛情的干擾,影響了讀書的心情,成績也始終拉不上來。只有少數人把握了關鍵時刻,不分晝夜苦讀,模擬考成績突飛猛進,甚至超越了A組「吊車尾」的同學,啄木鳥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如果以一年的苦讀,考取理想的學校,換取了將來美好的前途,是很值得的。--大家要把握考前的關鍵時刻,為將來打拚。」

許多同學體會不出貓頭鷹這句話的苦心深意,依然大考大玩;只有啄木鳥當它是「金科玉律」,奉為努力讀書的圭臬。

模擬考的成績由一百八十幾分,破了二百分大關,最後達到了二百二十分以上。全校千餘個學生中,排名從三百多,進攻上二百名內。

大考前,啄木鳥的成績就如同他的個性和努力程度,在穩定中進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啄木鳥學測的成績果然不同凡響,考了比許多A組同學還高的分數,進入公立的完全中學就讀。

貓頭鷹說:啄木鳥樹立了一個典範--沒有錢上補習班、沒有好成績進入A組的同學,依然能憑著毅力和恆心,在持續用功讀書以後,和所有優秀的學子一爭長短。

05、生活的神經別緊繃

--給啄木鳥的私祕語

親愛的啄木鳥:

你現在是高中學生了,相信你依然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父母心中的好孩子,目前的一切情形很OK。

可是,凡事認真與嚴肅,會帶來精神壓力,長期的神經緊繃,可能造成將來身心的疲憊和毛病。何況,適度的幽默感,談笑風趣的習性,不但能調劑緊張的生活壓力,還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一般習慣懶散馬虎的人,最需要的是像你認真做事的態度;什麼事都一板一眼的你,最需要的反而是「有些事不必在乎」的趣味。

我雖然讚賞你是e世代的好男人,在同學面前再三的稱讚你的表現;可是,那並不代表可以對你完全放心。那種隱藏在美好德性背後的缺點,蓄積了爆發的能量,有時候反而更可怕。

性情溫和的人,一旦容忍到不能容忍的地步,發起脾氣,可能天驚地動,可怕到極點。平時不生小病的人,一旦身體出了問題,往往就是致命的大病。

所以,在嚴肅和認真的隙縫中,必須插入趣味和輕鬆;如同在大魚大肉的餐桌上,必須有些調味的小菜一樣。

因為你完美的行事風格,所以同學選你當三年級的班長。期間,你也戰戰兢兢,不負師長或同學所託的事。可是,不論誰對你講了些什麼話,你除了那副正經八百的笑意外,幾乎沒什麼其它的談笑。換句話說:在同窗的三年裡,你不曾和老師或同學談過你的私事和心情。

酗酒有害健康,偶而小酌,對身體反而有益。人生,許多涉及原則的正事,固然要專心執行,全力以赴。但更多的生活細節,放鬆緊繃的神經,輕鬆談笑,又有何不可呢?幹嘛,什麼事都緊張兮兮?

記得嗎?基測考試那天,在板中的校門口我看到你和你陪考的父親。我對你習慣性地微笑。你和父親都滿臉嚴肅,你的父親因為不認得我是你三年的導師,所以冷寞錯身擦肩而過;你呢?難道也認不得我嗎?怎沒跟我打個招呼?

也許你木訥的個性是如此,可是卻令我十分驚訝。如果你有很多的優點,卻對熟識的人連起碼的交往態度都匱乏,那真的會像一個甜蜜的蘋果爛了一個黑洞;將來出了社會,縱使你才華橫溢、技術高超,對於老闆和同事卻冷若冰霜,誰會去賞識、提拔你呢?

一日為師,終身如父。三年裡,你不曾和同學或老師熱情擁抱過,相對於你傑出的表現,畢竟是「瑕不掩瑜」。可是,將來出了社會,彼此的利害關係可能甚於情義,有誰會坦白指出你能力外的「失敗缺陷」,如今你還在單純的校園裡學習,除了繼續保持你原有的優秀特質外,你該放鬆緊繃的神經,常能和同學們談笑風生,彼此分享快樂和痛苦。

工作可以專精執著,生活步調卻不能一成不變;至於況味如何,必須靠你親自去體會。

沒有遠慮,必有近憂。等你長大之後,就知道我為何要向你說這些私密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25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