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篇、畢業了,白彬再見
2009/08/20 07:53:03瀏覽501|回應0|推薦2

第二篇、畢業了,白彬再見

01、結緣

「畢業了,白彬再見!」望著你小彌勒佛般的笑臉,往事一幕幕倒映在眼前;一聲再見,湧出了不少的辛酸和安慰。

你是特殊的學生,被安置在一年四班一號,導師就是貓頭鷹。開學前教育局早已把名冊送來,可是開學已過了好幾天,卻不見你的身影。

「老師,我跑去、跑去板橋國中上課,跑錯了學校。」你有點口吃,有點不好意思的向貓頭鷹報告你的「失蹤記」。

你的智能比一般正常的人低了一點,而且領有殘障手冊;你的家世坎坷,父親已離開人間,媽媽的智能也不好,聽說在桃園工作;你的監護人是舅舅,卻寄養在沒有血緣關係的「阿伯」家--總之,你是異於正常的特殊學生。

老天爺帶給你的不幸,應該獲得世人的垂憐與照顧;所以政府每月都會補助你生活費,減免你讀書的註冊費,給你免費的便當吃,還設置了獎助金。

你光臨了一座溫馨的教育動物園,因為你先天的不幸,當導師的貓頭鷹,對你該多一點照顧才對。這種客觀性的「因才施惠」--任何不幸的人,都該享有多一點的慈愛補償;而不是像「大陸仔」所抗議的:「老師不公平!白彬可以那樣,我們為什麼不行?」

「因為你不是白彬,如果你的條件、環境,像白彬一樣,我也會像對白彬的態度對你。」貓頭鷹義正辭嚴、斬釘截鐵地說:「我對任何學生都沒有偏心,如果我的要求和態度不同,是因為每位同學的環境或是行為不一樣造成的--那是因果關係,不是偏心!」

為了防患未然,你剛來班上的時候,貓頭鷹就把你的身世向班上的同學介紹:「白彬的智商低了一點,我希望同學們把他當成自己的弟弟般,多給你一點悲憫和照顧。」

除了反應有點遲緩,講話有時不太流暢,有點雞婆愛管閒事,有點智能低弱較沒耐性外,你看起來,跟一般正常的孩子並沒有兩樣。甚至你還擁有不少可愛的特質:很有喜感地笑口常開,沒有心機和惡念,還有勤勞的習性和一顆體貼有禮貌的心。

班上的同學,有的你在小學就認識了,你來了並沒有適應上的困難。每天你都很早就到學校,遇到我或任何認識的老師就笑咪咪地喊著:「老師-早安」,而且顯出一副快樂無憂的模樣。

「你班上的白彬,好有禮貌,好可愛哦。」許多認識你的老師都對我這樣誇獎你。

02、溫馨情

貓頭鷹的教育理念是,是希望每個同學都能快樂地哼著歌來上學,校園成為學習的天堂,所以他採取的是人性管理:在某個範圍內,讓學生擁有較多的自主和自由。

童少年的時光寶貴而且無價,應該多擁有一點歡笑。給學生們真正愉快而且色彩繽紛的日子,貓頭鷹認為孩子的快樂,比實施機械式的嚴苛管教,使得考試成績多個幾分,或秩序競賽多得幾張獎狀,還要來得更重要。

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在有緣成為師生的那一刻開始,貓頭鷹就思考著白彬將來的生存問題。他認為該讓你快樂點,繼續加強勤勞和有禮貌的美德,對你來說比英數的成績重要。你將來需要的是一些賴以維生的技巧,而不是抽象、高深的知識;強迫你學習那些以後未必用得到的X+Y,你可能學不來又痛苦不堪,不如想個辦法,讓你擁有勤勞和懂禮節的習性,好在將來靠它吃飯--像去當個出色的店小二之類。

早自習的時候,當別人在考學科試卷,貓頭鷹請你去做整潔工作,然後給你加榮譽卡鼓勵。你也很好「哄騙」,每次做好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就跑到他的面前「領功勞」,還不時得意地自誇說:「老師,你看我掃得好乾淨,對不對?以後我不要考試,我就負責幫忙掃地,好不好?」

貓頭鷹總是不忘順著你的意思說:「你好棒喔,幫班上的同學把教室掃得這樣乾淨,你有功德喔。」 

這麼一誇獎,你又心滿意足地笑了。

貓頭鷹對你比較熟悉的時候,他才知道你早已有自己求生的本能。你寄養在「阿伯」家,阿伯夫婦經營湯麵小生意的時候,你放學後就去幫忙端麵給客人吃,還有洗碗筷。阿伯做好肉棕利用假日去叫賣的時候,你把肉粽掛在身上向遊客微笑推銷。因為你實在像小彌勒佛,給人可愛的感覺,所以東西總是賣得特別快。

「老師,上完一節課了,站著上課,您好辛苦喔。我幫你按摩。」你經常在下課的時候,好體貼地對貓頭鷹這樣說。他肩膀痠了,有時候也會享受你的真誠服務;你按摩的技巧還有模有樣呢!你的手指在動,嘴巴也唸唸有詞:「阿伯他們做生意,很辛苦,每次回家後,我也這樣幫他們按摩;他們都好舒服……。」

「阿伯他們對你很好,對不對?」我明知故問。

「對呀~,他們對我很好,阿伯家的大哥哥也對我很好。」

經過一段時日的觀察,貓頭鷹發現不只是阿伯一家人對你好,學校裡的老師,不論是在班上或資源班教過你的,或是你自己「纏」來認得的,許許多多的老師都對你特別好:他們用車子順道載你回家,他們陪著你打桌球、打羽毛球,他們把桌上好吃的東西留著等你來吃,甚至還給你零用錢花用……。

也許這些老師和我的想法一樣:老天爺帶給你某方面的缺憾,應該多給你一些垂憐與照顧。可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你懂得體貼和禮貌,你有一般同學缺乏的純真本性與天生喜感,所以才能獲得如此多人的喜愛與照顧。

你會主動去認識老師的名子,講一些好貼心的話(講最多的一句話是:老師,你好辛苦喔);你遠遠看到認識的老師,一定搖手大聲打招呼,東一聲老師長,西一聲老師短。有時候老師事忙,難免會嫌你纏得很煩;可是在許多老師的心目中,都會覺得你好可愛,比起那些眼裡沒有師長存在的學生,教到你實在欣慰多了。

所以,你會受阿伯家人和許多師長的歡心,該是你有一顆體貼的心,有一張討人歡喜的嘴,有一副小彌勒佛的喜相--那是你該得的善報。

03、受到排斥

你在這個班級,起初發生了一些讓你不愉快的事--他們把你的桌椅弄倒,讓你的書本散落一地;或是把你的外套、書包丟在走廊上,甚至丟在垃圾桶裡。

你有些舉動,常引起少數同學的厭惡。譬如你很雞婆,會把眼中所見的事說出來;你對安靜而坐的耐性較差,上課途中無聊時,有時就會把桌面當鼓皮敲打。這些行為其實是低智能的行為特徵,少數幾個心性不好的同學,卻覺得你軟弱可以欺負,覺得你是「報馬仔」,因為你害他們被老師責罰,而時常捉弄你,把心中的怨恨發洩在丟你的東西上。

有部電影好像叫【他是我的兄弟】?是周潤發主演的,那個「他」是個白痴,受盡人家的欺負,當哥哥的唯一的責任是保護他。人世間有蠻多類似這種溫馨的親情,像有些父母親生個重障的孩子,一輩子無怨悔地付出,真的好讓人感動喔。

人性不盡然全是慈悲善良的,那一陣子你的桌椅衣物被丟的次數實在有夠多的,每次你來向我哭訴,我都利用很多的方式,希望同學們對你多一點愛心,也教你某些保護自己的方法。

對那種心性惡質、欺負弱小的同學,我實在也超級不喜歡,可是我知道他們被我責罵以後,會再把怨氣報復在你身上。所以為了保護你,有時候我並沒有當眾處理,只把捉弄你的人叫到導師室「曉以大義」。

阿緯把你的外套故意弄濕弄髒了,我也曾罰他把它帶回家,請他媽媽洗乾淨再帶來。

當「曉以大義」沒有效果的時候,我也曾憤怒地斥責捉弄你的同學:「為什麼老天爺不給你們這些人白痴的頭腦,如果白彬是你的親弟弟,有人這樣欺負他,你會有怎樣的感受!」

為了減少事件的發生,我要你別管「人家」的閒事,把自己照顧好就好;我要你去資源班上課的時候,把你的書包和東西全帶走。

為了表示我的公正,人家指控你的錯誤,我也曾故意當眾處罰過你。

有時候,你並不知道老師的「顧慮與用心」,埋怨我沒「處理」你稟報過的「大事」。甚至後來,只要有人「欺負」你,你就到輔導室或學務處找老師控訴。有一次,關心你的一位輔導室的老師就問我:「貓頭鷹老師,昨天有同學把白彬的書包和外套,都丟到掃具櫃的最上面,你知不知道?」

「我當然知道。這種事已發生過無數次了。」我回答她說:「講了又講,班上還是有幾個學生心性很差,我每次都會處理的……。」

少數幾個心性不好的人,輪番上演對你的「惡作劇」,真是傷透了我的心,也讓我傷盡了腦筋。

心壞了,怎麼會有好行為呢?他們的「惡作劇」不算什麼大事,他們內心沒有半點人性的悲憫,才是我覺得最可惡、最該教育的地方。

我也一直在跟這幾位同學的「壞心性」纏鬥,只是我纏鬥的方法很溫柔;因為我希望把一個人的壞心性打從內心裡層變好。

可是那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不斷的用各種方法在「處理」你被欺負的事,也在觀察那幾個同學的心性問題。

我也曾把你當主角,寫了一篇《榕樹公公與白彬》的童話故事(收錄在《天才傻小子》一書中)。也許有些同學看了之後,對你可憐的身世產生了一些同情,真的在閱讀之後,還會欺負你的同學只剩一、二位而已。

「橘子」的媽媽也讀過這篇文章,有次無意間談到你,她說她曾經對橘子說:你真的很可憐,有機會要多幫忙你,千萬不能欺負你。

也許文學的感動力遠勝於「諄諄教誨」的說服力,也有不少同學在「讀書心得」上,表示很同情「白彬」的處境。

從此,班上對你的「惡作劇」變得很零星了,一直到三年級,也許同學的心性也成熟了。大家幾乎不再像過去對你「另眼相待」了,所以你也不必四處去告狀了。

04、祝你幸福

白彬,你要畢業了。在這短短的三年裡,你真的該感謝那麼多的老師那麼疼你;他們疼你的景象,看在我眼裡,連我都十分的感動。

老天爺沒有給你很棒的頭腦,卻給你天使的心。你勤勞、體貼有禮貌,將來你可以靠這些「特點」博得人家的喜愛,也能夠在社會上養活自己--我真的對你的未來很放心。

曾經有同學「欺負」過你,對不對?沒有關係,那些對你「不慈悲」的待遇,已經過去了。好事壞事都有它的意義和價值,他們的行為不是你人生的「絆腳石」,而是你生存的「墊腳石」;那種「磨練」,雖然曾讓你哭喪著臉,對你將來適應社會的能力卻是十分有幫助的--所以,你不必再為過去不愉快的事生氣。

貓頭鷹好心「哄騙」你三年,讓你幫忙倒垃圾、做打掃工作,你都欣然去做,也做得很好。這三年來,有些同學在整潔工作上「打混不已」,就是你和「啄木鳥」扮起了「義工」的角色,同學們才能在乾淨的教室裡上課--真的很感謝你和啄木鳥的熱心服務。

在貓頭鷹的心目中,你永遠像天使那麼可愛,偷偷告訴你一個祕密:能當你的導師,貓頭鷹一直很高興;如今你要畢業離開校園了,還真捨不得呢!

可是,千言萬語,只有化成對你的祝福了。再見了!可愛的白彬。

05、永保天使的心

--給白彬的私祕語

親愛的白彬:

九月開學後,你常回母校找資源班的老師和學弟打乒乓球,你依然福泰的身體帶著彌勒佛的笑臉,到辦公室看我。

知道你在「海山高工」學一技之長,我很高興。政府為你們開設特殊的班級,讓你們有好學校讀書、學習實用的技術,將來能夠在社會上自力更生。你有這麼好的機會,除了恭賀你的幸運外,也希望你能盡力學習。

你雖然天賦差了一點,可是人間的溫情援助,卻讓你得到了更多的彌補。許多人對你的關愛,真的讓我動容。

三下的時候,我發現你有點失去天使的純真了,甚至是一種「不知好歹」的叛逆行為在作祟,我嚴厲糾正了你好幾次,希望你能永遠記得。

有一次你口中的大哥哥,打手機給我。他說:你住的房間自己不收拾乾淨,他責備了你幾句,你就要和他打架。

第二天我把你叫到辦公室,我大聲斥責地說:你真的不知好歹,人家好心收養你,你的態度竟然敢如此囂張?以前你勤勞、聽話、體貼、懂禮貌,所以人家樂意幫助你。如果你態度惡劣,優點逐漸消失,越來越不可愛了,人家幹嘛要對你好?如果你被趕出去了,請問要住哪兒?有人願意再收容你嗎?

我所以裝酷,不給你好臉色,是希望你能珍惜福分,萬萬不能有「鳩佔鵲巢」的心理,忘了你的身分和角色。

處境可憐的人很多,你能集眾人的寵愛,是因為你有一顆天使的心。你笑臉迎人、體貼懂事、熱心服務,都是出自善良的本性--付出卻從來不求回報。

可是,有一天我發現你變得有點功利。如果老師主動給你東西吃,或是在你按摩後給你任何的獎勵--那是你不求而得的「回饋」,是別人照顧你的恩慈,你可以欣然接受。如果你主動要求老師給你零錢,或是在做任何事以前,就索取相對的報酬。你的純真可愛,就會在老師的心目中消失了,你該保持過去憨厚真摯的本性去對待人才好。

「這是義工媽媽送我的蘋果。」你在我面前高興地說。

「是哪個義工媽媽?你知道她的名字嗎?」我問道:「她常送你水果嗎?」

「站在後校門口的義工媽媽。我不知道她是誰」你說:「她每天都送我水果吃,有時候是橘子,有時候是芭樂。」

「你明天要謝謝她。」我提醒你說:「最好要請教她姓什麼?不可以每天吃人家的水果,連她姓什麼都不知道。」

白彬,我認為人世間,許多人都沒有義務必須對我們好。任何人,包括父母兄弟對我們好,都應該心存感激。不管別人對你多好,你都不該成「習慣」地當它是「當然」,甚至主動去「索取」。你的先天比較不足,只要你像過去以天使的心,對每個人都親切知禮、樂於為善;人家覺得你可愛,自然會像許多老師、義工媽媽,還有你寄居的「阿伯一家人」,對你那麼照顧。你何必用盡心機去索取。

努力學好一種謀生的技能,永遠保存那顆天使的心,你的將來一定是幸福的--希望你要記得我這一點叮嚀和祝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24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