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篇﹕不魯豬的故事
2009/08/28 08:42:17瀏覽513|回應0|推薦11

第八篇﹕不魯豬的故事

01、李氏兄弟爭吵記

貓頭鷹剛上完課,連粉筆灰都還在空中飄浮,李氏兄弟就發生了衝突。胖胖的不魯豬氣憤地把白彬的書包拿到教室後走廊,丟進了垃圾桶。

貓頭鷹把手中的麥克風往桌子一丟,吆喝一聲:「李達西,你在幹嘛!給我過來!」

像晴天響起了霹靂,在教室的同學都被巨大的吼聲震懾了,所有的眼光都注視著眼前精彩的一幕。

「你幹嘛丟白彬的書包?」一向性情溫和的貓頭鷹,氣得發抖。

「他在上課一直罵我:死肥豬、肥死豬,活該。」不魯豬臉紅脖子粗,一副很委屈的死樣子。

一上課,不魯豬就因為講話,被貓頭鷹罰站在教室後面。

彼此和他水火不融的白彬,覺得出氣的機會來了,他再三回頭對不魯豬露出幸災樂禍的笑臉:「嘻嘻,被罰活該。嘻嘻,被罰活該。」

白彬知道惹了事端,怯生生地站在貓頭鷹的面前,先抗辯說:「他、他,他昨天罵、罵我,還有罕世魚也用筷子敲我的頭。我、我、我……」

「你不要談以前的事,告訴我:為什麼沒緣沒故罵李達西?」平時對白彬客氣的貓頭鷹,一樣不給他好臉色。

白彬覺得先罵人不對,於是重彈往事來搪塞責任,他心裡一急,講話結結巴巴:「我、我、我……」--像唱片卡住了針一樣--「我」個不停。

當貓頭鷹還在審問的時候,越想越不甘心的不魯豬,又三步併兩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奔向白彬的課桌,再拿起他的書包往垃圾桶丟棄。

貓頭鷹氣瘋了,拿起他的按摩竹片,跑過去,往不魯豬的屁股上抽打。也許是豬皮太硬了,打了兩下,竹片就斷成兩片了。

貓頭鷹氣難消,又賞了他一巴掌。大聲地問他:「為什麼我還在處理事情,你又去丟白彬的書包?你太目無尊長了吧!這是學校呢,我還是你的導師,你在我面前敢這樣,不是太囂張嗎?」

「他幹嘛罵一直我死肥豬。我沒有名字嗎?」

「你還不是罵我白痴。而且,而且常丟我的衣服、書包。」

「你不罵我。我會丟你的東西?我又不是白痴。」不魯豬翻白眼瞪白彬:「你給我試試看!」

「是你先罵我的。」白彬又頂了回去,淚汪汪地說:「我叫白彬。又不是什麼白痴。」

不魯豬和李白彬,你一言,我一語,又拿過去的事情相互指責。

鐘聲響起了,貓頭鷹似乎清官一時難斷「李氏兄弟的家務事」,他趕著要去上別班的課,交待地說:「第二節下課,兩個都到辦公室來,李達西我警告你,你絕不能再動白彬一根毛,不然看我怎麼再修理你!」

◎貓頭鷹的自白

「真是龜笑鱉冇尾。」白彬先天頭腦差,不魯豬也沒好到哪裡,考試成績一向倒數!我不能批評他憨呆,卻討厭他不懂長進。李白是大詩人,唐太宗李世民是皇帝,同樣姓李,沒有先人的聰明也沒關係,至少不能太對不起祖先嘛,兩個人不能同病相憐,惺惺相惜也罷;還因為自卑感作祟,老是拿對方來墊底,或是以欺負對方來肯定自己。這像話嗎?

好久沒生氣打人了。說真的,也不必違背教育禁令,修理他。可是,做人也不能「白目」到這種地步。如果沒有給他一點教訓,到社會還這種態度,他一定會吃大虧、倒大楣的!

 

02、不魯豬的自述書

我是這學期的新班頭,當然要學老班頭康康和琦琦以前的作為--負責打探這事件後續的發展,然後向好友兼死黨報告。所以第二節下課,姑娘我跑得比誰都快--趕到二導辦公室,扮起記者和偵探的角色。

貓頭鷹把白彬趕到走廊罰站,白彬卻像幼稚園的小弟弟坐在地上,一臉惶恐的樣子。貓頭鷹要不魯豬坐在辦公室寫「學生事件自述書」。

完了,完了!他們都安靜無聲,待會兒如何向死黨報告結果?

上課鐘聲響起了,白彬像等待消息的死刑犯般,茫茫望著遠方的天空;不魯豬一邊啜泣,一邊在紙上振筆招供。死黨要我打探後續的動作,這趟簡直白跑了嘛。

我一回到教室,幾個死黨果然圍過來睜大眼睛,七嘴八舌地問道:

「怎麼啦?那兩個傢伙如何了?」

「白目的不魯豬,有沒有再被老師修理?」

「人傢怎麼知道?」我久久才擠出一句話:「貓頭鷹要不魯豬寫自述書,白彬在走廊罰站,誰也沒說話。」

「班頭,下課妳再去,去看看不魯豬寫什麼?」女強人說。

「喲,當班頭還真『衰』呢!連這種事都要負責……。」

數學老師來上課了,死黨慌亂地都跑回座位了。

老師在講台上講x+y的問題,我的腦海想像著辦公室貓頭鷹處理的情景。

好不容易上完數學課,我急忙跑到二導辦公室。跑太快了,好嬌喘喔。

我聽到貓頭鷹在走廊上,像哄小孩子似的,對不魯豬說:「你在自述書的指控,表示你心裡有許多不滿,對剛剛我的解釋和答辯,你回去好好想一想,有問題再來找我討論。好吧!回去吃中飯了。」

「謝謝老師。」不魯豬行禮後離開。

&      &      &

我隨著貓頭鷹走近他的辦公桌,不魯豬的自述書擺在桌上。密密麻麻的字擠在一起,還雜著注音符號與連篇的錯字。我偷瞄了一下,實在看不懂。還好,貓頭鷹已把重點歸納出來,用紅筆寫著:

   從以前到現在你都沒負責任。

(我不負責任?你誤會老師了;許多事我私下處理、暗中幫忙,你不知情,所以誤會我了。這點我應該向全班同學說明。)

   我是不願在板中和那一些豬狗在一起,才讀新埔的,你以為我喜歡讀新埔?我每天六點就要起床,騎腳踏車到學校,回家還要趕到補習班,半夜十二點才到家,我幹嘛那麼累?

(1、      對嘛!為什麼你要越區就讀?上學期騎車還差一點出車禍。2、

來學校都不專心讀書,程度低落,將來最好學一種技能維生,此事該和妳媽媽商量,請她別浪費補習的錢,又讓你如此勞累。)

   人家欺負我,罵我神豬、不魯豬、大肥豬,我都已經忍了二年了,你有幫過我嗎?

(我從來不知道你有這些綽號,我不知道有人欺負你的事,你也沒來向我報告,我又不是神,如何幫你?被叫綽號不必反應那麼劇烈嘛,以前有學生幫我取個「豬哥標」綽號,我還覺得檳榔攤那隻打紅領結的小豬很可愛呢!)

   我本來想和白彬當朋友,剛開始我把便當分他吃,騎車載他回家。幫他,他還一直罵我,我心裡只有忍;丟他的書包,還要被你打。

(這是白彬不對,他智能差,你好心幫他,他怎麼可以恩將仇報而罵你?可是當我還在處理你們的糾紛時,你如此不尊重老師,同樣是你的錯誤;這是兩碼子事,不能混在一起。)

貓頭鷹發現我在偷看檔案,乾脆遞給我:「拿去看個清楚明白吧。」

「嘻嘻,您把不魯豬的事處理好了?」我露著可愛的笑容問道。

「別叫他綽號,什麼不魯豬?」貓頭鷹回答我說:「不曉得耶,他一肚子的不滿,我都列重點回答他了,他能不能從此氣消,我沒把握;晚上,還要打電話向他媽談補習的事。」

我回到班上,把知道的經過情形向死黨報告,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

死黨聽了還是一團「霧煞煞」。

還好,第二天貓頭鷹實施「機會教育」,除了要我們別像不魯豬,在師長處理事情的時候發飆外,還講了一些祕聞。

大家聽了,才了解貓頭鷹暗中幫我們處理了許多事;他打心裡深愛我們這群學生,只是不魯豬不知情罷了。

◎貓頭鷹的告白

我真的不曉得不魯豬的心中有那麼多「苦水」,有這個機會讓他「吐一吐」,對身心健康一定會有幫助。同學有心事,一定要告訴老師;像不魯豬憋在心裡,我怎會知曉?他不能諒解的事有的還是一場誤會呢!多冤呀!

因為越區就讀,上下學路途較遠;晚上又補習,加重了課業負擔,當然會比較累。可是,這種事又不是人家「害」你的,怎能抱怨?把怨氣出在不相干的人身上,是一種不講道理的行為。

如果在校不夠用功,成績差,花大筆錢去補習,是沒有多大意義的。我覺得許多父母賺錢辛苦,省吃儉用,把錢留給子女補習課業。如果像不魯豬這種「混」的讀書態度,是把血汗錢「浪費」了。所以,我打電話告訴他的媽媽:不必讓他去補習了。

 

03、白目的不魯豬

三年級了,不魯豬的死性一點也沒有改變--吃得肥肥、對功課不感興趣、一副無所事事的憨呆模樣。尤其和罕世魚、一條蟲走得很近……。套句貓頭鷹的名言,就是「揹著書包跟人家上學,只知吃喝玩而已」

打架、逃學,他什麼大壞事都沒有做,可是卻惹人討厭。起初,我們這群女同學也不知原因在哪裡?經過再三的探討,才從他的生活表現,歸納出了他的人格特質:

他好懶惰:課業不盡心力去學習,連整潔工作負責一面窗的玻璃而已,也老是和衛生股長「躲貓貓」--衛生股長沒有盯著他做,他從不主動負起責任。他老是被貓頭鷹責備:「連一面窗都擦不乾淨,將來能做什麼事!」

人家白彬有「智障手冊」,功課差還有不能怪他的理由;至少白彬很勤勞,長期幫忙打掃教室和走廊,維護學習環境的清潔;只要我們女生開口要他幫個忙,他總是樂嘻嘻地去做。如果要不魯豬幫忙喔,連門兒都沒啦!他會回那麼一句話:「我為什麼要幫妳做?妳當我是我白痴喔。」

他五體不動又愛吃,難怪越來越像肥豬。世上有人喜歡好吃懶做的豬嗎?

他不幫忙也就算了!還有夠「機車」呢!

我們女生總是有些悄悄話好聊,當我們圍在一起「談笑風生」的時候,他總是「無厘頭」地跑過來問:「妳們在講什麼話?」他就是討厭,又沒有自知之明:管我們女生講什麼話幹嘛?每次都「煞風景」,阻斷我們談話的雅興。

因為他老是跟在「罕世魚」、「一條蟲」大哥的後面,有時候會像狗仗勢欺負弱小。看他那副「俗仔」的嘴臉,大家更厭惡他的小人行徑了。

他的白目事件可多了,快要畢業了,他竟然在作文簿上寫道:「我們交的班費,不知老師拿去哪裡了?許多家長都在問:別班的班費已經退了,我們怎麼沒有退錢呢?」

他不知是頭腦不清楚,還是故意找碴?貓頭鷹老師氣得差點以「誣衊師長」的罪名,記他小過。

貓頭鷹當著全班的同學說:「我體諒你們的父母賺錢辛苦,這學期根本沒收一毛錢的班費,上學期每個同學繳了一百多塊的班費,使用情形總務股長那裡都有帳簿可查。」

貓頭鷹對著不魯豬問道:「我們又沒有繳很多班費,你告訴我:哪來錢可退?班上一切的收費情形和開支,在印成績單給家長的時候,我都列了明細,讓每位家長知道。你說許多家長在問班費的情形,請問許多家長是哪些家長?」

大家都知道白目的不魯豬「胡說八道」,他憨呆地站在那裡吱吱唔唔,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貓頭鷹最後生氣地警告他說:「這種誣衊人家人格、損人名譽的話,可以隨便說嗎?你現在是學生,我如果照校規記過,你豈不是倒楣透了;如果將來出社會還犯這種錯誤--沒證據、亂講話,有人會原諒你嗎?說你不聰明,你還真的有夠笨呢!」

有人的悲劇是來自命運,像白彬的頭腦不好,這不是他的過錯;有人的悲劇是咎由自取,像不魯豬惹人討厭,就該怪自己太白目了。

04、真心的建議和祝福

--給不魯豬的私祕語

親愛的不魯豬:

我和同學一樣叫你不魯豬。因為這個綽號並沒有不雅的地方,就像過去有學生叫我「豬哥標」、現在你可以叫我「貓頭鷹」一樣,我欣然接受而不在意。除非綽號很難聽或是污辱了人格,否則不必耿耿於懷;在生活的細節上,多培養一點雅量和幽默感,是無傷大雅的,知道嗎?

畢業典禮結束,我向同學握手道別的時候,你竟然拒絕了我的心意--沒有伸出你高貴的手。我知道你心裡還在生我的氣--你拒絕和我握手,所傳遞的就是這種訊息。

你是我教育三年長大的孩子,沒有把你教成知錯能改、明辨是非、彬彬有禮,我也有責任。除了常犯錯,被我責備外,你和其它的同學一樣,都是我關心的子弟兵。我沒有責怪你「不知好歹、粗俗無禮」,可是這種事卻不能不佔在教育的責任,給你一點建議。

凡事是有因果的,我一向希望同學們都快樂地來讀書,只要盡心盡力就好。我對同學的要求一定合情合理,也不會去計較偶發的無心之過。可是,對和錯之間,我分得非常清楚;遺棄天賦的聰敏,不知長進,我十分不欣賞。

我知道你做了錯事,或做不好該做的事,被我責罵,心裡很不爽。可是,幫助同學遷惡向善,或是獎善懲惡,本來就是當老師的職責。你做了許多小錯事,我當然要不厭其煩地糾正。糾正你的過錯,直到你做好為止--這才是真正為你好,也是長輩疼愛晚輩的正常作為。你該多了解我「責備」你的苦心,而不是被責備後一直懷恨在心。

在同學中,向來好動的毛毛蟲,被我責罵的次數比你多。在今年的教師節,我從上課的教室回辦公室,發現桌上多了一盒禮物。更讓我訝異的是,送禮感恩的人是被我責備最多的毛毛蟲。我高興和感動的,不是得到禮物和謝師卡,而是他知道我責備他的愛心與用心了。

你畢業了,雖然離我遠去,你的觀念不成熟、好壞分不清楚,還是讓我好擔心。因為社會上的人士、將來職場上的老闆,不一定能像師長不跟你計較,到時候你一定會吃虧。我希望有天你也能像毛毛蟲體會出「愛深責切」的道理,知道責罵你也是關心你的一種方式。

一日為師,終身如父。我不敢自以為當老師很偉大,可以媲美你的父親。可是,我們有過三年的師生情緣,已經是根深柢固的事實。所以,你將來的成敗榮辱,我覺得息息相關;我還希望分享你的成就與榮耀。

我在這封信裡,和你談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我知道你會懂我的心意是什麼。當老師的心裡和父母有時候沒有兩樣,真的是囉唆了一點。真的,我永遠會很虔誠地祝福你,如同祝福所有離我而去的子弟兵們一樣。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前途似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265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