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21單元:狡猾的狐狸  
2009/05/20 07:51:35瀏覽1121|回應0|推薦11

第21單元:狡猾的狐狸 

「壞孩子」狐狸蹺課去了。

「學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讀書﹔讀書最大的目的,是學習各種的道理。」丫丫老師生氣地說﹕「狐狸的品德不怎麼好,騙了我好幾次,今天竟然蹺課。」

「老師,我們趁這個機會,來談談狐狸做了什麼壞事。」純真的小白兔說﹕「他總是一副老大的嘴臉,欺負善良的同學,大家都只能忍氣吞聲,現在大家說說他犯的錯誤,您也可以了解真相。」

「好吧!這一節課的主題是﹕誠實的重要。」丫丫老師說﹕「我們就來談談狐狸有多狡猾?」

狐狸的品德不好、脾氣很差,大家都痛恨他﹔但是,大家心裡還是有點害怕,說了他的壞話,萬一被他知道了,一定會死得很慘。

「怎麼不說話呢?」丫丫老師說﹕「你們說出對狐狸的觀察和印象,沒關係呀。」

「狐狸這一種動物,像猛男一樣,長得蠻好看的,可惜他的心地不好。」小白兔裝得很勇敢的樣子:「別人、別人說他很狡滑,他自己認為很聰明。」

「如果有人說了謊話或是做了壞事,被揭穿了,我們就說:『狐狸的尾巴露出來了』。可見,狐狸是很不誠實的動物,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小花貓也勇敢地說出心中的話。

「烏鴉和老虎,你們不是曾經被狐狸騙了。」丫丫老師說﹕「狐狸對欺騙你們這件事,不但不反省過錯,而且還常常拿來誇獎自己。你們把被騙的情形,告訴大家,免得還會有動物受害。」

烏鴉心裡很不舒服,他訴說自己被狐狸欺騙的經過

「上次,我站在樹上,嘴裡銜了一塊上等肉,狐狸在樹底下流口水,我知道他不懷好心眼。」

「你們都知道:我唱歌『嘎呀~嘎呀~』,人家都說是世界最難聽的聲音。沒想到狐狸會讚美我說:『親愛的烏鴉,你的歌聲比阿妹唱的歌好聽,什麼蔡琴、江蕙歌后的歌聲,比起你差得更遠呢。現在,只要能聽你唱歌,你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

「聽到狐狸讚美的聲音,一股甜蜜湧上心頭,我忘了那塊肉,張口唱:『嘎呀~。』我嘴裡的那塊肉,往樹下掉落,真是的!恰好掉入狐狸的嘴裡。」

「死狐狸,把肉一口吞下,搖著尾巴走了也就算了。最可惡的,他還到處向其它的動物說:我是一隻笨烏鴉,到嘴裡的肉,都被他騙去吃了。」

  老虎吼了二聲,開始說話了:

「狐狸如果敢再在我面前出現,我一口就要把他吞入肚子,好報復上次被他騙的恥辱。」

「上次,他騙我說:他是天帝派來的百獸之王,如果我不相信的話,要我跟在他後面,看百獸見到他會不會逃跑?」

「我以為他不敢騙我,就跟在他後面,沒想到長頸鹿、斑馬、大綿羊、小白兔,看到了狐狸,真的嚇到尿流屁滾,逃得比飛還快。」

「既然他是新的百獸之王,為了表示我的敬意,我不但沒吃掉他,還送他一塊馬腿臘肉,孝敬他。沒想到過了幾天,長頸鹿、斑馬跑來告訴我說:他們怕的是我這隻老虎,不是狐狸……。」

「我聽了,氣得差點吐血。」

烏鴉和老虎說完了被騙的情景,大家才知道﹕狐狸是真的好狡猾。

  「狐狸這麼狡猾,你們覺得他的行為怎樣呀?」丫丫老師說﹕「誠實,是重要的美德嗎?」

  「我最討厭說謊話的人了。」美嬌女說﹕「現在社會上有好多詐騙集團,打電話到我家,說什麼中獎啦、要退稅金啦!其實都是騙人的。」

  美嬌女的話題,勾起了大家的記憶﹔因為每個人都接過詐騙電話。

  「有一次,我爸爸接到了騙人的電話,他說我爸爸中獎一百萬元,要我爸爸寄十五萬稅金給他們﹔我爸爸說﹕你用一百萬元扣掉稅金,寄八十五萬元給我,不就得了嗎?」

  「騙徒,好白痴喔!」酷皮兒說﹕「大家都知道他的騙術了,還要浪費電話費。」

  「還是有很多人被騙了。」喬麗兒說﹕「新聞報導說,有的老人,連退休金都被騙光了,好可憐。」

  「我們的社會,越來越不重視品德了。」美嬌女說﹕「難怪狐狸精也越來越多了。」

  全班同學笑翻天,丫丫老師抿著嘴問﹕「美嬌女,你知道什麼是狐狸精嗎?」

  「就是搶別人老公的女人呀!」美嬌女認真地說﹕「她們的上輩子,大概也是騙術高明的狐狸吧!」

  「狐狸騙人、蹺課,都是不好的行為,難怪他會沒有朋友。」丫丫老師下了結論說﹕「我們還是誠實做人,比較得人緣、受人敬重。」

□□觀察訓練--認識狡猾

親愛的小朋友:

  運用欺詐拐騙的手段,去獲得自己的利益,就是狡猾的行為。閩南話中有個詞叫「奸巧」——「奸」是行為不忠不正﹔「巧」是頭腦聰明伶俐。所以說﹕如果運用聰明的頭腦,去做一些歪邪的事,那就是狡滑了。

  狡滑一定帶著欺騙:烏鴉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塊肉,狐狸卻用讚美牠唱歌的方法,騙取牠嘴裡的肉塊。狐狸的讚美是假的,因為烏鴉的聲音最難聽了﹔牠的目的就是要烏鴉嘴裡的美食﹔一向聲音難聽的烏鴉,得到了讚美,當然高興加倍,所以很容易就上當了——這就是狐狸既聰明又狡猾的騙術。

  所有狡猾的事,都是聰明的頭腦幹的;如果認識的人當中,看起一副聰明相,眼神東閃西躲,就要預防他狡猾做壞事。

  如果的朋友,狡猾欺詐,騙了你一次,你還會相信他嗎?還要跟他繼續交往嗎?

  狡猾欺騙這種不好的行為,起初因為對方沒有防備,雖然能夠獲取一些利益﹔但是騙了一次以後,一定會被人家識破,成為拒絕往來的對象——所以,做人做事,我們還是要抱著真心和誠信。

  心性的觀察,不論是勤儉或是狡猾,都像外貌和行為,容易獲得結果﹔所以,一個人是不是狡滑,應該多多參考他說話的誠信程度﹔如果朋友騙了你,你要想一想,他欺騙的動機是什麼?為了獲得私利,還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如果同學或朋友當中,有狡猾愛欺騙的人,應該遠遠離開他;因為那是一種很壞的品德。

【作文示範】騙徒,別想騙了

    騙徒,別想騙了!

  「先生,這裡是香港樂透公司,我們為了慶祝成立十週年,特別舉辦抽獎活動,你幸運中獎一百萬元了。按照規定,你要先繳十五萬元獎金……」

  「我是台北區國稅局,你的退稅金有三萬五千元,你的銀行帳號是多少,我會把退稅的錢撥入妳的戶頭裡……」

  「我們是資訊調查公司,請問你家使用的電視是什麼牌子?喔、喔、喔……為了感謝你的協助,我現在幫你抽獎……哈、哈,你的運氣真好,中了第二獎,可以得到獎金三百萬元。先生,請你把百分之十五的稅金寄來……」

  你有接過這樣的電話嗎?騙徒真的是吃飽不做正事,幾乎天天打電話來我家。你知道我爸爸怎麼回答騙徒嗎?

  「我中一百萬喔,那不用麻煩了,你就直接扣掉十五萬稅金,把剩下的八十五萬寄給我就好了。」

  「北區國稅局嗎?聽說稅金是用支票寄給退稅人耶;我兒子也在那裡任職,請問你的大名是……」

  「這種電話我聽多了,不要再騙了!如果有三百萬元獎金,你直接捐給慈善機關好了,不然送給你也可以啦。」

  我爸爸接到騙徒的電話後,總是對我說:「現在的社會風氣太壞了,騙徒好多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中獎?退稅?怎可能有那麼多好事;許多人因為貪心,所以被騙走退休金或是儲蓄的金錢。唉!」

  我爸爸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只要不合乎邏輯或常理的話,他一定不會相信;騙徒先生,請你不要浪費電話費,再打電話來我家亂騙。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6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