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7單元:阿姨是誰呀?  
2009/05/10 10:45:15瀏覽746|回應0|推薦7

第17單元:阿姨是誰呀?  

小天使跟狀元小子到了外婆家,外婆笑嘻嘻地出來開門。

「外婆,您好。」狀元小子向外婆行鞠躬禮。

「外婆,您好。」小天使學狀元小子,向外婆打招呼。

「好有禮貌喔。」外婆的笑臉像彌勒佛。

進了外婆家,有個年輕貌美的小姐,狀元小子看到了說:「漂亮阿姨,您好。」

小天使也跟著說:「漂亮阿姨,您好。」

為什麼狀元小子要叫她「漂亮阿姨」?她的名字叫做「漂亮」嗎? 

「漂亮阿姨」,長得很像狀元小子的媽媽;她們應該是姊妹吧!

小天心裡有疑惑,可是沒有問明白。

窗外傳來鑼鼓的聲音,好像布袋戲上演了。

「到處都好熱鬧唷,街上許多客人,都來外婆家吃拜拜」小天使附在狀元小子的耳邊說。

「不一定是外婆家啦。」狀元小子覺得小天使的話有問題﹕「客人可能是到姑姑家、阿姨家、朋友家吃拜拜,不一定像我們來外婆家。」

小天使點點頭:「對!只要是認識的親戚朋友,都可能來這兒吃拜拜。」

桌上擺滿了大魚大肉,小天使吃得好飽。

吃飽了,狀元小子帶小天使到大廟廣場。

廟前人山人海,有的點香燒紙錢,虔誠地向神明祈求平安;有的兩顆眼睛盯著戲臺,觀賞演員翻滾打鬧﹔有的專心玩起小販擺設的的彈珠檯、麻將檯遊戲……。

小天使望著來來往往的人群,第一次看到了人間拜拜的情景,他覺得好有趣唷!

.....................

第二天,小天使到學校上學,看到丫丫老師,開口就問:「請問什麼人,我要稱呼她阿姨,?」

「這個問題,很好。」丫丫老師摸著小天使說:「很多小朋友,都不曾想過這樣的問題。」

丫丫老師利用「語文」課,要小朋友發表和「阿姨」有關的看法。

「阿姨,通常是用來稱呼媽媽的姊姊、妹妹的詞。如果有人對你說:他有兩個阿姨,通常是指他的媽媽有兩個姊妹的意思。」喬麗兒說。

美嬌女對著喬麗兒抿嘴傻笑「我就是有兩個阿姨,她們長相很像媽媽,年紀比媽媽大的,我叫她『大阿姨』;年紀比媽媽小的,我叫她『小阿姨』。她們都是媽媽的親姊妹。」

酷皮兒笑著說﹕「我媽媽沒有姊妹,只有幾個女的朋友,常常來我家找媽媽喝咖啡、聊天,我都叫她們『阿姨』;所以,年紀和媽媽差不多的婦人,我們都要稱呼她『阿姨』。」

「你們說的內容,雖然不錯,只是都在說明『阿姨是什麼人』而已。」丫丫老師說:「狀元小子和咕咕毛妹,你們兩個來談談阿姨的詳細情形,包括:她的長相啦、工作啦、或其它的特徵啦……。」

  狀元小子挪挪金邊眼鏡,很正經地說:

「我有兩個小阿姨,住在外婆家。」

「她們都長大了,一個在保險公司上班,一個是小學老師。」

「每次去外婆家,阿姨都會帶我去百貨公司玩,看到我喜愛的玩具,阿姨會出錢買給我。」

「我這兩個阿姨,都長得很漂亮,所以常常叫她們『漂亮阿姨』。我希望她們趕快結婚,我可以去喝喜酒、當花童、賺紅包。」

「阿姨對我很好,我去外婆家,她們常常給我零用錢買玩具,也不會像媽媽罵我。」

  原來漂亮就是美麗的意思﹔小天使聽到了「漂亮阿姨」,昨天的迷惑終於有了答案。

咕咕毛妹說:

「我的媽媽很喜歡交朋友,她們常常來我家,所以我認識了好多阿姨。」

「有一個姓王,喜歡穿漂亮的衣服,我叫她『王阿姨』;有一個,每天都在賣大腸麵線,身材胖胖的,我叫她『麵線阿姨』;還有一個,很愛講話,每個時候看到她,她都吱吱喳喳的,我不知道她姓什麼,做什麼事,所以就叫她『麻雀阿姨』。

  「還有小朋友不知道阿姨是什麼嗎?」丫丫老師說﹕「在阿嬤的那一代,一個結婚的婦女,都生了好幾個兒女,所以你們當中,還有不少人有阿姨;現在都只生一、二個小孩,將來你們生的孩子,可能沒有叔叔、伯伯、舅舅和阿姨了。」

  「老師,狀元小子只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沒有姊妹﹔以後,我可以當他兒子的阿姨。」喬麗兒發揮了豐富的想像力。

  「對喔!這樣,我們都可以免費當人家的阿姨了。」美嬌女笑得好開心。

  「阿姨,妳好。」酷皮兒對著喬麗兒行了一個大禮。

  小天使想起昨天去外婆家的情景,對狀元小子說﹕「你有二個『漂亮阿姨』,讓我好羨慕。什麼時候,我跟你再去外婆家,看看另外一個『漂亮阿姨』,好嗎?」

  「當然沒有問題!」狀元小子高興的答應了。

 

□□觀察訓練--認識阿姨  

親愛的小朋友:

  媽媽的姊姊或妹妹,是和你有血緣關係的阿姨﹔一般和媽媽年齡相近的婦女,你也可以尊稱為阿姨。

  阿姨如果還沒有結婚,通常住在外婆家裡﹔因為自己還沒有小孩,所以會特別疼愛你,平時買玩具、買糖果送你,過年時還會包個大紅包給你。

  如果你是第一個外甥(女),又擁有好多個舅舅和阿姨,那可真是名副其實的「寶貝」,只要一看到你,一定爭著抱你,帶你去玩、去吃﹔你被哄、被疼、被愛,要什麼就有什麼,三千寵愛全部擺在你一個身上。

  阿姨和媽媽一樣,都是外婆生的女兒,不論她的年紀大小,都是你的長輩,所以要以對待媽媽的態度敬愛她。

  阿姨的長相和媽媽酷似,但畢竟是不同的個體,也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如果你做一個表格,依照外貌、個性、愛好、專長……把媽媽和阿姨們比較一下,一定很有趣味。

  不但是有血緣關係的親阿姨,和媽媽來往的婦女朋友,也要對她們有禮貌。有禮貌的小孩子,看到媽媽的女性友人,都會親切地打招呼﹕「阿姨好。」每個阿姨聽了,都會笑咪咪地讚美你是有教養又懂事的孩子。

  記得喔!對阿姨的嘴巴要甜,只要看到阿姨,就阿姨長阿姨短,多說阿姨的好話,把阿姨放在心裡﹔阿姨高興起來了、喜歡你了,你一定能夠獲得料想不到的好處。

 

【作文示範】麵線阿姨真偉大 

    麵線阿姨真偉大

  麵線阿姨是媽媽的好朋友,因為在我家附近賣豬腸麵線,經常來家裡找媽媽「開講」,所以我也知道她的辛酸故事,我覺得她是一個偉大的女性。

  早上六點多,麵線阿姨就開始做生意了,她的豬腸麵線一碗賣三十五元,味道好、腸子多,大家都覺得便宜又好吃,所以很喜歡光顧。她說﹕為了購買、清洗和滷腸子,經常凌晨三點就起來工作。

  麵線阿姨的丈夫早就逝世了,留下兩個孩子由她撫養,她一直任勞任怨把孩子教養長大﹔她的兒子和我一樣讀小學,聽說成績名列前矛。阿姨說:孩子能健康快樂成長,是她人生最大的安慰。

  阿姨在中午之前就賣完了麵線,她會先休息一下,等放學時間去當義工——在學校附近的十字路口指揮交通,維護小朋友的安全。

  麵線阿姨失去了丈夫,靠著做小生意的微薄收入,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它不但沒有怨言,還利用空閒當義工媽媽;在我的心目中,她是一個偉大的小人物。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3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