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9單元:嘩啦嘩啦下雨了 
2009/05/18 08:11:19瀏覽1238|回應0|推薦3

第19單元:嘩啦嘩啦下雨了 

小天使走在校園裡,遇到了丫丫老師:「小天使,你覺得怎樣的天氣最好?」

「這個問題嘛。」小天使想了一下,回答說「晴天很好,因為大家都說:陽光很溫暖;陰天也不錯,愛美的咕咕毛妹,就不怕被太陽曬黑了;下雨天,覺得很涼快,尤其大地被曬到乾裂的時候,如果下一場大雨,萬物一定都會拍手叫好。」

「說得巧,說得妙。」丫丫老師點頭說:「我明天要上課的題目是《下雨天》,你幫我把小草和農夫找來,聽聽他們對下雨的看法。」

第二天的「語文」課,丫丫老師先請同學發表對下雨的感受或是看法。

「春天下雨了,農夫在田裡耕種;春雨綿綿,是個耕種的好季節。」咕咕毛妹想起鄉下農耕的景象。

「炎熱的夏天,下了一場雨,天氣變涼快了,感覺很舒服。」酷皮兒說「縱使沒有帶傘,淋雨也沒有關係。」

石門水庫的水位下降了,缺水的時候,如果老天能夠下大雨,該有多好呀!」狀元小子想起過去乾旱的痛苦﹕「如果身體悶熱又黏黏的,實在很不舒服。」

「下雨的時候,大家撐著傘;紅、黃、藍、黑,各種顏色的傘,像一朵朵會走路的花兒,看起來很漂亮。」

美嬌女的笑臉,馬上又變成了哭臉﹕「颱風來了,狂風暴雨,造成土石流,我最不喜歡了。」

同學發表完畢了,丫丫老師要小天使把「貴賓」請進教室。

她說:「小草和農夫,可能希望下雨天,我們來聽聽他們的看法,大家掌聲鼓勵。」

  小草嬌滴滴地說:

「夏天太陽炎熱,地面上缺水,我都快渴死了,所以,我最喜歡下雨。」

「下雨的時候,我高興地拍手叫好;抬頭一看,花兒姊姊和大樹伯伯,也都穿起紅紅綠綠的大衣,露出微笑的臉。」

「下雨了,只要不是下太多雨,把矮小的我,泡在水中,我是很喜歡下雨。」

  皮膚黑得發亮的農夫說:

「種田要靠天吃飯,如果春天耕種的時候,下雨了,不但能夠順利插秧、種菜,而且還可以節省抽水灌溉的錢,當然值得高興。」

「稻子結穗、西瓜長成的時候,下小雨還好;如果是颱風帶來的暴雨,稻穗和西瓜泡在大水中,那就全部『完蛋』了。」

「一切努力的心血,全都『泡湯』--都被大雨收去了。那時候,真的想哭都沒有眼淚。」

小草和農夫講完了。丫丫老師說:「陽光、空氣和水,對生物的生長,都很重要。需要水的時候,希望老天爺多幫忙--下雨;但是千萬別來暴風雨,帶給我們災難。」

大家靜心聆聽,睜大了眼睛,好像還在期盼什麼。

丫丫老師說:「我知道,是該講故事了。」

........................

寶貝一滴水

有個地方的人民,都不懂得珍惜幸福。他們認為水是老天爺免費供應的,不必花很多的錢去買就有了,於是,洗一輛車子,用了一卡車的水;洗一雙手,用了一大桶的水。

「水是天然的寶物,大家都這麼浪費,實在太不應該了!」老天爺生氣了,決定給這個地方的人民一點教訓。

太久沒下雨了,水庫的水越來越少了。政府緊張起來了,要求大家節約用水。為了讓大家省點用水,政府還特別提高了水價。可是,有錢的富翁卻說:「反正,我的錢,多得用不完。水,是我用錢買的,我高興用多少,就用多少。」

池塘的水,快要乾枯了;缺水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可是,有錢的富翁,還是用更多的錢,去買他需要的水。富翁心裡想:只要買得到水,沒什麼好怕的!

整整一年,老天爺都不下雨,小草枯死了,大樹也枯死了。旱災越來越嚴重,一向愛浪費水的人民,已經沒有水洗車、洗澡了。因為水比黃金更可貴,有錢的富翁,再也買不到水了,他們感到缺水的痛苦了。

有個富翁,走到池塘邊。乾涸的池底,躺著一隻快要渴死的魚,他對富翁說:「快給我一滴水,只要我的口中有一滴水,我就不會死去。」

這個時候,富翁才知道一滴水的重要。他很害怕地說:老天爺再不下雨,我可能會像那條魚一樣:因為少了一滴水……。

........................

  「水資源,非常寶貴。」酷皮兒對著美嬌女說﹕「以後,妳洗手的時候,不要浪費那麼多水了。」

  「人家怕得腸病毒,所以要『濕、搓、沖、捧、擦』嘛!」美嬌女覺得很委屈﹕「老師,要我們這樣洗手的呀!」

  「妳可以把水龍頭開小一點。」狀元小子想到了好辦法﹕「如果把傾洩的大瀑布,變成了涓涓細流,一樣能夠把手洗乾淨。」

  「好啦!好啦!」美嬌女撒嬌起來﹕「如果缺水的話,我可以跪著祈求老天爺,下一場『及時雨』嘛。」

 

□□觀察訓練--認識雨水  

親愛的小朋友:

  下雨,好不好呢?我相信這個問題有好多不同的答案。

  夏天好酷熱喔!地面龜裂,花木乾枯,到處鬧水荒,這時候下雨,雨水就像是甘霖,如果劈里啪啦下一場大雨,那是多麼痛快的事。

  沒有水的地方,水需要用錢購買,就像石油那麼寶貴。

  有時候,下不下雨,都沒有多大的關係﹔因為不是狂風暴雨,不會帶來災難。細雨綿綿,像雨花一陣一陣飄落,有些情人還喜歡共同撐一把小雨傘,在雨中散步﹔那是多麼美好的畫面呀!詩人看了,說不定有人還會幫他們填詞作曲,唱一首兩個人撐一把小雨傘的情歌呢!

  你覺得嗎?偶而來一場雨,洗淨大地的塵埃,雨後的花草樹木,好像洗過澡一樣,更嬌艷翠綠了﹔天邊高掛的七色彩虹,也為天空增添了美麗。

  如果雨連續下了好久,沒有辦法出外遊玩,會覺得很悶﹔這時候,下雨壞了心情,也會很討厭。

  最可惡的是狂風暴雨了!臺灣每年都會遇到幾次颱風,帶來了強風和暴雨;暴雨造成了洪水,從高山帶著土石一直奔竄,瞬間就能沖斷橋樑、淹沒田園、毀壞房屋,造成人畜傷亡和財產損失,簡直比野獸還要恐怖。

  有人說﹕「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這句話說得好。老天所帶給我們的雨水,也是這樣呀!如果我們需要它,它輕輕悄悄來了,它就是甘霖﹔如果我們不需要它,它帶著狂暴兇殘的面目來了,它就是禍水。

 

 

【作文示範】水的重要性   

    水的重要性

  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東西非常重要,只因為它一直存在,所以我們忽視了它,譬如﹕空氣、陽光、水、親情……。臺灣的雨量充沛,很少乾旱,很少有缺水的現象;但是,我們天天需要大量的水,水實在太重要了。

  水是世界上最豐富、分佈最廣、使用最多的物質;水是人類和其他生物活命的元素,是生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資源;沒有水,動植物就會沒有生命。我們可以七天不吃飯,卻不能三天不喝水,水在體內的功能有﹕

  一、溶解食物,幫助消化。

  二、暢通血管,輸送營養。

  三、變成汗尿,排泄廢物。

  四、降低熱燥,調節體溫。

  五、維持器官,機能正常。

  水是如此的重要,雖然我們不一定會缺水,但是它是大自然的重要資源;有水當思無水喝,我們還是要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5913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02:17 【udn】 這裡更便宜!智慧 用雙 學好 天使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