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3單元:快樂去遠足 
2009/04/30 07:55:31瀏覽1134|回應0|推薦7

第13單元:快樂去遠足   

小天使到人間上學讀書,過了一段日子,忽然聽到丫丫老師說:「下禮拜要去遠足了,請小朋友回去好好準備東西。」

小朋友聽到「遠足」的消息,都露出了笑容,鼓掌叫好。

只有小天使皺著眉頭問道:「『遠足』是什麼?為什麼大家那麼高興?」

「哈哈,你是外星人嗎?怎麼連『遠足』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旁邊的酷皮兒嘲笑著小天使。

「我是從『宮殿』……」小天使差一點溜了嘴,把自己的身世說出來。他改口客氣地說:「我不懂嘛,所以才請教你們呀。拜託啦,告訴我什麼是『遠足』,好嗎?」

小天使的話,丫丫老師聽到了。她讚美小天使說:「對。有什麼不懂的事,應該向同學或是老師請教,小天使的學習態度很好。他剛轉學來班上不久,可能還沒有參加過『遠足』,我們來告訴他,好嗎?」

丫丫老師話剛說完,同學紛紛舉手發表對「遠足」的看法:

「遠足,就是走路到學校附近的公園、或是風景美麗的地方玩。去遠足,不用在教室上課,又有好多零食可吃,我很喜歡囉!」小花貓露出笑咪咪的臉兒。

 

「每次去遠足,媽媽怕我餓了,都幫我買了一大盒西點麵包,還有點心:『乖乖』、『波卡』、『巧克力糖』……。怕我口渴了,要我帶『舒跑』和『可樂』。」美嬌女說﹕「遠足,可以吃喝玩樂,實在太好了。」

「去遠足,我最怕遇到下雨天,要穿雨衣,好麻煩;走路不小心,踩到地面的水,還會把鞋子和衣服弄髒。」愛漂亮的小白兔皺起了眉頭。

「我最愛遠足了,二年級的時候,我們的遠足,是到「農村公園」參觀,我看到了好多以前農人耕田的器具,像犁頭、鐵耙、鋤頭、風鼓、石磨、畚箕……,增加了很多常識。不過,我看到有些人,吃了東西,把垃圾亂丟,在公園裡追跑吶喊,心裡很不喜歡他們的行為。」酷皮兒回憶當天的情景;然後下了結論,大聲地說﹕「如果不用讀書,天天去遠足,多好呀!」

大家勇敢說出了對「遠足」的感想,小天使聽得很入神,不斷地點頭。

「小天使,已經知道『遠足』是什麼了。」丫丫老師說:「你們喜歡遠足,因為不必上課,有得玩,又有得吃。現在聽聽老師的意見,好嗎?」

在小朋友的掌聲中,丫丫老師說出了她的心聲:

「我帶小朋友去遠足,小朋友只管玩、只管吃,當然高興了。可是,我這個當老師的人,帶領三、四十個小朋友,一下子要注意安全,一下子要管理秩序。還有,一大堆的雜事,哪裡能夠像你們輕鬆呀?」  

「我帶小朋友去遠足,比在學校上課,還要勞累多了。可是,看到你們那麼高興;我再怎麼累,也沒關係。」

「我以為老師和我們一樣﹕喜歡遠足,不愛上課呢!」小花貓接著問了一個問題﹕「六年級的大哥哥要去畢業旅行了﹔為什麼不說『畢業遠足』?『旅行』和『遠足』的差別在哪裡?」

「旅行,通常是坐車去比較遠的地方玩,有時候還要在旅館過夜﹔遠足,是用兩腳走路,到附近風景美麗的地方逛逛,當天就回來了。」

「我懂了!」小花貓滿意地說。

  小天使搞清楚了,心裡想著﹕我從天上的宮殿,跑來人間來玩,現在住在狀元小子家裡,應該算是旅行,不是遠足了。

丫丫老師接著拿出作文示範,說:「底下有三個問題,請小朋友好好發表意見。」

「吼。又要寫作文示範。」懶惰的貓頭鷹,用圓滾滾的眼睛望著丫丫老師說:「老師,您今天怎麼沒說故事呢?」。

他可愛的表情,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丫丫老師說:「好吧!聽了故事以後,要乖乖把作文示範寫好喔。」

………………………………………………………

小鹿兒遠足記

森林裡,有一個花鹿家族,誕生了一隻小鹿兒。

在爸爸和媽媽的照顧下,小鹿兒慢慢長大,也學會走了路。

「寶貝兒子,這個世界充滿了危險,不要隨便走出家門,免得被獅子、老虎吃掉!」鹿爸爸說。

小鹿兒說﹕「可是,我老是在家裡發呆,好無聊喔。聽說這座森林,長滿了花草樹木,風景美麗,我能不能到附近走走。」

鹿媽媽聽了,露出害怕的臉色﹕「不行啦!你雖然會走路,可是還跑不快,萬一遇到了花豹、老虎,怎麼辦呢?你的肉鮮嫩甜美,他們會肯定會把你當成晚餐。」

小鹿兒說﹕「您們告訴我老虎和花豹的長相,如果看到了他們,我躲起來就好了。」

鹿媽媽覺得寶貝兒子,說話很有道理。她說﹕「花豹和老虎的身上都有斑紋,你要小心有斑紋的動物。」

小鹿兒高興地走出家門,這是他的第一次遠足,心裡又驚又喜。走呀!走,他遠遠看到了一隻貓,驚叫了一聲﹕「有斑紋的傢伙來了!危險!」

小鹿兒趕快找個隱密的地方躲起來。

……………………………………………………..

  「神經病!我們貓兒只吃老鼠肉,又不會把他吃掉。」小花貓說﹕「有斑紋的動物很多耶,小花鹿應該弄清楚。

  「是呀,在遠足以前,應該把相關的資料準備好。」丫丫老師說﹕「除了查清楚要去的地方,有什麼特色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生命安全。」

  「雖然世界充滿了危險,也不能不走出去呀!我爸爸經常對我說﹕父母沒有辦法一輩子保護孩子,不論這個世界變得怎樣,你應該要學會生存的方法。」狀元小子想起爸爸的話。

  「小鹿兒勇敢走出去是對的,他只是沒有學好而已。」美嬌女說﹕「我媽媽太擔心我了,什麼事都不讓我自己做,所以我除了讀書,什麼事也不會做。」

  「妳媽還在幫妳洗澡、擦屁股、穿鞋子嗎?」酷皮兒問。

  「對呀!我家的事,你怎麼知道?」美嬌女一點也不覺得那有什麼。

  「真是羞羞臉!」酷皮兒說﹕「我開始上幼稚園,什麼事都自己做了。」

  「那根本不算什麼?還有媽媽幫忙孩子畫圖、做美勞作品、寫作業。」喬麗兒說﹕「我姑姑就是這樣寵愛表弟。」

  「那已經不只是寵愛而已了。簡直是溺愛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那樣的媽媽,不該剝奪孩子的學習。」丫丫老師一邊發作文示範,一邊說﹕「自己應該做的事,要認真做好。遠足,也是一種難得的學習機會。」

                        

□□觀察訓練--認識遠足  

親愛的小朋友:

  學生參加遠足或是旅行,都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不必上課、考試,免除了功課壓力﹔可以帶好吃的零食去,和同學一起吃喝玩樂。

  遠足和旅行,在小朋友的心中是玩樂﹔學校卻叫它為「校外教學」,表示也是一種學習的活動。其實,玩樂和學習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到一個風景美麗的地方,或是玩一種刺激的遊樂器材,都能增加我們的經驗和見識。

  怎樣才能在享受玩樂,同時還得到許多的見識和經驗呢?我想用心觀察和體驗,是兩個重要的法寶。

  如果到一個陌生的遊樂區,可以張大眼睛看山、看樹、看花、看草、看人……把那個地方的特色,牢記在腦海裡﹔如果有驚險的器物可以玩,在安全的前提下要儘量去嚐試,譬如﹕海盜船、大怒神、火山歷險、烽火輪、雲霄飛車……坐一趟,都會讓你心驚膽跳,難以忘懷。

  每次遠足或旅行回來,老師都會出一個「遊記」類的作文,不懂觀察和體驗的小朋友,寫起作文,都是幾點到校?幾點到達?幾點回家?吃了什麼?玩了什麼?好像在記帳一樣,一點內容和趣味都沒有。

  如果你用心觀察了,對玩樂的地方留下鮮明的印象,就有許多內容可以書寫﹔不要只寫旅遊的過程,要把兩顆眼睛拍攝下來的美麗風光,烙印在心靈的驚喜畫面,當成遊記寫作的重心。

  如此,你玩得快樂,也學到了新奇的事物,遠足就變得更有意義和價值了。

 

 

【作文示範】林家花園遊記  

    林家花園遊記

  這次的遠足地點是林家花園,星期五老師帶著我們前往參觀。

  林家花園的景點很多,比較有名的有﹔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觀稼樓、榕蔭大池……它給我的感覺是兩種:古色古香、清幽雅美。

  林家花園的建築物,展現了中國宮殿的藝術美,方鑑齊、觀稼樓和各個亭子,不論是屋頂、牆壁、窗櫺,只要仔細觀賞,都能發現雕刻和造形的美,那種古色古香的風味,絕對不是鋼構水泥的高樓可相比的。

  林家花園的水池很多,池中還有演戲的戲亭和彎曲的拱橋。榕蔭大池除了樹木參天外,還有各式各樣的亭子,旁邊還有一座「惜字爐」﹔老師說﹕「古人很尊敬、愛惜文字,不要的文書,都要丟進爐裡焚墝。」我覺得它為幽美的池畔,增添了文人雅士的風範。

  參觀了林家花園,我看到了古代的建築藝術,心裡感受的美好是說不盡的﹔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夠到板橋觀賞林家花園。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0083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12:50 【udn】 這裡便宜!森林 爸爸 小鹿 家族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