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0單元:大家都愛玩遊戲 
2009/04/16 07:26:29瀏覽870|回應0|推薦4

第10單元:大家都愛玩遊戲 

「1、2、3,木頭人!」下課的時候,教室走廊和操場都響起了一陣陣童稚嬉戲的聲音。 

上學,好好玩唷!小天使除了愛讀書,也很喜歡玩遊戲。 

不是只有他,全天下的小孩子,有誰不愛玩遊戲呢? 

那天,小天使走過小白兔的家門前,他聽到兔爸爸說:「我不是叫你不能玩,可是玩遊戲以前,你要先把功課作好。你看!你的考試成績,只有一次考一百分,其他的只有六、七十分而已。」 

小白兔正在挨罵,低著頭,好像很羞愧的樣子。 

小天使想起來了:小白兔那次考一百分,還是他化身幫他的。他也覺得當學生的,不好好讀書,一天到晚只愛玩,也是不對的行為。 

遊戲是什麼?為什麼大家都愛遊戲呢?有關遊戲的問題,在小天使的腦海中盤旋。 

於是,他到處去請教這個問題,大家也提供了不少意見: 

「哈、哈,遊戲比讀書輕鬆多了;遊戲的時候,心情很快樂。」喬麗兒嬌滴滴地說。 

「我常和好朋友一起遊戲,大家嘻嘻哈哈,不但忘了憂愁,同學的感情也越來越好。」流浪狗阿吉扮個鬼臉,一副快樂的樣子。 

「我們來玩『1、2、3,木頭人!』,看看誰的反應快;我們來比賽『戰鬥陀螺』,看看誰的技術厲害;我們來玩『躲貓貓』,看看誰躲藏的功夫最高明。」小白兔玩瘋了,把玩遊戲當成比賽,把勝利當成他最大的成就。 

(難怪會被爸爸責罵。) 

「遊戲的種類很多,有『大風吹』、『跳格子』、『打彈珠』、『老鷹捉小雞』、『扮家家酒』、『射橡皮圈』……。」狀元小子說﹕「不要以為我只愛讀書,我會玩的遊戲比誰都還要多呢!」 

小天使還學電視上的節目主持人,訪問了酷皮兒和小花貓,要他們說出對「遊戲」的看法。 

  愛耍酷又頑皮的酷皮兒說: 

「我小時候,在鄉下長大。鄉村的囝仔,不像都市的小孩,整天都被關在屋子裡去。」 

「我在鄉下,我們幾個年齡差不多的囝仔,常常在一起,跑到田間捉金龜子、跑到小廟前玩彈珠、扮家家酒。有時候,騎著腳踏車在村莊的馬路逛來逛去;有時候,去池塘邊捉蝌蚪……。」 

「鄉下的孩子,有很多不必花錢的遊戲,每一種都是十分有趣。」 

  小花貓露出了迷人的微笑,說: 

「我們也喜歡玩遊戲呢!當我剛學會走路的時候,貓媽咪就帶我爬上爬下的,而且要我和貓兄弟比賽誰跑得快,我覺得是一種新鮮有趣的遊戲。」 

「我長大了,貓媽咪才告訴我:她是要用爬牆和跑步,訓練我們的反應速度,將來能夠捉到更多的老鼠。」 

「我愛遊戲:爬高、賽跑不只是遊戲而已,也讓我學習捉老鼠的技巧。」 

小天使會做這個「遊戲」專題訪問,是丫丫老師拜託他的;因為他學習的能力超強,已經被丫丫老師升為「語文特優小老師」了。 

「小天使才來我們班不久,他很聰明,也很認真學習,所以語文能力超厲害的。大家給他掌聲。」 

丫丫老師的讚美和同學的掌聲,使得小天使有點不好意思。不過,他心裡很高興。 

他覺得在人間讀書或是遊戲,都要比一個人呆在「宮殿」好玩多了。 

丫丫老師看看錶,她說:「離下課,還有一點點時間,我再來說個故事吧!」 

.................... 

當選模範生的超級優 

他的名字叫做「超級優」,今年以「遊戲專家」和「讀書優等」的名義,當選了全三年級的模範生。 

你覺得奇怪吧!在模範生競選名單中,還有一個人的學業成績比超級優還棒,為什麼不能當選為全年級唯一的模範生呢? 

評審老師的意見是﹕一個只會死讀書的書呆子,如果其它方面是劣等的話--尤其是連遊戲都不愛玩,怎能當小朋友的表率呢?既會玩耍、又會讀書的孩子,才有資格成為模範生。 

超級優小朋友,上課的時候,神情貫注,非常專心聆聽老師講解課文﹔他像海綿吸水一樣,把老師所說的知識,完全裝進腦袋裡。 

下課或是假日,他不論是和同學玩遊戲,或是和親友到郊外欣賞風景,也都能全心投入;所以,他擁有豐富的遊戲認識和野外常識--這種書本學不到的寶貴經驗,經常被「書呆子」所忽視。 

讀書,很重要﹔遊戲也一樣重要﹔不論讀書或是遊戲,最重要的是投入所有的精神;像模範生超級優那樣。 

...................... 

噹、噹、噹,下課鐘聲響了。 

「老師,遊戲很重要,我們要去玩了。」酷皮兒睜大眼睛,露出盼望的神情。 

「好吧!下課。」丫丫老師不讓酷皮兒失望。 

「起立,敬禮。」班長喊了口令。 

酷皮兒拉著小天使的手,向教室外飛奔:「嗨!我們玩遊戲去了。」 

□□觀察訓練--認識遊戲  

親愛的小朋友: 

  玩遊戲,是童年最快樂的事﹔不論是哪一種遊戲,和好朋友一起玩——追逐奔跑唱跳,嘻哈歡笑,都能夠把煩惱拋掉。 

  我主張要給每個小孩快樂的童年,因為童年只有一次,如果童年不快樂的話,長大後想快樂就更難了﹔除了認真讀書外,小孩子也多玩遊戲,童年才會快樂。 

  遊戲也是一種學習,奔跑追逐的動態遊戲,像躲貓貓、貓捉老鼠、老鷹抓小雞……不但能夠增加體力和健康,而且也能訓練敏捷的動作和反應能力﹔靜態的遊戲,下棋、拼圖、堆積木……,可以訓練思考能力和增加智力,對身心陶冶也相當有幫助。 

  玩遊戲的時候,除了放鬆心情、儘情歡笑,還可以進行思考和觀察﹕思考在遊戲的競賽中,如何戰勝同伴,譬如﹕打陀螺要怎麼纏線、使力,才能轉得久﹔下棋時下一步要怎麼走,才能「將」敵軍。遊戲時可以觀察什麼?譬如﹕玩伴玩遊戲時所使用的技巧,他的表情、動作、反應……都可能產生遊戲以外的趣味。 

  任何事情都含著許多層面,除了主要的價值外,可能還有次要的價值或是影響﹔玩遊戲的主要目的是帶來歡樂,但是它還對身心健康有幫助;甚至在遊戲的過程中,獲得啟示,譬如﹕你最有把握的遊戲競賽,結果因為疏忽而慘敗了,從中悟得「驕兵必敗」的道理。 

【作文示範】遊戲的時候   

    遊戲的時候 

  讀書重要,遊戲也很重要,我主張讀書的時候,專心讀書﹔遊戲的時候,快樂玩遊戲,創造一個充滿歡笑的童年。 

  因為住在鄉下,大地可以奔跑,我喜歡和鄰居玩伴,玩「官兵捉強盜」的遊戲。當官兵的我,內心充滿正義,拚命追著強盜,企圖一網打盡,讓社會得到安寧、人民不再恐懼。遊戲滿足了我的願望,我希望將來能真正當個警察或是法官,把社會的敗類抓來坐牢。 

  我最愛玩「老鷹抓小雞」的遊戲了,尤其喜歡扮演母雞的角色。可惡的老鷹,我拚了命也要阻擋你抓走我的兒女,除非你先宰了我。遊戲讓我體會了當母親的偉大,為了保護兒女,犧牲自己的生命都沒有關係。 

  每天都要上學讀書,有時候覺得好累好煩,只要讓我玩遊戲,我就會變成活力充沛的「活龍」,好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樣,沉醉在歡樂的情境中,忘了痛苦和討厭的事。小孩子嘛,有誰不喜歡玩遊戲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85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