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6單元:我們的「麻吉」朋友
2009/04/03 17:08:13瀏覽713|回應1|推薦4

第6單元:我們的「麻吉」朋友

小天使很高興,這一趟到了人間的學校,他不但遇見了丫丫老師,而且還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人間好好玩唷!從此,他只要有空,就離開了「宮殿」,坐雲朵飛下來上課。

上了幾次課,同學對他好像特別有興趣;每次一下課,就圍著他問這個、問那個;也喜歡拉著他,去玩「1‧2‧3木頭人」、「老鷹捉小雞」的遊戲。

慢慢地,他有了好多個「麻吉」朋友,感情非常好。

丫丫老師要上《我的好朋友》這一課了,她覺得小天使最可愛了,對他說:

「你和同學的感情那麼『麻吉』,我希望在我上課以前,你能夠發表對『好朋友』的看法。」

上「語文課」了,小天使很有精神地走上講臺,對全班的小朋友一鞠躬,然後說: 

「常常和我玩遊戲的同學,是我的好朋友。」

「我有好吃的糖果,我會送一顆給他;因為他是我的好朋友。」

「每天和你一起上學讀書,和你一起放學回家的人,就是你的好朋友。」

「好朋友嘛!你說錯話、做錯事的時候,他一定會很誠心提醒你。」

「如果你的功課不會,好朋友就會教你;如果你很傷心,好朋友就會安慰你;如果你有困難,好朋友就會幫忙你。」

小天使說完了,丫丫老師認為他剛來上課不久,能夠懂那麼多,實在是超級棒的好學生。

她又點名了狀元小子和流浪狗阿吉說:你們也談一談對「好朋友」的看法,或是說說你們喜歡怎樣的朋友?

  狀元小子站起來,微笑著說:

「我喜歡和哆啦A夢做朋友,他有如意門,想去哪裡,就可以去哪裡。他有百寶袋,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大雄比我還笨,什麼事都做不好,就是有哆啦A夢的幫忙,才能夠解決各種問題。」

「如果能夠有一個朋友像哆啦A夢一樣,只要他肯幫忙我,我就不怕老師要我背部首、背《弟子規》了,也不怕媽媽要我學珠心算、做家事了。」

小花貓笑嘻嘻地在小白兔耳邊說:「狀元小子和我們一樣,喜歡做白日夢﹔他的幻想,好美好美喔。」

  流浪狗阿吉的毛變漂亮了,他說:

「我很需要朋友,可是有誰願意和我做朋友呢?我沒有把家看好,被主人趕出家門,每隻狗兒知道了,都罵我:『活該!誰叫你要好吃懶做!』」

「當了流浪狗以後,我才知道流浪狗多可憐呀!一群狗在垃圾堆裡找食物,一旦發現了臭骨頭,就你爭我鬥起來,互相咬得一身是傷口。」

「唉!為了吃飽肚子,在流浪狗的世界裡,誰都是敵人,哪有什麼朋友!」

「流浪狗你不要傷心,我願意當你的好朋友。」小白兔最有同情心了,他眨著紅眼睛說。

狀元小子和阿吉講完了,丫丫老師接著說:「在中國的文學中、在歷史的人物裡,也有許多和『好朋友』有關的故事,我講兩個小故事給你們聽,好不好?」

小朋友們用力的鼓掌,他們很好奇地張大了耳朵,聽丫丫老師說故事。

.....................

第一個故事:互相吐口水

很久沒有下雨了,魚池的水快乾了。有一群魚,躺在沙灘上,張大了嘴巴,把自己口中的水氣吐給對方。

老天爺好久沒有下雨了,他們不這樣做,很快就會因為缺水,全部死掉。他們用這樣的方法,相互維持生命。

天神看到了那群魚,你幫助我,我幫助你,被那種患難相互幫助的精神所感動,馬上下了一場大雨。

於是,池塘裡的水滿起來了,所有的魚都獲救了。

 

第二個故事:一起做壞事

有一天,有一個行人,遇到了一隻大野狼,他怕狼吃掉他,於是爬到了高高的草堆上。

草堆很高,大野狼爬不上去,後來又來了一隻狽。狽很聰明,牠用嘴巴去叼著草堆中的一綑草向外拉。大野狼看到了,也學著狽,一起叼著一綑一綑的草向外拉。

那個行人,眼看草堆要塌下去了,嚇得直喊救命,獵人聽到聲音,帶著獵槍跑來了,狼和狽才嚇得逃走了。

.........................

「我知道﹕老師的故事是『成語故事』聯想來的,一個是《相濡以沫》,一個是《狼狽為奸》,對不對?」狀元小子說。

「狀元小子,你好厲害!你年紀這麼小,好像懂了不少成語故事。」

「老師,狀元小子很聰明,又愛讀書耶,他有空就跑到圖書館裡看書,我們都叫他『小博士』。」喬麗兒露出了讚美的笑容。

「狀元小子的眼睛圓滾滾的,帶起那副金邊眼鏡,真的有『小博士』的味道。」丫丫老師高興地說﹕「大家要像他一樣,有空多看一些優良的課外書。」

這一節課,同學說話都很踴躍,也聽了不少和「好朋友」相關的意見和故事,丫丫老師最後下結論說:

「我們都需要朋友,因為有了好朋友,一起讀書,一起遊戲,生活會更有趣味。」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出外靠朋友,雖然是長大以後的事,可是,我們現在就要學習交朋友的方法,懂得如何和好朋友相處。」

「交了好朋友,有了困難,要互相幫忙,可是不能一起去做壞事。」

「友情非常可貴,大家有了「麻吉」的好朋友,要珍惜彼此的感情。」

下課後,小天使跑到狀元小子的面前,問道﹕「小博士,請問什麼是『相濡以沫』?」

「等你長大了,有了親密的女朋友,和她接吻,就知道『相濡以沫』的意思了。」酷皮兒想到了有趣的比喻。

美嬌女聽了,笑得合不攏嘴。她一邊笑、一邊說﹕「接吻,兩個人的口水混在一起,就是『相濡以沫』嘛。」

喬麗兒的臉又紅起來了:「哇!還真是有夠『瞎』呢!你們的頭腦實在太聰明了。」

小天使有點懂了,他覺得人間好好玩唷,同班同學可以變成「麻吉」朋友,一起讀書、一起遊戲,每個臉都笑嘻嘻,生活實在很有趣。

 

□□觀察訓練--認識朋友  

親愛的小朋友:

  在一起上課、讀書的人,叫做同學﹔如果感情變得特別好,經常在一起玩遊戲、有好東西彼此分享來吃、有心事相互傾訴,就變成朋友了。

  你目前擁有幾位朋友呢?你真正認識了他們嗎?他們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你的朋友和你一樣,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的容貌、身材、個性、嗜好、專長,甚至是缺點,必須用心去觀察,才能了解他們的一切。

  如果朋友不在你的眼前,你的腦海卻能浮現他們的模樣,那是你對他們觀察所留下的影像。如果你曉得哪一個朋友的性情溫柔,哪一個朋友投籃球的技術很棒,哪一個朋友特別喜愛吃辣的食物,那表示你對朋友的了解更深一層了。

  現在請說說朋友的特色吧!他臉上的五官如何?他喜歡國語、還是數學?朋友中哪一個最合群?哪一個最有愛心?

  如果說不出來,表示你還要加強對朋友的觀察:一起讀書的時候,觀察誰最認真、用心﹔一起打球的時候,觀察誰的手腳反應最快﹔遇到突發事件的時候,可以觀察誰最冷靜、最會想辦法去解決……不論是什麼時候,只要在一起,你都能夠養成觀察朋友的習慣。

  要成為優秀的小作家,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觀察眼前的人、事、物、景﹔透過長期觀察,你才能夠真正認識朋友﹔朋友也會因為你了解他,而更喜歡你。

                        

 

【作文示範】:交朋友狂想曲 

    交朋友狂想曲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結交好朋友,可以互相幫助、互相安慰;我最想結交的好朋友是誰,你們知道嗎?

  我的功課還好,但是沒有耐心把字寫漂亮,自從參加了安親作業班以後,每次寫好的作業都被老師擦掉﹕「字體歪斜,怎麼可以呢!」「我已經盡力寫了,只是有幾個字寫不漂亮而已。」我越想越氣。「字寫不好,要檢討改進,能怪誰呀!」爸爸這樣說。

  班上最近出現了一個「小流氓」,他的身高一百七十公分,體重八十公斤,看起來比「胖虎」還要恐怖。他仗著力氣大,欺負班上的同學,我很討厭他,真想「扁」他,替同學報仇。可是我瘦弱的身體,怎敢惹他?

  我最喜歡遊山玩水,最嚮往玩遍全世界了,可是爸爸賺的錢,只夠一家人的生活費用,我哪來的錢去環遊世界呢?

  如果有一個朋友,能夠幫我寫作業、幫我處罰「小流氓」、幫我完成旅遊世界的心願,該有多好呀!對了!我要去交「哆啦A夢」這個朋友,因為他幫過大雄解決這樣的問題。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812917

 回應文章

v
v
2009/04/05 20:44
 養不起 偏要生的弱勢 窮八蛋被事後煙燻瞇了眼:「放心吧!納稅人會負責。」《網蛋福 音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