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3單元﹕我的家人很好  
2008/11/25 13:56:14瀏覽1241|回應0|推薦5
第3單元:我的家人很好 
「我的媽呀!現在幾點了?」小天使睡太晚了,他掀開綿絲被子,驚叫了一聲。
他的家人,都出門去了。
爸爸留了一張紙條說:「小天使,這幾天我和媽媽去旅行了,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可別餓壞肚子,或是生病了。」
「爸爸、媽媽都不在家,早餐要自己弄來吃,我把荷包蛋煎黑了;平時穿的襪子,不知擺在哪裡?沒有人跟我說話,好無聊喔。」小天使嘀嘀咕咕地說。
這個時候,小天使知道家人的重要了。
悶了兩天,他唱著自己編的歌:「我好無聊呀~爸爸媽媽離開了呀~朋友也不在身邊呀~。啊~啊~啊,我是天上最無聊的小天使呀~。」
「再到人間去看老夫子上課。」無聊的小天使,坐著雲朵又飛下來了。
小天使聽說今天小白兔不來上課,也沒有請假。他想來個角色扮演--當小白兔的替身。
走到了教室前面,他說:「變變變,變身!小天使變小白兔。」
他變成了可愛的小白兔,大搖大擺地走進了教室。
老夫子已經在講課了:
「你們知道家人是什麼嗎?家人,就是和自己住在一起的人。」
「一般來說,家人就是親人。」
「阿公、奶奶,是爸爸的父母親;你和兄弟姊妹,是爸爸和媽媽的兒女。」
「你們住在一起,就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今天,老夫子很偷快的樣子,只講了上面幾句話,就說:「小花貓、蜜蜂、還有流浪狗阿吉,你們來談談你們的家人。」
大家都笑翻天了。
「你們笑什麼?」老夫子露出驚訝的神情,他不知道笑的原因。 
「老師,您忘了。阿吉連家都沒了,哪來家人呀?真是的!」酷皮兒舉手說。
「我真是『老番顛』了。我忘了阿吉是流浪狗,是我上個禮拜才收容進來的學生。」老夫子不好意思地說:「這樣吧!阿吉,你就說說沒有家人的痛苦。反正有家或是沒有家,一樣可以說嘛。」
小天使變身的小白兔,覺得老夫子收容了阿吉,讓他進教室讀書,也是一種愛心的行為,感動得差點落淚。
小花貓上台介紹家人了,還是聽聽吧!
  「喵~喵~喵~」穿著花色衣服的小花貓說:
「談到我的家人,可是熱鬧得很。」
「我們本來就有三隻貓兄弟,貓媽咪下生了我們,不久又懷孕了。乖乖,這一胎竟然生了五胞胎。我那五個小弟妹,看起來是很可愛啦!」
「貓媽咪為了讓我們八個孩子能夠吃飽,可要加倍努力去捉老鼠了。為了弟弟妹妹吃飽肚子,我和另二位貓大哥,只好也去捕捉老鼠,尋找食物了。」
「我們是快樂的花貓族,家人對我很好,等長大了,我們也不能再讓媽咪為三餐操心了。」
  「嗡~嗡~嗡~」喜歡飛東飛西的蜜蜂說:
「小花貓,妳說什麼熱鬧?我們蜜蜂家族可是有好幾百隻、好幾千隻呢?」
「我們是一個合群的家族,幾百個家人全部住在一起,平時由蜂王率領,每隻蜂都分派了工作,有的保護家庭和家人,有的負責採花釀蜜。」
「如果有敵人,來侵犯我們的家人,我們一定不惜犧牲生命,用身上的毒針,螫得敵人哇哇大叫,趕快逃跑。」
  皮膚很多傷痕的阿吉「汪~汪~汪~」說:
「我好傷心喔!你們都有家和家人,都擁有親情。我,從小就是一隻孤狗兒。
「以前,在主人家裡,還有得吃、有得住。」
「自從被主人趕出來以後,只能在垃圾堆裡找臭骨頭吃,遇到風雨,沒有地方躲避;被雨淋溼了、生病了,也沒有家人會照顧我。嗚兒、嗚兒、嗚、嗚……。」
阿吉講到傷心的地方,哭了起來。大家都陪著他掉眼淚。
在這個時候,老夫子卻發下了一張考試卷,他說:「各位別傷心了,我們來作一下測驗吧!」
「哇!我也要寫考卷嗎?」小天使問自己說:「如果是小白兔自己寫,會考幾分呢?管它的,先寫試卷吧!」
小天使接到了試卷,看到題目,都跟「我的家人」有關:
1‧在世界上,和我們最親密的人是:(朋友○2同學○3親戚○4家人。)
2‧我的家人帶給我什麼?(○1友誼○2親情○3愛情○4仇恨。)
總共有十個題目,聰明的「小天使」,提筆一揮,輕輕鬆鬆就考了一百分。
老夫子睜大了眼睛,不敢相信地說:「小白兔,你今天吃錯藥了嗎?怎麼一下子就考了滿分?」
「我、我大概變聰明了吧。」小天使不好意思地低下頭。
「大家的成績應該很棒,連心地純潔、頭腦簡單的小白兔,都考了一百分,實在了不起。」老夫子高興地說。
同學都交卷了,老夫子接著點頭說:「我們再來上語文常識吧。」
老夫子講完了「字」和「詞」的不同,小朋友寫好了測驗的題目,下課鐘聲恰好響起了。
小朋友高興地跑到教室外玩遊戲。
「你們的家人對你好嗎?」想起了爸爸、媽媽,酷皮兒有點傷心。
「我們家的三姊妹,感情很好﹔爸爸和媽媽一起做生意,應該很相愛吧!」美嬌女說。
「我哥對我不錯,我和弟弟愛玩又愛吵架。爸爸、媽媽對我們兄弟,不論在生活或是學業上,都很關心、也很照顧我們。」狀元小子說。
酷皮兒羨慕地說﹕「我希望爸爸趕快回臺灣,雖然阿公和阿嬤,是疼愛我的老菩薩,我還是想和爸爸、媽媽生活在一起。
小花貓在花園附近散步,遇到了小白兔,好奇地問:「你今天的聲音、表情,還有考試成績,好像和以前不一樣唷?」
「哪有?」假扮小白兔的小天使,害怕身分曝光,趕快離開了小花貓。
小天使躲進廁所裡,又說:「變變變,變身!小白兔變回小天使。」
恢復本尊的小天使,乘著雲朵,飛回溫暖的宮殿中了。

□□觀察訓練--認識家人
親愛的小朋友:
  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和兄弟姊妹,都是我們最親密的家人﹔從出生之後,你每天都和家人生活在一個屋子裡,應該很熟悉他們的長相、愛好、個性才對。
  事實上,要透徹了解家中的每個成員是非常不容易的﹔就像許多人不一定了解自己一樣。
  觀察家人是了解的開始,當爸爸坐在沙發椅上看報紙、媽媽在廚房炒菜的時候,你可以仔細欣賞他們專注的神情﹔當大哥哥考試得到全班第一名、妹妹獲得喜愛的玩具時,你也可以觀賞他們喜悅的臉色。
  不只是表情、動作、臉色的觀察,如果你常常用心去了解家人的話,爸爸和媽媽的個性、脾氣,應該非常清楚了﹔姊姊或弟弟最愛吃的東西,也早就知道了。
  如果爸爸、媽媽很了解你,你一定覺得受到他們的關愛﹔反過來說,如果你經常觀察家人,了解他們的特性,他們也會感受到你的關心。
  有一個小朋友,在媽媽生日那天,買了二顆頂級的大蘋果當禮物,媽媽感動得落淚﹕「寶貝,你怎麼知道媽媽最愛吃蘋果呢?」小朋友回答說﹕「因為我看到媽媽吃蘋果的時候,臉上都露著滿足和欣喜的神情﹔我希望它帶給媽媽快樂。」
  如果你還不了解家人,請從日常生活中去觀察他們的動作、表情、嗜好……如果你能夠像送蘋果給媽媽的小朋友那樣,我相信你一定會成為家人最疼愛的寶貝。
                        

【作文示範】家人要親愛
    家人要親愛
  出生以後,我就得到家人的關愛和照顧﹔和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一起生活,是我幸福的源頭﹔能夠成為一家人,是五百年修來的福分,當然要相親相愛。
  我敬愛爸爸,他不抽煙、不喝酒、不睹博,每天認真工作賺錢,維持一家的生活開支,是愛家的好男人,也是我學習的榜樣。爸爸非常疼愛我,會陪我背英文單字、教我寫作文,也會陪我下棋、看卡通電影。
  我敬愛媽媽,她每天一早就出門買早餐,然後叫我起床、吃飯、上學﹔不論白天她去哪裡,一定會比我早回到家,陪我吃晚餐、寫功課。媽媽最愛我了,自己捨不得花錢,卻經常為我買新衣服,當我是她的心肝寶貝。
  哥哥喜歡我,他陪我玩「楓之谷」遊戲,如果我有不懂的地方,他都會很有耐心地教導我,從來不罵我﹔我也喜歡哥哥,我有好吃的東西,一定和他分享,遇到他的生日,我也會買禮物送他。媽媽說﹕「我們是哥倆好,一對寶。」
  我們一家人能夠相親相愛,所以過著快樂的生活﹔生長在這個親情濃郁的家庭裡,我覺得是天下最幸運的小孩兒。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41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