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5單元:遇見丫丫老師
2009/04/01 07:52:57瀏覽657|回應0|推薦5

第5單元:遇見丫丫老師   

爸爸和媽媽旅行回來了,媽媽問小天使說:「這幾天,你自己在家,覺得怎麼樣?有去哪裡玩嗎?」

「爸爸、媽媽不在家,尤其是媽媽沒有在身邊,我什麼事都要自己做,很麻煩耶!我覺得您們太重要了。」

小天使擁抱著媽媽,學美嬌女撒嬌的口吻說:「我去了人間,聽老夫子上課,我覺得老夫子很有愛心,連流浪狗都可以去上課。當老師的人,真的是好偉大、好偉大喔。」

「人間的每所學校裡,都有很多個老師,小天使,你看過幾個老師了?」

「有很多老師嗎?」小天使摸摸頭,有一點不敢相信地說:「我每次都去老夫子那一班聽課。真的有很多老師嗎?我再溜下去看一下。」

好奇的小天使,剛說完話,一下子就跳上了雲朵,他飛越了高山、飛越了大海,飛到了美麗的學學裡。

小天使走進了校園裡,他聽到小朋友唸書的聲音,心裡很興奮。

他走呀!走,走向小夫子上課的教室,卻看到一個長頭髮披在肩上的女老師,用著輕柔的聲音在講課。

「各位小朋友,老夫子退休了,不能再來上課,所以從今天開始,由我來擔任你們的級任老師……。」

原來是老夫子退休了,我以為老夫子和我一樣有變身的法術,他把自己變成了美麗的女老師了。

「請問老師:您叫什麼名字?」小白兔問道。

「喔,我是丫丫老師。我們要開始上課了。請翻開第五課:我的老師。在上課文以前,請你們先告訴我:你心中的老師是什麼?」

活潑的小朋友,搶著舉手發表;一個接著一個表示意見:

「老師是教我們讀書的人。」美嬌女簡單地說。

「只要我有任何問題,老師都會幫忙。老師,像媽媽一樣疼愛我。」小花貓想起家裡的好媽媽,她使用了比喻的技巧。

「如果我的家庭作業,沒有寫好。老師就會變臉,臭罵我一頓。」白天愛睡覺的貓頭鷹不好意思地說。

「有一天,我和坐在旁邊的同學打架。老師就像法官一樣,罰我寫悔過書。」酷皮兒坦承自己的過錯了。

「我的老師很有愛心,他要我們把不要的書和衣服,送到學校裡。老師把書和衣服整理好,然後寄給貧窮的小孩子使用。」喬麗兒感動得哽咽起來。

「大家心目中的老師,都很不錯。」丫丫老師說:「不過,你們說的話,都太簡短了。還是請狀元小子、小白兔、和狐狸起來說吧!」

  狀元小子走上講台,先向老師和同學鞠躬,然後說:

「我一、二年級的級任老師叫做莊雅珍老師,她每天很早就到學校。」

「上課的時候,她要求小朋友要認真、專心聽課。」

「為了加強我們的語文能力,她送給我們每個人一本小書,教我們背《弟子規》、《三字經》和《唐詩三百首》。」

「有空的時候,她要我們一個個背給她聽,一點都不許我們偷懶。」

「因為她的要求很嚴格,所以我的功課和品德都進步很多。」

  小白兔跳躍三下,露著笑臉說

「我現在會受人喜愛,都要感謝老師的教導。」

「以前,我的老師教我要愛乾淨、懂禮貌。而且性情要溫和,講話要輕柔。」

「我本來也不知道:這些習慣有什麼用處。現在我懂了:老師教導我這些好習慣,就是要我成為討人喜歡的兔子。」

「小朋友,你們有誰不喜歡我這隻可愛的小白兔嗎?我有這麼好的人緣,當然要感謝老師的教導。」

  狐狸好像突然害羞起來了,不好意思地說:

「我在上學讀書以前,就很喜歡騙人、害人,只要誰有東西來吃,讓我流口水,我都會把那些好吃的東西偷走,而且從來都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

「到了學校,我的行為還是很狡猾,同學都不喜歡我。現在,還是有人說:狐狸是最狡猾的動物。」

「老師一直教:我做人要誠實、說話要守信用,雖然我的表現,沒有像你們那樣好;可是,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已經比以前好多了。」

「他們三位都說得很好。」丫丫老師拍著手說:「老師對每個學生的影響不太一樣,可是影響都很大。現在我們來玩個『語文遊戲』,好嗎?」

大家都鼓掌贊同。

丫丫老師發給小朋友題目卷,她說:「全部答對的小朋友,我要發給他獎品。」

  剛剛狐貍說他狡猾,我們可以從語文的使用上,得到證明,請你把下列的詞,填滿空格,然後說說它的意思。

1‧狐假□□。(答案﹕虎威)

意思是:(仗著別人的勢力,威脅或是欺負他人。)

2‧狐群□□。(答案﹕狗黨)

意思是:(形容一群在一起做壞事的人。)

3‧露出了狐狸□□。(答案﹕尾巴)

意思是:(做了壞事,終於被人家發現了。)

  小朋友寫完了簡單的測驗題,小花貓看看教室牆壁上的掛鐘,離下課的時間還有五分鐘。

「老師,您也是老師教出來的,您以前一定也有老師,對不對?」小花貓對丫丫老師說:「您以前的老師,對您怎樣?您也說給我們聽嘛。」

「大家鼓掌呀。老師才會講故事。」站在窗戶邊的小天使,忘了自已的身分,他的話和掌聲,引起了全班同學的注意。

丫丫老師看到了,覺得他好可愛,對他微笑,親切地說:「小朋友,你叫什麼名字,歡迎你進來和我們一起讀書。」

「我?我。就是小?」小天使不想讓人家知道他是從「宮殿」裡飛下來的晶靈。

他走進了教室,對丫丫老師行了鞠躬禮:「老師,謝謝您,讓我進來聽課,您叫我小天使就好,我喜歡這個名字。」

想起以前老師的恩惠,丫丫老師說了一個感人的親身故事。

.......................

老師,感謝有您

小時候,我的家裡很窮,沒有錢買鞋子和衣服。

國小二年級的曾老師,看到我穿的衣服薄薄的,又破了一個個洞,所以送二件兒子的衣服給我。

衣服雖然不是全新的,我穿在身上,卻感覺非常暖和。

我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遇到了一位好老師,他是黃順從先生。

他知道我家裡沒有錢,不但沒有收我的補習費,而且送我參考書。

因為他對我好,所以我很認真讀書,考試成績都得了全班第一名。

讀國中的時候,我遇到了鄭漳老師,他每次都幫我申請獎學金,關心我的功課和生活。

有一次,還偷偷幫我報名「優秀青年選拔」,我當選了,他又載我去斗六鎮領獎。

他對我的鼓勵,非常大。

我的人生,因為有這些恩師的教導、鼓勵和幫忙,所以才有今日的成就。

敬愛的老師,我永遠感謝您們!

.....................

聽完丫丫老師的故事--《老師,感謝有您》。許多小朋友發表了自己的想法。

「聽說,現在的老師比以前難當。」喬麗兒說﹕「老師如果體罰學生,會被上級記過或是免職。」

「我哥讀國中,聽說許多國中生,上課吵鬧、睡覺,老師勸不了,也不知道要怎麼辦?」狀元小子很無奈地說。

「我覺得還是要被打幾下屁股,犯了錯才會改進。」酷皮兒說﹕「我以前被老師打手心和屁股,還是很感謝老師的真心關愛。」

「是嘛,打是情、罵是愛;正當的體罰,有那麼嚴重嗎?」美嬌女拍了一下喬麗兒的肩膀說﹕「疼痛,會過去﹔關愛,卻會永遠留在學生的心中。」

小天使感動地說:「在這麼美好的人間,老師的恩惠,實在太偉大了。」

他用力地拍手,把白嫩嫩的手掌,拍得紅咚咚。

下課鐘響了,小天使和丫丫老師一起走出了教室。

小天使說:「我很高興遇到了丫丫老師。以後,我可以常常來上課嗎?」

「當然歡迎你來上課。」丫丫老師說:「小天使,你真的和一般的小朋友,很不一樣。請告訴我……。」

「我有事要先走了。丫丫老師,再見!」

小天使怕丫丫老師問起他住的地方,趕快跑開了。

跑了一段路後,他回頭看到了美麗溫柔的丫丫老師,還向他揮著手。

 

□□觀察訓練--認識老師  

親愛的小朋友:

  老師不僅教我們讀書認字和做人的道理,老師身上的優點,更是我們學習的模範。

  我在爸爸、媽媽的身上,學到了勤勞、節儉、樂觀、慈悲的美德;也在老師的身上,學到了認真、負責、耐心、愛心的優點。這些從師長父母身上學到的行為,比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對我的人生更有幫助。

  一般小朋友,覺得老師只是教我們讀書的人,其實在許多老師的身上,有不少的優點值得學習,譬如﹕級任老師從來不遲到,可以學他守時的習慣﹔音樂老師每天都笑口常開,可以學她樂觀的性情﹔美術老師作畫,一筆一墨都不馬虎,可以學他認真的態度……

  要怎樣才能知道每位老師的長處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察。上課了,老師走進教室,你要看看他今天的神情好不好?他所穿的衣服是什麼顏色?他上課講話的腔調如何?除了用耳朵聆聽知識,也要用眼睛觀察老師的一舉一動。

  身教比言教,對學生的影響更大,我過去遇到了許多好老師,他們認真、負責,又有愛心﹔尤其對我這個窮孩子,更是照顧有加。我一直記取老師的優點,用在我做人做事的上面。

  因為觀察的緣故,每位老師的影像都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靈上﹔他們的美德和善良的行為,一輩子都在指導我。

  有的小朋友,連老師的名字都寫不出來,實在太好笑了﹔我相信你不是這樣,因為你已經開始懂得觀察--你不但記得老師的姓名、知道老師的面貌,而且也在學習老師的優點了。

 

【作文示範】換我來當老師  

    換我來當老師

  老師教學生讀書、識字,好偉大喔!當老師,不必考試、寫作業,還可以修理做錯事的學生;我覺得當老師真好。

  神仙說﹕「學生都不知道老師的辛苦,好吧!現在換你來當老師,看你有什麼方法把學生教好?」

  當了老師以後,我遇到了像胖虎一樣的學生,仗著自己的力量大,老是愛欺負弱小的同學;我不知道要怎樣處理,受害學生的家長都跑來找我算帳了。

  當了老師以後,我才知道有許多學生,為了玩「線上遊戲」,長期睡眠不足,嚴重影響了健康和上課的精神,我這位老師勸導他們也沒有用,真難教耶。

  當了老師以後,為了準備上課的教材、批改聯絡簿和作業,我開始腰酸背痛了﹔午休時刻,為了維護教室的安寧,我不敢在辦公室休息睡午覺﹔呀!學生的問題怎麼那樣多?我的頭好痛……。

  「神仙呀!換我當老師以後,我已經知道老師的辛苦了,還是讓我回去當幸福的學生吧!」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80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