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4單元﹕學習,走進學校裡 
2008/11/30 12:03:54瀏覽752|回應0|推薦4
第4單元﹕學習,走進學校裡 
「人間的小朋友,都一定要去學校讀書嗎?」小天使想了又想,告訴自己說:「好像是這樣子。哪一天,我再變成了小白兔,應該把這個問題問清楚。」
「白色的雲朵過來。」小天使用手一招。
離他最近的「白雲仙子」,飄到的他面前說:「小天使,你今天又要去哪兒玩?」
「我要去學校讀書。」小天使露出神祕的笑臉。
「學校是什麼呢?你要讀書,去找天上的文曲星來教就好了。」白雲仙子說:「你找我,做什麼?」
「我要到人間讀書,他們把讀書的地方,叫做學校。」小天使說:「我要去學校讀書,你快一點!不然我上課要遲到了。」
小天使坐在白雲仙子身上,飛呀!飛,又飛到人間了。
他剛剛飛到教室門口,就聽到老夫子講課的聲音:
「學校是讀書的場所,也是每個小朋友成長的地方。」
「學校裡有教室、有花園、有運動場,有遊樂器具,還有老師和同學;能夠和幾個朋友在學校裡,一起讀書,一起遊戲,是我最快樂的事。」
「學校是什麼?每個人的看法可能不一樣。」老夫子說:「我先說我的看法,等我說完後,換酷皮兒說;酷皮兒說完,再換貓頭鷹說。」
  老夫子推了一下老花眼鏡,一句一句慢慢地說:
「學校是我教書的地方。裡面有許多教學器材,小朋友很早就揹著書包來了。」
「上課鐘聲一響,我就走進教室,教小朋友讀書、識字;我教他們知識和做人的道理。」
「下課鐘聲響後,小朋友一個個奔跑到教室外,有的玩追逐的遊戲,有的在運動場賽跑,有的圍著花圃賞花……。」
「我每天在學校裡,和純真可愛的小朋友生活在一起,感到十分快樂。」
  老夫子說完了,頑皮的酷皮兒摸著頭說:
「學校嘛!是我又愛又恨的地方。老師很辛苦教我們讀書,我們上課聽講,不能隨便走動,也很辛苦呀!」
「老師上完了一課,我們回家要寫作文示範、要背課文、還要準備考試,實在好辛苦呀!所以,有時候,我不怎麼想去學校讀書。」
「可是,一個人在家裡,也很無聊呀!到了學校,可以交到一群好朋友,和他們討論卡通的情節,和他們比賽戰鬥陀螺,和他們一起玩遊戲,每天嘻嘻哈哈,多麼有趣呀!」
「所以,讀書雖然辛苦,我還是喜歡到學校讀書。」
  貓頭鷹兩顆眼睛睜得好大,他正經八百地說:
「我讀的學校是森林小學,校園裡種滿了花草樹木,風景十分美麗。」
「我們的教育是開放式的,沒有固定的課本,也不必天天考試。大概是太自由了,白天,我經常躲起來睡覺,沒有去上課。所以,我的知識和技能,比不上其它的「動物」,只能在黑夜裡找一點蟲蟲吃。」
「還有,狐狸比我更糟糕,他在學校裡交壞朋友,滿腦子的狡猾,每種動物看到了他,都很討厭他的欺騙的行為。」
「我們來學校讀書,應該學好,不能像狐狸變壞了。」
  貓頭鷹趁機會,嘲笑了狐狸,狐狸聽了很不高興,但是他還是站起來,很有風度地說﹕「謝謝貓頭鷹大哥的指教,我來學校也學了不少知識﹔天底下,有誰沒有缺點呢?我會在老師的教導下,把我狡猾的習性改掉。」
小天使聽完了,他很羨慕人間的小朋友:他們到學校,除了讀書和遊戲,還能結交好朋友,一起交換意見。
可是,也要考試!
他剛想到考試的問題,就看到老夫子在發測驗卷了。
小朋友寫完了試題,老夫子說:「你們都喜歡聽故事,我講個故事給大家聽,好不好?」
「好耶!好耶!」大家都拍手叫好。
小天使張大了耳朵,心想:老夫子會說恐怖的鬼故事嗎?
老夫子說:「今天,我要講的是阿龍的故事……。」
......................
不認真讀書的阿龍
小時候,阿龍去學校讀書。老師講課的時候,阿龍玩著桌上的鉛筆盒,看著窗外的白雲,他心裡想:像白雲在天空飛翔,多麼自由呀!讀書那麼辛苦,幹什麼?
「阿龍,你別不專心聽課了。到學校裡,就是要多讀一點書,多讀書,將來才可能找到好工作。」老師好心地勸阿龍說:「以前,我很認真讀書,所以現在可以當老師,每個月賺七萬多元,還有假日可放呢。我的哥哥,以前不知道讀書的重要,上課和你一樣不專心,所以現在在做苦工,一天只賺一千多元;有時候下雨,不能工作,還沒有薪水可領。」
阿龍沒有聽老師的話,上課一點也不專心,成績越來越差,最後,連老師講的課文,他都聽不懂了。
長大以後,阿龍沒有知識和技能,只能像老師的哥哥做苦工。他被太陽曬傷了皮膚,他還是要忍著痛,繼續做下去。因為,沒有做工,就沒有錢可領。家裡的寶貝兒子,沒有錢買奶粉養他,怎麼行呢?
.....................
老夫子講完阿龍不讀書的故事,小天使不會覺得很好笑。可是,他體會出老夫子的苦心。
「老師希望我們現在好好用功讀書,將來才不會像阿龍一樣,只能做苦工,有時候還沒有工作可做呢。」狀元小子對酷皮兒說。
「我覺得你說話進步了!是不是和我們幾個好朋友常在一起的關係。」喬麗兒也問酷皮兒。
酷皮兒說﹕「在學校裡,我會開始用功讀書,將來不會辜負老夫子的期望﹔我也要向你們學習優點,請你們好好教導我。」
「今天好像有人吃錯藥--頑皮的樣子全變了。」美嬌女笑盈盈地說﹕「酷皮兒,你還是回復你的本性吧;在學校裡,多搞笑,娛樂大家,也是功德呀!」

□□觀察訓練--認識校園   
親愛的小朋友:
  除了家庭,學校就是和我們最密切的場所﹔校園中的景物,不論是花草樹木,還是教室、遊樂場,都需要去認識它。
  每個校園都有它的特色,有一所學校的運動場種了一棵老榕樹,樹枝成為一枝遮陽的傘,同學運動累了就到樹下乘涼﹔校慶那天,樹上掛滿了蘋果,變成了「蘋果樹」,校友回來,都忘不了它。校園的這棵樹,成為師生共同的記憶。
  還有一所學校,在一條數十公尺的行人道旁邊,種了一排「羊蹄甲」,這種樹很特別,在秋冬時節拚命開花,不但樹稍上掛著紫紅色的花朵,地上也滿滿的落花﹔所以負責打掃的同學,每天都有掃不完的花兒。
  小朋友們﹕我相信你現在讀書的校園,一定有許多值得參觀的景物,以前走馬看花,不是看得很清楚﹔如果你要認識校園,把美好的景物留在腦海裡,我建議你仔細觀察校園一遍。
  校園通常會畫成幾個大區塊,譬如﹕運動館、植物生態區、遊樂地帶……你可以先了解整個校園的結構圖,然後尋找每個區塊中的特色--像上面的「蘋果樹」、「羊蹄甲」那樣,仔細觀察它。
  認識生活中的環境,可以帶來許多情趣﹔當你閉上眼睛,腦海中的校園景物,非常鮮活清晰,表示你對校園熟悉了。如果老師出了和「校園」相關的作文題目,你寫起來就容易了。
                         
【作文示範】:校園與我   
    校園與我
  學校是我讀書、學習的場所,我每天進出校園,覺得校園很漂亮。校園雖然靜默無聲,卻好像母親一樣,喜歡我投入她的懷抱裡。
  我讀書的這所學校,分成教室大樓、運動遊樂場、和植物園等幾個區塊,它是我學習、運動和玩樂的好地方。在工友伯伯的整理下,校園到處顯現出它的乾淨、幽雅和美麗﹔尤其是花草樹木,一年四季都非常翠綠,只要有空閒,我就會邀同學一起去散步,賞玩紅紅綠綠的花草。
  擁有這樣美麗的校園,是我的榮幸,維護校園的乾淨也是我的責任。每天整潔活動的時候,我一定認真打掃,不讓垃圾和落葉破壞校園的美麗﹔當然,賞玩盛開的花朵、飛舞的蝴蝶,我也不會去採摘它、捉拿牠,使校園失去蓬勃的生機。
  我總共要和校園一起度過六年的小學歲月,現在它是我學習和遊戲的天堂﹔將來畢業了,我一定要常回看它;如果有錢的話,我還要幫它弄得更漂亮。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42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