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7單元:陪我讀書的桌子  
2009/04/09 16:43:31瀏覽737|回應0|推薦6

第7單元:陪我讀書的桌子  

自從來到人間的學校讀書以後,小天使對很多的事情,都覺得很有趣味;對很多的東西,都感到十分好奇。

他住的「宮殿」裡,什麼器具都是金銀玉石打造的,亮晶晶﹔也許有人會覺得很富麗,可是小天使一點也不覺得稀奇,一點也沒有新鮮感。

他還是覺得人間的東西,多種材料和樣式,所造成的趣味性。

上課的時候,他喜歡盯著書桌瞧,腦海裡產生了一大堆的問題﹕

這張書桌怎麼來的? 

木頭是怎麼裁成木條和木板的?

木匠怎麼把木條和木板構造成桌子的?

他對書桌的興趣,越來越濃厚了,很希望找到答案。

書桌是什麼?

小天使問了好幾個同學這個問題,也寫下了每個人的說法:

「書桌是一種器物,讀書、寫字的時候,我會使用它。」小花貓說出了書桌的功能。

「書桌,有的是木頭做的,有的是塑膠、鋼鐵做的;它的形狀通常是長方形。」小白兔說出了製造書桌的材料。

「書桌是我最好的朋友,它每天都靜靜地陪我讀書、寫字,從來都不抱怨。」狀元小子想起一個人坐在書桌的情景。

「學校的書桌,被以前使用的小朋友亂塗亂畫,上面有立可白寫的字:小花,小花,我愛妳。」貓頭鷹指著自己的桌面,笑得好開心。

「我家的書桌又乾淨又漂亮,玻璃墊下,除了功課表,還有我小時候最美麗的照片。」喬麗兒一副淑女的樣子。

有人說的是書桌的模樣和材料,有人說了他和書桌相處的感情,也有人說出了書桌的功用……。

小天使覺得每個人對書桌的看法都不相同,每個人都說出了書桌的某一小部分現象。

「丫丫老師心目中的書桌,會是什麼?」

好奇的小天使,走到辦公室找了丫丫老師,問她說:「請問在您的心目中,書桌是什麼?

沒想到不僅丫丫老師回答了這個問題,連站在旁邊的美嬌女,也發表了她的意見。

  丫丫老師比手畫腳地說:

「我家裡的書桌,像董事長的辦公桌一樣大,上面擺了電腦和印表機,我每天都在書桌上寫文章。」

「我的書桌,除了桌面以外,還有七個抽屜,我用它來裝文稿或是其它的文具。」

「書桌是我十年的老朋友了,靜靜的夜晚,大地萬物好像都睡了,只有書桌和檯燈默默地陪著我寫文章。」

  美嬌女回憶地說:

「學校的課桌椅,也算是我的書桌。我升上二年級以後,換了教室,也換了書桌。」

「我現在坐的這張書桌,好像年紀不小了,桌面上有一些小坑洞和皺紋。」

「我覺得它以前的主人--也就是坐過這張書桌的學長,一定是一個不愛惜公物的小孩子,他把桌面當成畫板,在上面塗了許多顏色。」

「為了讓它有新的面貌,為了我寫字方便,我買了一塊塑膠墊布,擺在書桌面上。」

訪問完了,「噹~噹~噹」的上課鐘聲響了,下一節恰好是丫丫老師的「語文課」。

小天使跟在丫丫老師的後面,走進了教室。

「小天使問我書桌的事,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丫丫老師感嘆地說:「一個人的書桌和他讀書的成績,不一定有什麼關連;你有一張很好的書桌,如果不努力讀書的話,就會像故事中的吳聰明一樣……。」

今天,丫丫老師很特別,還沒有上課文,就先主動說起了故事。

.......................

余不呆和吳聰明的書桌

有一個小朋友叫做余不呆,他的家裡很窮,沒有書房,也沒有書桌。

放學回家以後,他幫忙把家事做好,就把破舊的飯桌當書桌,在上面讀書、寫字。

由於他很用功讀書,所以學校的任何考試,成績總是全班第一名。

有一個小朋友叫做吳聰明,家裡十分有錢,住在大別墅裡。

他家裡有一個大書房,書房中擺著一張豪華的書桌。

吳聰明覺得讀書不好玩、寫字更是辛苦;所以,他每次進了書房,就關起門來,不是看卡通影片,就是玩線上遊戲。

由於他沒有用心讀書,所以考試成績,每次都是全班最後一名。

有一天,書桌們聚在一起,發表他們的意見。

余不呆家中的飯桌,很光榮地說:「我的小主人,一點也不嫌棄我。他每天要我陪他讀書、寫字,所以成績是全班第一名耶~。」

吳聰明家中的書桌也講話了,他吱吱唔唔地說:「唉!我很漂亮,可是我的小主人不愛讀書,他的成績也是全班第一名﹔只是倒數第一名呀!……。」

.....................

狀元小子說﹕「老師,這個故事,一定是你為了鼓勵我們認真讀書,自己編造出來的。」

「為什麼呢?」喬麗兒歪著頭問。

「那個『余不呆』﹔余就是『我』,不呆就是『不是笨蛋』;『我不是笨蛋』--不就是『我是聰明的人』嗎? 」

「對耶!那個『吳聰明』﹔『吳』和『無』的讀音相同,『無聰明』就是一點也不聰明--那不就是『笨蛋』的意思嗎?」酷皮兒接著說。

「丫丫老師的想像力,真是令人佩服。」美嬌女豎起了大姆指。

「雖然名字是我虛擬的。」丫丫老師說﹕「但是,在我們的世界裡,還是存在著許多像『余不呆』和『吳聰明』這樣的孩子。」

聽了故事,小天使知道了一個道理﹕書桌是陪我們讀書的好朋友﹔可是,余不呆的認真讀書,比吳聰明擁有那張豪華書桌要重要多了。

 

□□觀察訓練--認識書桌  

親愛的小朋友:

  在生活中,我們會用到許多物品,書桌和學生最密切的器物之一﹔在學校的教室裡,一排排的書桌供我們寫字,回家之後,我們在書桌上完成作業。

  書桌陪著我們讀書,陪著我們成長﹔經過幾年的風霜歲月,它逐漸老舊了,桌上可能留下學子的痕跡。

  仔細觀察教室裡的書桌,說不定有學長在桌面留言﹕「阿花、阿花,我喜歡你!」「某年某月某的某一天,皓呆在這裡上課紀念。」雖然破壞了書桌的美感,它還是默默承受。

  許多小朋友,很愛護書桌,不管是木板製的或是金屬製的,都在桌面上鋪了一張塑膠墊子,除了可以避免刀筆傷害桌子外,還常把功課表和重要記事壓在透明的墊子底下,隨時提醒自己。

  在寂靜的夜晚,家人都上床睡覺了,只有書桌陪著你讀書、寫字,它好像是一位永遠不會鬧脾氣的好朋友﹔對這位不會說話的朋友,你了解它嗎?

  它的形狀如何?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歲月的飄逝,讓它的外貌老舊了嗎?用眼睛觀察也許還不夠,用手輕輕敲著它,然後聆聽它的回音。

  世界的每件物品,都是有情感的﹔幼稚園朋友送的洋娃娃,不忍心丟棄它,因為它身上有濃厚的友情。用心看著正在使用的書桌,它雖然靜默不說話,卻好像告訴小主人﹕只要用功讀書,我願意陪伴你到永遠。

 

【作文示範】我的可愛書桌  

    我的可愛書桌

  爸爸為了慶祝我從幼稚園升上小學,買了一張書桌送給我。除了桌面是黃褐色的木板外,桌身都是銀色的鐵鋁合金構成﹔寬有九十公分,長有一百二十公分,它看起來像董事長的辦公桌,非常有氣派。

  只要讀書、寫字、畫圖,我都會利用可愛的書桌。已經整整四年了,它都只是靜默陪伴我,不管我怎樣對待它,它從來都沒有怨言。

  在記憶裡,有一次寫書法,我不小心弄倒了墨汁,書桌變成了大黑臉﹔有一次,我讀書太累了,扒在書桌上睡著了,竟然把口水流到它的身上。當然,我也很愛護它,馬上取來清水,把書桌洗乾淨。

  因為心中有愛,所以對用過的東西也會產生感情,四年來不論是刮風下雨或是艷陽高照,書桌天天陪我讀書、寫字,如今已成為我最密切的朋友了;我會繼續愛護它。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83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