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8單元:親親,我愛媽媽
2009/04/12 10:25:48瀏覽1269|回應0|推薦11

第8單元:親親,我愛媽媽  

母親節快到了,小朋友討論要送媽媽什麼禮物,學校也辦了《我愛媽媽》作文比賽、《畫我媽媽》賀卡比賽。

五月的陽光,特別溫暖。小天使來到人間,第一次遇到了母親節,覺得人間有許多活動,很有意思。

母親節的慶祝活動,好像有一股感人的溫情在心中湧動。

他走到校門旁邊的川堂,看到了一些和媽媽有關的句子:

「媽媽懷孕十個月,生下了我。我是從媽媽肚子裡出生的,我和媽媽本是一體的,當然愛媽媽囉!」

「媽媽從小照顧我,幫我換尿布、餵牛奶、洗澡,十分辛苦。有時候,為了我,她連睡覺都睡不好,媽媽實在太偉大了。」

「我遇到了問題,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只要向媽媽求救,媽媽一定會幫我解決;媽媽是我心中的『活字典』。」

「我生病了,媽媽比我還痛苦、緊張;世界上沒有人比我的媽媽偉大。」

小天使讀了「感謝媽媽」的句子以後,心裡很感動。他想到上次媽媽去旅行、不在家的孤單和無助,覺得天上和人間一樣,媽媽都非常偉大。

「各位同學,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有一個最偉大的節日--母親節。」上語文課的時候,丫丫老師提醒小朋友說:「你們參加母親節比賽的作品,都在川堂展覽,有空要去參觀唷!每個人的心中,媽媽都是很偉大的;失去媽媽的人,一定是很痛苦的。我們請小花貓和流浪狗阿吉,上台報告這方面的意見。」

掌聲熱烈地響起。

  小花貓「喵喵喵」,走上講台,她說

「我有個好媽媽,在我出生的時候,就不再工作了。她每天都陪著我、照顧我,一直到我讀幼稚園。」

「我學走路的時候,有一次,不小心跌倒了,額頭撞到了桌角,流了不少鮮血。媽媽看到了,急得差點哭出來,趕快帶我去醫院治療傷口。」

「我現在只要看到我額頭上的小疤痕,我就會想到媽媽慈祥的臉。」

  流浪狗阿吉帶著憂傷的神情,聲音緩慢地說:

「看到大家都有媽媽,我實在很傷心。」

「我一出生,就被主人帶回家養,那時候我離開了媽媽。媽媽好像很傷心,一直看著我;還對著帶我走的主人狂叫了兩聲。」

「我從小就是孤狗兒,雖然主人很愛我,幫我洗澡,用我最愛吃的食物養我長大;可是,我還是想要被媽媽抱的感覺,我認為躺在媽媽的懷裡,是最溫暖的。」

「我從小離開了媽媽,我好羨慕有媽媽的人唷!」

小花貓和阿吉講完了,小天使提議說:「大家一定很想聽丫丫老師講故事,對不對?」

「對呀~」全班的小朋友都齊聲吶喊:「丫丫老師,我們要聽您講故事啦!」

「大家快拍手呀!」小天使說。

「小天使,你什麼時候變得這樣頑皮。」丫丫老師搖搖頭,卻露出了微笑,她說:「好啦!我講兩個小故事給大家聽,你們聽了故事,不但要回答我的問題,而且,也要寫一封感謝媽媽的信。

......................

第一個故事:老牛舔愛子

一隻母牛,生了一頭小牛,名字叫做嘩嘩。

剛生出來的嘩嘩,被胎盤和羊水纏住了,一動也不能動。

母牛看到了,伸長了舌頭,把嘩嘩身上黏嗒嗒的羊水舔去。

母牛忍受著很難聞的味道,舔了好久,才把嘩嘩的身體弄乾淨。

母牛很喜歡自己的孩子,為了表示對嘩嘩的疼愛,有空就在嘩嘩的身上舔來舔去。

「媽媽,我出生的時候,您為什麼敢舔我身上的髒東西?」嘩嘩天真地問:「那味道不是臭臭的嗎?」

「兒子呀!人類的媽媽更偉大。」母牛說:「當小兒子感冒的時候,鼻孔裡都是濃濃黃黃的鼻涕,為了減輕鼻塞的痛苦,他的媽媽會用嘴巴、把鼻涕一口一口吸出來呢。」

 

第二個故事:小羊跪著吃奶

許多動物,為了表示對母親的敬愛,紛紛想出了辦法。

「我們都愛媽媽,有什麼方法最能持久呢?」動物們害怕自己娶了老婆、或是離開了家,就忘了親娘的恩情。

小羊兒咩咩說:「我們不要管別人怎樣,以後吃奶的時候,我們都跪著吃,用行動表示對媽媽最深的敬意。」

咩咩說的話很好,從此,小羊兒吃奶,一定都跪在媽媽的懷下。

許多人不聽媽媽的話,天天惹父母生氣﹔小羊兒跪著吃奶的孝心,連我們這些萬物之靈的人類,都自嘆不如呢。

.....................

「你們聽了故事,有誰要表示意見嗎?」丫丫老師露出盼望的眼神。

「母愛,實在太偉大了。不只是牛、羊,所有的動物的媽媽,都是疼愛自己的孩子。」美嬌女天真地說﹕「我的媽媽,也把我當寶貝呀!」

「現在的人類,有許多『孝子』--兒女長大了,經常忘了父母親的恩惠﹔只有爸爸、媽媽一直在『孝順』自己的兒子。」狀元小子說:「從今天以後,我要更聽媽媽的話。」

「母親節是星期日,媽媽會回來帶我出去玩,我要做二張賀卡,一張給媽媽,一張給阿嬤。」酷皮兒說﹕「阿嬤是爸爸的媽媽,她照顧我很辛苦,爸爸去中國大陸了,我也要幫阿嬤慶祝一下。」

這個時候,窗外的陽光,感覺很溫暖,小天使無意間發現了﹕樹上的麻雀媽媽,嘴裡銜著蟲兒,正在餵食巢中的小雀兒。

「小天使,母親節到了,你要怎樣對媽媽的孝心呀?」丫丫老師問道。

「親親,我愛媽媽!」

小天使的話有點怪,全班同學都笑了。

「小天使要親親媽媽,表示他對媽媽的愛。」丫丫老師說﹕「天大地大,爸爸媽媽最偉大。你們呢?每一個人都把敬愛媽媽的心語,寫成一封信,作為母親節的禮物。」

 

□□觀察訓練--認識媽媽  

親愛的小朋友:

  我常常說﹕「天大地大,父母最大。」是呀!如果沒有爸爸、媽媽的生育和教養,世界上怎會有你這位小帥哥(小美女)的存在。

  每當看到孕婦挺著大肚子,連走路都很不方便的時候,我就想到媽媽的偉大:懷胎十月,吃盡了苦頭﹔生產時除了痛!痛!痛!還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孩子出生了,餵奶、換尿布、洗屁股,好不容易才拉拔長大。

  媽媽每天睡在身邊,又辛苦的照顧你,你認識了她嗎?曾經體貼她嗎?

  在你逐漸長大的過程中,你有沒有發現:媽媽臉上的皺紋多了,媽媽的身材變胖了,媽媽好像越來越不年輕貌美了。難怪有人說﹕孩子的壯大俊美,是媽媽用青春換來的。

  仔細觀察,媽媽也是一個普通的人,她愛吃的東西捨不得吃,只因為要留給孩子享受﹔她捨不得花錢買自己的新衣,是為了把孩子打扮得更漂亮。這種為了愛孩子、犧牲自己的現象,你觀察到了沒有?

  過去的你,曾經想到媽媽嗎?譬如﹕你吃著香噴噴的炸雞排,會想到媽媽也會留口水,慷慨地說:「雞排好好吃喲!媽媽您也吃一口。」當媽媽辛苦上班回家,你看著她忙著煮飯、洗碗、拖地、洗衣服的時候,你會說﹕「媽媽,您好辛苦唷!拖地、倒垃圾讓我來吧!」

  媽媽也是凡人,她跟我們一樣﹕看到好吃的東西,也會流口水﹔看到漂亮的衣服,也會想買來穿﹔工作勞累了,也會想休息一下--身為她的寶貝兒子,你觀察、體會出來了嗎?

 

                        

 

【作文示範】給媽媽的情書   

    給媽咪的情書

親愛的媽咪﹕

  我的生日快到了,生日就是母難日,十多年來您無怨無悔地照顧我,讓我健康、快樂成長,我要藉著這封「情書」,表達我的感激;媽咪,您不要覺得「肉麻」!

  有媽媽的孩子是個寶,我是媽咪的心愛寶貝,您是世界上最疼愛我的媽咪;只要我想要吃的東西、想要玩的玩具,您一定買給我。您的恩惠比山高、比海深,真是「磬竹難書」呀。(媽咪,這個成語用對了吧!)

  記得我八歲的時候,得了腸病毒,半夜發燒、嘔吐,那天爸爸恰好不在家,真是嚇壞了媽咪。您焦急的臉上冒著汗,趕緊把我送到醫院急診。在我住院的八天中,您不眠不休地陪伴我,半夜我睡飽醒來,都還看到您關愛的眼神。

  親愛的媽咪,您愛我比愛您還要多﹔可是我的功課不怎麼好,也經常惹您生氣,很對不起您。其實,我心裡也非常敬愛您,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生日那天,我決定要給您一個擁抱,對您說﹕「媽咪,我愛您!」

  對啦!有人說﹕兒女是爸媽前世的情人,以後的每個生日和母親節,我一定要寫一封情書、送一束鮮花給媽咪﹔當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要天天認真讀書,做一個聽話的乖孩子,讓媽咪高興。

  媽咪,我愛您!我永遠祝福您——

青春美麗!

           您的寶貝大雄敬上四月二日。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84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