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2單元:上學途中真有趣
2009/04/28 07:32:53瀏覽2711|回應0|推薦9

第12單元:上學途中真有趣 

小天使愛上了「學語文」這件事,決定在人間住一陣子,他拜別了「宮殿」,住進了狀元小子的家裡。

他每天和狀元小子一起生活、一起上學讀書,一起做各種活動。

他和狀元小子走路到學校上課,沿途中看到了許多景物,他覺得新鮮又有趣。

當然,急駛的車輛,偶而發出的喇叭聲音,也會讓他嚇一大跳。上班的人,好像在趕什麼?好匆忙喔!

今天,這一節是「語文」課。

「每個人對自己的生活環境要多了解,所以養成觀察的習慣很重要。」丫丫老師要同學發表意見:「在上學途中,你看到了什麼景物?」

「上學途中,我會經過十字路口,那裡有警察和義工媽媽,在指揮交通,保護小朋友上學的安全。」美嬌女露出了敬佩的神情。

「上學途中,我要走過一條長長的鄉村馬路,只有路邊的木麻黃,靜靜地站著;馬路上的車子很少,有點冷冷清清。」昨天,剛從鄉下轉來的咕咕毛妹,說出了她的印象。

「上學途中,我曾經看過一場車禍:機車騎士被撞傷了,流了好多血;那時候,我很害怕。」喬麗兒一臉驚恐的樣子。

「上學途中,都是阿公牽著我的小手,一步步走進校園裡。阿公老了,走路很慢:可是,他牽我的手,我覺得好溫暖。」酷皮兒的心頭還覺得很甜蜜。

「上學途中,我看到好多的人,騎車、開車去上班,他們好像怕遲到的樣子,神色匆匆忙忙。」小花貓說出了街頭的現象。

小天使剛搬來人間居住,他覺得很好玩:上學途中,只要用心看,也有那麼多有趣的景物。不像住在天上,頂多晚上可以看星星、月亮而已。他想:以後一定能夠接觸更多新鮮有趣的事物。於是,好高興的鼓掌。

丫丫老師對他笑了笑說:「謝謝掌聲鼓勵,現在我要請三位,以前住在不同環境的同學,說說他們上學途中所看到的景物。同學們請多注意:他們說的內容,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丫丫老師望著皮膚黝黑的咕咕毛妹說「你剛從鄉村轉來,再把上學途中,所看到的景物,詳細說一遍。」

  咕咕毛妹帶著害羞的神情說:

「我家到學校要走一段路,上學途中,馬路上的車子很少,只有小朋友揹著書包,走在路上。」

「路邊是田野,看過去也許是西瓜園,也許是油菜花田,都是天然的農作物。

「抬頭看天空,除了白雲外,有時候,還可以看到麻雀和白頭翁,他們一邊飛翔,一邊唱歌,生活好像很有趣。」

「好美的景色呀!」喬麗兒會心一笑﹕「我一直住在都市,很羨慕鄉村小孩的生活。」

  丫丫老師說:「喬麗兒,那你代表都市小孩子,談一談上學途中,看到了什麼?」

  喬麗兒大方地站起來,她說:

「我每天從被窩爬出來,已經是七點多了。」

「吃了早餐,匆匆忙忙去上學;走在大馬路上,車子一輛輛從身邊閃過去;我為了安全,要張開大眼睛,東躲躲、西看看。」

「每天,上學途中,我的心情都很緊張,恨不得趕快飛進校園裡。」

「還有一種動物,上學途中一定有不一樣的感受﹔我們再請讀過森林小學的貓頭鷹表示他的看法。」

  貓頭鷹帶著瞇瞇的睡眼,淡淡地說:

「我讀森林小學的時候,學校就是整座林木園,這裡沒有討厭的車聲,空氣也不會被污染。」

「上學途中,我的心情很輕鬆、很舒服。」

三位同學都講完了。小天使想到上學途中,車輛像螞蟻那麼多,早上還差點被機車撞到了,主動舉手表達意見:

「上學途中,雖然馬路有很多景物可以欣賞,可是車輛就像老虎一樣,我看了就『皮皮銼』。」

註﹕(閩南話:因為害怕,皮肉顫抖)

「小天使學我搞笑起來了。」酷皮兒把兩顆眼睛,眨了又眨。

丫丫老師聽了,覺得每個小朋友都說得很好,她滿意地點頭說﹕「的確。每個小朋友,上下學途中,都要注意安全。不僅要小心車輛,治安不好,也要避免被壞人綁票。我說個真實的故事,給大家參考。」

………………………………………………………

上學驚魂記

小紅帽有個哥哥,名字叫做小黑帽。

有一天,小黑帽上學途中,遇到了三個壞人。有一個對小黑帽說:「我知道你爸爸很有錢,是一個大富翁,走!跟我們走!」

小黑帽還沒有開口,就被壞人丟進了布袋裡。

壞人把布袋放入後車廂中。壞人一邊開車,一邊聊天,還打電話給小黑帽的爸爸,大聲吼叫:「嘿!嘿,你的心愛寶貝小黑帽,被我抓到了。趕快拿五百萬來,不然,嘿嘿嘿,你就等著幫他收屍體好了。」

小黑帽聽得一清二楚;原來是綁架案。他在後車廂中,拚命地掙扎,希望打開布袋口,等待機會逃出去。

壞人,真沒良心。

車子經過橋樑的時候,壞人停車,把小黑帽連布袋丟進河裡。噗通一聲,小黑帽覺得河水冰冷,手腳拚命地掙扎,還好布袋口打開了。

黑夜裡,小黑帽憑著體力和游泳技巧,游到了河岸。有個漁夫看到了,就把小黑帽送回家。

聰明的小黑帽把壞人的車牌號碼,告訴了警察伯伯,壞人都被抓去坐牢了。

……………………………………………………..

「好神勇的小黑帽喔。」小天使聽完了故事,不禁稱讚道。可是,也在心裡嘀咕著:「如果我遇到了歹徒,我就變變變--變成一隻老鼠,咬爛他的屁股。」

小天使想到這裡,不禁笑了起來。

丫丫老師看到了,問小天使說:「我說的故事,很好聽嗎?」

小天使點點頭,沒說什麼。

丫丫老師說:「底下,有四個題目,大家用口頭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能寫出來,那當然是更好了。」

                      

□□觀察訓練--認識景物   

親愛的小朋友:

  我們每天都要走很長很長的路,經過很多很多的景物,你看清楚了那些景物的面貌嗎?

  有一句話說﹕「視而不見」。它的意思是﹕景物出現在你的眼前,你卻沒有好好把它看清楚——這是多數人的共同毛病。

  請閉上眼睛,想一想你每天上、下學必須經過的那一條路,有哪些商店或是公共場所,商店的門面和招牌長得怎樣?你每天在校園來來去去,請問校園中的花圃種了哪幾種花,它們在哪一個季節開花?

  如果你不能清楚地答覆上面的問題,表示你對出現在眼前的景物,沒有養成觀賞的好習慣﹔你看到了再多遍,印象也是模模糊糊。

  我曾經在風景美麗的金山住了四年,從金山往南望的「美人山」、青年營的樹木、建築和旁邊的墳場、豐漁村的海邊夜景……歷經三十年之後,當時的一景一物,至今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因為對於生活環境中的景物,用心觀賞,我不但儲備了寫不完的文章材料,把它變成美麗的詩篇,也讓我感覺世界的景物時時在變動,太陽底下好多新鮮事,生活非常有趣味!

  明天早一點上學,往學校的路途中,有很多的景物和事件,腳步放慢一點,眼睛仔細觀賞,然後想一想事件發生的原因,景物的美麗和趣味,上學就不會那麼枯燥了。

【作文示範】散步上學去    

    散步上學去

  「起床喔!快七點半了,上學要遲到了!」米格鈞耳邊傳來爸爸驚天動地的喊叫聲。

  米格鈞睡眼惺忪的爬起來:「完蛋了,今天遲到一定會被老師罰站。」

  他大口大口吃著早餐,爸爸又說話了﹕「兒子啊,為了改善你晚睡、上學遲到的壞習慣,從今天晚上開始,我十點陪你睡覺,我們早上六點半起床,好好享受早餐,然後散步去上學。」

  米格鈞匆匆揹起書包,把最後一口蛋餅吞下肚子裡;他覺得爸爸的話是說好玩的,不當它是一回事。

  晚上十點了,爸爸把電燈關了,強迫米格鈞一起睡覺。因為比過去早一個鐘頭睡覺,隔天不到六點半,不等爸爸喊叫,米格鈞就醒過來了。

  時間好充裕喔!米格鈞慢慢品嚐豆漿和蛋餅的滋味,然後在爸爸的陪伴下,一步一步走向學校。

  學校離家不遠,可是以往為了趕七點五十分前進入校園,他總是匆匆慢跑。今天七點十分出門,他的心一點也不著急。

  「你看!這棵夜來香,就是晚上香氣的來源。」爸爸停下腳步,要米格鈞賞玩眼前的花樹。

  「牆邊的這些樹,都是社區吳伯伯照顧長大的﹔樹葉上還掛著水珠呢!」爸爸說﹕「吳伯伯退休以後,每天五點起床,就來替這些樹澆花。」

  走到校門口前,看到了家長載送孩子上學的情景,爸爸說﹕「生活作息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提早半個小時睡覺、起床、上班或上學,就不必為了趕時間,忽視了途中的美景。」

  米格鈞點著頭說﹕「今天的心情輕鬆多了,謝謝爸爸陪我散步上學。」

  「上班或上學,都要提早出門﹔經常匆匆忙忙,心裡焦急,對身體不好。」爸爸說﹕「最近我會陪你散步到校門口,我當它是運動﹔等你養成早起、散步的好習慣,我就讓你自己上學。」

  爸爸陪著上學,途中總是提醒米格鈞欣賞景物;他感受到了生活環境的美好。

  散步上學,原來是這樣優雅。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89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