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5單元:慶生,要記得媽媽喔
2009/05/06 07:59:38瀏覽1038|回應0|推薦7

第15單元:慶生,要記得媽媽喔

狀元小子的生日快到了。最近幾天,他老是提醒家人,別忘了「天下第一大事」:

「爸爸,我的生日那天,您幫我慶生,我們全家去吃牛排,好不好?」

「媽媽,您要送我最炫的『戰鬥陀螺』當生日禮物,準備好了嗎?」

「米格豪哥哥,你要送我什麼東西,別忘了喔。」

小天使不懂「生日」的意思--人間的小孩子生日的時候為什麼要慶生?而且可以收到好多的禮物。

他去請教丫丫老師這個問題。

「生日,對每個人來說,有很大的意義。小朋友很高興,是因為可以慶生,有禮物可拿。其實……」丫丫老師故意賣了關子說:「先讓小朋友發表意見:對生日的感受或是想法;我再告訴你們:生日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小朋友紛紛舉手發言。

「生日,每個人都有一個,它是媽媽把我生下來的日子。」喬麗兒手舞足蹈地說﹕「生日那天晚上,爸爸送我蛋糕,表哥、表姐送我禮物,還有許多人為我唱《生日快樂》歌,我覺得自己變成了小公主,很高興。」

「生日,是媽媽受難的日子。媽媽生孩子,不但很痛苦,有時候還有生命危險,所以生日,要記得媽媽的恩惠。」美嬌女想到生孩子難產死去的阿姨,說出了真心話。

「我們班上,每個月舉辦一次慶生會。全班吃蛋糕、糖果、餅乾、為那一個月誕生的壽星唱《生日快樂》歌。不管是不是壽星,每個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酷皮兒眨著眼睛,頑皮地說﹕「生日那天,我最愛唱自編的歌兒﹕母親,您像月亮一樣,用愛照耀我這隻『瘦皮猴』的生命,愛呀愛、愛呀愛……」

酷皮兒的搞笑動作,逗得小朋友笑翻天。

「小天使,你都沒做過生日嗎?」丫丫老師忽然想起這個問題。

「我的家人,以前都沒開什麼『慶生會』。可是,最近狀元小子說他的生日到了,他的家人為了他的生日,要請吃牛排、買禮物,好奇怪喔!」

「狀元小子,你們家有慶生的習慣,你說說家人,過去是怎樣為你慶祝生日的。」丫丫老師說。

  狀元小子心情很快樂,他提高聲音說:

「我生日的時候,爸爸會出錢,請全家人一起到西餐廳慶祝。點上紅蠟燭,吃著牛排,心裡當然好快樂。」

「慶生會一開始,爸爸要我先感謝媽媽,把我平安生下來,以及這一年對我的照顧和關心。」

「然後,我會切蛋糕給家人吃,當然,他們也會送我禮物。」

「狀元小子的家人,利用生日那天聚餐,彼此分享快樂。這樣的慶生會,很有意義,也很有價值。至於,我的生日嘛~。」

  丫丫老師回憶過去,說起了她的生日:

「我活了這麼大把年紀了,從來沒有正式開什麼慶生會。以前在鄉下,在我生日那天,媽媽會煮個蛋、煎一碗麵線給我吃,表示為我慶生。」

「每年的生日,我都靜靜地反省自己:這一年過得如何?有沒有浪費了生命。」

「當然,我心裡最感謝的人,是生我的媽媽。所以,在生日的早上,我會到廟裡為媽媽祈求平安。」

小朋友覺得老師慶祝生日的方式很特別﹕反省一年來努力的成果,為媽媽祈求健康平安。

「老師,明天的級會課,我們要辦班級慶生會了。」酷皮兒說﹕「大家買一個大蛋糕,為這個月出生的同學慶祝長尾巴的日子,順便打打屁股。」

「為什麼要打屁股?」丫丫老師皺著眉頭。

「我阿嬤說﹕生日那天,要給媽媽打屁股,因為我出生的時候,媽媽差一點就死翹翹,是媽媽受苦難的時候。」

「好吧!這次的慶生會,我買大蛋糕請同學吃,你們就自己帶點餅乾、糖果,和同學一起分享。」

「Ye!丫丫老師萬歲!我愛您。」聽到又要舉辦慶生會,小朋友們高興地歡呼起來。

……………………………………………………………

文文的祕密

今天的級會課,舉辦了班級慶生會,吃蛋糕、玩遊戲,小朋友都露出了笑臉。

文文想到死去的媽媽,心裡很難過。可是,慶生會有得吃、有得玩,應該高興才對呀。

她不想破壞快樂的氣氛,影響了同學的心情,還是裝出了可愛的微笑。

唱了《生日快樂》歌,幾個小壽星切完了蛋糕,丫丫老師說:「各位小帥哥、小美女,我們的生日,應該高高興興慶祝一番;可是,別忘了,媽媽懷胎十月、生我們的時候,是很痛苦很痛苦的,所以,大家再來唱一首《媽媽,我愛您》……。」

在悠揚的歌聲中,文文不禁流下了眼淚。

.........................

「文文,妳怎麼哭了?」美嬌女問道。

「我沒、沒哭……只是太感動了。」文文結結巴巴地回答。

聰明的美嬌女,知道文文一定有心事,只是她不想告訴別人而已。

過了兩天,美嬌女又問起文文:「在慶生會的時候,妳為什麼哭了?我們是好朋友,妳告訴我,沒有關係嘛!」

文文又想起了媽媽,她傷心地告訴美嬌女說:「我出生的時候,媽媽流血過多,死了。我從來沒看過媽媽長得怎樣……。」

「喬麗兒的阿姨,也是生孩子的時候死了﹔生日,真的是母親受難的日子。」美嬌女不好意思地說﹕「從今以後,我再也不和媽媽頂嘴了,我要當一個乖女兒。」

在一旁聆聽的小天使說﹕「媽媽好偉大喔,我也要當乖兒子。」

「什麼?你要當『龜』兒子!」酷皮兒笑嘻嘻地說。

小天使還分不清楚「乖」,和「龜」的聲音,大聲地說:「我們都應該當媽媽的『龜』兒子。」

全班同學聽了,哈哈大笑起來。

                      

□□觀察訓練--認識生日  

親愛的小朋友:

  對每個人來說,生日都是最有意義、最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這一天,媽媽經過陣痛把你生下,你來到了人間。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期待生日到來﹔因為有蛋糕可吃、有禮物可拿,好像眾星拱月一樣,人人為你唱生日歌,你成為眾人矚目的王子或公主。

  也有些小朋友,對生日沒有什麼期待,因為從小就沒有慶祝生日的習慣。小時候,他的爸爸說﹕「窮人家連三餐都吃不飽了,哪有錢買蛋糕、吃大餐!」從此,他不敢再提慶生的事。

  如果有親人、好友幫你慶生,這是你的福氣,應該感恩﹔如果沒有人記得你的生日,你也不用傷心,因為生日的意義,不在吃蛋糕、拿禮物上面。

  生日的時候,應該為媽媽祈福,感謝媽媽生養和照顧的恩惠﹔飲水思源,如果沒有父母辛苦的養教,怎可能有現在的你呢?所以要送一朵花或寫一封信,表示對父母親的謝意。

  過生日,表示長大一歲了,應該反省一下:在這一年來,身體長高了,心智比較成熟嗎?功課進步了沒有?曾經犯了哪些錯誤?最好再訂定下一年要努力的目標。

  如果調查或觀察班上同學過生日的情景,就不難發現每個人對生日的感覺不同,過生日的心情也不一樣﹔最悲慘的是,媽媽為生他而難產了﹕生日就是媽媽的忌日,哭都來不及了,哪會有好心情慶祝!

 

【作文示範】小俊帥的生日感言

    小俊帥的生日感言

  嗨!我是「小俊帥」,今天是最偉大的日子;因為媽媽懷胎十個月生下了我,十多年來用心照顧我,使我長得健康又俊美;我也感謝上天,讓我降生在這個美麗的世界,降生在這個幸福的家庭。

  在師長的調教下,我已經知道要懂得愛護自己,包括生命、健康和才能,所以我要對我敬愛的人說﹕從今天起,我會愛惜得來不易的生命,縱使遇到天大的挫敗,我也會勇敢面對,運用智慧去解決它,絕對不消極、墮落、甚至輕生。

  健康的身體是成功和幸福的基礎,身體髮膚是父母給的,我知道父母在我身上所費的苦心,已經無法估量了﹔為了不讓父母操心,我絕對不熬夜玩遊戲、絕對不和人家打鬥、絕對不做傷害身體健康的事,我一輩子會遵守這個諾言。

  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我不知道將來有多少才能,造福人群、貢獻國家﹔但是,從今天起,我會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充實知識和技能,努力開創美好的前途。不論才能多少,我保證會用到有意義的事情上,絕對不浪費寶貴的生命。

  親愛的爸爸媽媽和上天的神,在生日這一天,我心懷感恩——感謝您們賜給我的一切,我會珍重擁有的幸福。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2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