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6單元:去外婆家吃拜拜
2009/05/08 08:15:29瀏覽859|回應0|推薦4

第16單元:去外婆家吃拜拜 

狀元小子和小天使一起上學,走在路上突然想起了一件事。

他誠懇地邀請小天使說:「明天,我要和媽媽到外婆家吃拜拜,你跟我們一起去。吃了晚餐,我帶你去廟裡看布袋戲,那裡很熱鬧。」

小天使覺得人間的拜拜,有得吃、有得玩,一定很有趣。不過,他摸摸頭問狀元小子:「外婆是什麼人呀?是外面的老婆婆嗎?」

「沒想到你「照字面胡扯」的功力,還這麼厲害。」狀元小子想起最近同學經常玩鬧的「文字遊戲」--

「天才--天生的蠢才!」

「可愛--可憐沒人愛!」

「因為我沒有外婆,真的不懂嘛!」小天使心急了:「趕快告訴我:外婆是誰?外婆的家在哪兒?」

他們已經走到學校了。

狀元小子對小天使說:「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懂,早自習我很忙,你還是先去問別的同學好了。」

小天使問了好幾個同學,他們都很熱心地回答他的問題:

「外婆是媽媽的媽媽,外婆家是媽媽的娘家。」喬麗兒用輕柔柔的聲音說﹕「媽媽常常要回去看外婆,所以我常常去外婆家。」

「我的外婆家,除了有外婆,還有小阿姨、舅舅、舅媽、表哥、表姊、表弟、表妹……。」美嬌女露出笑臉說﹕「外婆對我很好,常常買玩具和糖果給我,還有煮好吃的菜,請我們吃,我最喜歡去外婆家了。」

「去外婆家,舅舅和舅媽很疼愛我,我還可以和表哥、表妹一起打電動、玩玩具,真是快樂呀!」酷皮兒說話的表情很誇張。

丫丫老師走進教室,聽到了東一聲「外婆」,西一聲「外婆家」,驚喜地問:「難道你們是神仙嗎?怎麼知道今天我們要上的課文是《去外婆家》呢?」

「老師,是小天使問我們:『外婆是什麼?』,我們正在幫他解釋啦。」

「這樣巧合喔!」丫丫老師點頭說:「這個問題,表面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要完全清楚外婆家的情景,也不是很容易。我們先請喬麗兒和狀元小子,說說他們去外婆家的感受。」

掌聲響起。

  喬麗兒想起了疼她的外婆,笑咪咪地說:

「外婆家,離我家很近,我常常跟著媽媽回家去看外婆。」

「我的外婆,最疼我了,看到我胖嘟嘟的身體,她都笑得好開心;每次,都忙著搬出我最愛吃的果凍,讓我吃得嘴兒好爽。」

「我外婆說:媽媽在結婚以前,都不聽她的話;生了我以後,反而比較孝順,媽媽常常買她喜歡吃的東西,回去孝敬她老人家。」

「我媽媽說:養兒辛苦,才知道當娘的偉大嘛!」

「我外婆說:媽媽變孝順了,這還要感謝我喬麗兒呢!真是奇怪唷!」

  狀元小子挪挪他的金邊眼鏡,像小紳士般,他說:

「我最喜歡去外婆家了。每次去外婆家,都能夠吃到外婆的拿手菜--糖醋魚和鹽穌蝦。」

「外婆家裡,有最新的玩具,表姊和表弟都會把它借給我玩。」

「有時候,在外婆家吃過飯,媽媽還會開車,載我和外婆去逛百貨公司,或是去郊外遊玩。」

「外婆,還有阿姨、舅媽,都會買禮物送給我;有得吃、有得玩,又不會被罵,我當然喜歡去外婆家。」

小天使給狀元小子使了一個「鬼臉」,心裡期待明日快點到來,好跟狀元小子到外婆家去玩。

這時候,丫丫老師也想到自己的外婆,她覺得外婆很了不起,於是說:「我講我外婆的故事,給大家聽。」

........................

外婆出頭天            

外婆今年六十五歲了,胖胖的身體、圓圓的臉,看起來很年輕。因為舅舅和阿姨都結婚了,所以,外婆過日子,現在比以前輕鬆多了。

外公,很早就死了。聽說外公很愛交朋友,身上有錢,不是請朋友吃飯、喝酒,就是把錢借給朋友帶回家去。朋友借了錢,常常沒有還給外公。

那時候,外婆要養五個孩子,家裡常常沒有錢用,十分辛苦。

可是,外婆很勤勞、也很節儉,還是把五個孩子養長大了。

現在,媽媽很孝順外婆,常常回去看外婆,有好吃的東西、好玩的地方,第一個就會想到和外婆分享。

媽媽說:「外婆以前吃了那麼多苦,怎能不孝順她呢?如果我不孝順她,不是連一隻跪著吃奶的小羊都不如嗎?」

外婆真的是「出頭天」了,舅舅、阿姨和媽媽都是那麼孝順她。加上我們這群孫子、孫女在一旁撒嬌,難怪她每天都笑得那麼開心。

........................

  「有外婆的孩子,多了一個寶。」美嬌女說。

  「多了外婆疼愛,真的好幸福。」狀元小子說

  「可是,我媽很擔心,在中國做生意的爸爸,會有『外婆』。」一向搞笑出名的酷皮兒,皺著眉頭。

  「為什麼?」喬麗兒純真的臉,浮起了疑惑。

  「因為我媽媽說的『外婆』,是爸爸多了一個『外面的老婆』。」

  「那我們也可以說:『外公』--是女人『外面的老公』呀!」美嬌女笑得好開心。

  「時代進步了,許多像『外公』、『外婆』的詞兒,還有另外的一層意思﹔聽人說話的時候,更要用心去分辨它。」丫丫老師搖搖頭。

 

□□觀察訓練--認識外婆  

親愛的小朋友:

  外婆是生媽媽的媽媽——這麼簡單的問題,有誰不知道呢?

  有一個小孩上幼稚園了,還分不清楚「外婆」和「奶奶」的區別在哪裡。從出生的第一天,他都由外婆照顧生活,從小就叫「外婆」為「奶奶」,五歲了,他回「奶奶」家,有一天對「奶奶」說﹕「我要回去另外一個『奶奶』家烤肉,奶奶妳要去嗎?」奶奶說﹕「我才是真正的『奶奶』,你要叫那位冒牌的『奶奶』為『外婆』才對。」

  一般來說,不管是奶奶或是外婆都會很疼你,當爸爸、媽媽責罵的時候,她們都會出面庇護你﹕「怎麼可以打罵我的乖孫子呢?乖孫來我這兒。」所以在你的心目中,爸爸媽媽都是兇巴巴的擺著臉,只有仁慈的奶奶和外婆是愛你疼你的守護神。

  通常外婆和媽媽的長相很像,只是外婆年紀大了,臉上佈滿了皺紋,頭髮也白了好多,帶起那副老花眼鏡,看起來很老態。外婆年輕的時候,也像媽媽漂亮﹔媽媽年老的的時候,也會像外婆變成身材臃腫的老人——想到這兒,難免要驚嘆一聲﹕唉!歲月真是無情呀!

  外婆撫養媽媽、阿姨、舅舅長大成人,也是吃盡了苦頭。我發現仁慈的外婆,始終帶著愉悅的笑容,她說﹕「養育兒女,雖然辛苦;但是苦盡甘來了。」我問她﹕「什麼是苦盡甘來?」她說﹕「現在,你媽會載我到處遊山玩水,你阿姨常買好吃的東西孝敬我,你舅舅每個月都給我零用金,所以我感覺很甘甜。」

  我覺得外婆是一個有福氣的人。

 

【作文示範】外婆家的廟會  

    外婆家的廟會

  外婆家每年農曆的六月十二日都舉辦大拜拜,慶祝王爺公的生日。這一天,剛好是放暑假,媽媽都會帶我們兄弟到外婆家看熱鬧。

  廟會那天,中午過後,整個廟埕就人山人海了,許多小販擺著玩樂的玩具或是吃喝的零食,開始叫賣起來﹔拿著牲禮的善男信女,在一尊尊肅穆的神前點香禱告﹔布袋戲和歌仔劇團也開始敲鑼打鼓,演戲答謝王爺公一年來的庇佑。

  晚上沒有酷熱的太陽,吃了豐盛的筵席,我和表兄弟姊妹邀約一起去廟埕看熱鬧。我們先花點錢坐電動車,奔馳的電動車不小心就會撞在一起,非常刺激有趣,然後我們去玩射水泡、打彈珠的遊戲,也都獲得一些小獎品。

  五、六個戲團已經在「拚戲」了,原本演布袋戲的都改成放映電影,只有歌仔戲的演員又唱又跳,想盡辦法吸引觀眾的喝彩。也許是時代變了,我發現看戲的人越來越少了。

  我喜歡外婆家的廟會,不只貪圖吃喝玩樂而已﹔我覺得利用這個機會,去探視外婆和舅媽,順便和表兄弟姊妹聯絡感情,也是一種收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2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