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4單元:小博士逛書店
2009/05/03 15:25:38瀏覽950|回應0|推薦9

第14單元:小博士逛書店  

「閱讀,很重要。」丫丫老師說:「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讀書越多的人,頭腦會越聰明,他對事物的看法,也比較跟得上時代潮流……。」

「請問老師什麼是『知識爆炸』?」小天使說:「我不懂這一個詞的意思。」

「『知識爆炸』是說:新知識的增加,像炸彈爆發一樣,非常迅速、驚人;這個詞,是形容知識增長快速的意思。」丫丫老師說:「如果你經常去逛書店,就會發現每天都有不少的新書出現。所以,逛書店也變得十分重要。」

「老師,我常常和媽媽去逛書店。『金石堂』離我家很近。」狀元小子說。

「你常去逛『金石堂』書店,很好。」丫丫老師說﹕「今天學習的主題,就是逛書店。我要請問小朋友:逛書店以後,你對書店留下了什麼印象?」

「書店是賣書和文具的地方,有的大書店像金石堂、何嘉仁、誠品……,還是全國連鎖的呢!」喬麗兒說。「逛書店,感覺和逛夜市不一樣,在書店裡的每個人,都穿著整齊的衣服,保持安靜,看起來好有水準唷!」

「每次逛書店,我都發現不少剛出版的新書;聽說有了電腦幫忙以後,印書的速度比以前快好多了;所以,我也要加速讀書的速度了。」美嬌女說。

「我去書店,雖然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新書,只有買過參考書和漫畫書;因為我不愛看很多文字的書,所以覺得有沒什麼好逛的;我希望自己要多閱讀一些好書。」酷皮兒不好意思地說。

三個小朋友發表了意見,丫丫老師說:「你們都說出了自己『逛書店』的心得,「都市」和「鄉村」的書店應該有很大的不同,我還是請一直住在都市的狀元小子和來自鄉村的咕咕毛妹,談談對書店的印象。」

  狀元小子帶著眼鏡,像一個很有氣質的小博士,他說:

「我喜歡逛書店,我家附近就有金石堂、何嘉仁兩家大書店。媽媽有空的時候,都會帶我去書店看書。」

「那裡的書,分成不同的區塊﹕有文學新書、暢銷書、非文學新書、童書;專給小朋友閱讀的書,擺在一個角落,還有小椅子可坐。」

「每次去書店,媽媽看大人的書,我就坐在『童書區』,看童話書、繪本、作文指導的書;看得津津有味,都不想回家。」

  皮膚被太陽曬黑的咕咕毛妹,露出了白色的牙齒說:

「我以前住在鄉下,學校附近有一家小書店,離我家不遠,就在街上。」

「小書店裡,都是只賣文具和玩具。除了參考書以外,好像沒有童話故事書。幾本漫畫書,很久都沒有人買它;那些書的封面,已經有灰塵了。」

「我希望長大後,去鄉下開一家大書店,讓那裡的小孩,也有很多好書可看。」

狀元小子和咕咕毛妹說完了,小朋友才知道這種現象:在鄉村買書,要比在都市困難多了;尤其剛出版的新書,在鄉村的書店裡,可能都買不到。

「老師,換您發表意見了。」小天使提醒丫丫老師說:「我們很喜歡聽您說……。」

「說故事,對不對?」丫丫老師看到了小朋友期盼的眼神,開始講「蛀書蟲」的故事。

………………………………………………………

蛀書蟲咪咪

「喜歡讀書的動物,會越來越聰明。世界上的人類,因為他們從小就喜愛讀書,所以是動物中頭腦最好的。」

小蟲蟲咪咪,聽人家這麼說,心裡想:我也要變成最聰明的動物,雖然,我的身體只是一丁點兒大;可是小蟲蟲變聰明了,誰還敢再看不起我呢?

咪咪有了夢想,非常高興。要去哪裡讀書呢?咪咪想了又想,告訴自己說:躲到人類的書房裡,那裡一定有好多好多的書,可以閱讀。

咪咪找到了博士的家,博士正在書房裡,帶著眼鏡、研究學問。由於博士患了近視,又有老花眼,他跟本沒發現咪咪進來書房。

聽說,書本越大,學問越多。咪咪找到了厚厚的《史記》,他鑽到書的裡面,從此不分早晚、不分春秋,也不分晴雨,拚命地「啃」著書。

他把厚厚的一本書,啃了一個大洞。可是,他發現自己還是和以前一樣笨呢!

……………………………………………………….

  「好好笑喔!竟然有啃書的超級笨蟲蟲。」酷皮兒天真地說:「還好,我永遠不可能成為蛀書蟲。」

  「小博士,你還是少看一點書,免得從『書呆子』變成了『蛀書蟲』。」美嬌女開起了玩笑。

  狀元小子還來不及回答,又聽到了另一種聲音:

  「多看好書,有知識又有氣質﹔小博士,下次你要再去逛書店的時候,要記得帶我去親身體驗一下喔。」

  小天使好想親自去逛書店!

 

                        

□□觀察訓練--認識書店  

親愛的小朋友:

  書店就像小型的圖書館一樣,擺放著許多剛出版的新書,供讀書人選擇、購買。

  都市的小孩子比較幸運,因為許多知名的大書店離家不遠,逛書店很容易﹕像我只要走二、三分鐘就能逛「金石堂」書店,走五分鐘就到了「何嘉仁」書店,到「天才」書店也只要走一千多公尺的路途而已。

  書店為了方便讀者選書,通常把書分類擺放,譬如﹕文學書、非文學書、暢銷排行榜的書、小說、國學、財經、語文……如果你要買一本作文指導的書,只要到語文書那裡找尋﹔如果要買一本童話故事書,書店也把這類書擺好了,等著你去挑選。

  書店和菜市場不一樣,給我的感覺是雅靜,默默散發出書香的氣息﹔許多人穿著整齊,站在各個書區前面,翻閱新書的內容﹔遇到喜愛的書,就拿到櫃臺結帳購買。

  小朋友喜歡坐在童書區的小椅子上閱讀,有些媽媽還陪著呢!愛讀書的小孩子,都有一股文質彬彬的氣質,實在了不起﹔但是,有一次我看到了不好的現象﹕被翻閱過的書到處亂放,小朋友讀完都沒有放回原位;照顧書店的阿姨看了,一直搖頭,忙著整理那些亂七八糟的書。

  這是我到書店觀察,所看到的一部分景象,你呢?有逛書店的經驗嗎?你在書店看到了什麼?如果你還沒有逛過書店,趕快想辦法去見識一下,這樣就可以了解書店了。

 

 

【作文示範】我不要當蛀書蟲 

    我不要當蛀書蟲

  以前,有人罵那種只會讀書,什麼事都不會的學生為「書呆子」,讀了《蛀書蟲咪咪》的故事,我覺得很好笑,也開始思考「為什麼要讀書」這樣的問題。

  讀書是為了什麼?當然是為了考試得到好成績,讓同學、老師對我刮目相看,獲取爸媽的歡心和獎勵,難到不是嗎?

  我覺得不對耶!許多學生只會為考試而讀書,每一科都考滿分﹔可是,我發現他:吃了糖果,紙屑隨手亂丟,一點也不懂愛護環境衛生﹔對師長父母講話大小聲,一點也不懂尊敬長輩;仗著成績優秀,瞧不起不如他的同學,一點也不懂謙虛和友愛……除了會考試以外,我找不到他的優點。

  爸爸說﹕「讀了書,連父母都不知孝敬,還不如豬狗。老奶奶說﹕「讀冊是為了知曉道理,更重要的是要把道理,做出來﹔讀冊,不能讀到脊背上。」

  我想了很久,爸爸和奶奶說的話,非常有道理。所以,我現在讀書已經會思考文章中的道理了,而且用它來反省自己,把道理用在日常生活上;因為我不想當「書呆子」,更不要當「蛀書蟲」。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1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