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8單元:溫暖的陽光
2009/05/13 07:22:49瀏覽903|回應0|推薦11

第18單元:溫暖的陽光   

「小朋友,你覺得大自然裡的哪些東西,對人類最重要。」丫丫老師問。

「當然是金錢囉。」酷皮回答說:「有了錢,我可以買電動玩具,可以吃牛排大餐,也能夠幫助窮人……。」

「酷皮兒,你要注意問題的重點是什麼?」丫丫老師說:「金錢是買賣東西的工具,我問的是存在大自然裡,對我們生命最重要的是什麼東西?」

「陽光、水和空氣。」狀元小子舉手說:「因為這三種東西,都是大自然給我們的寶物,每個時候,我們都需要它;所以它們最重要。」

「好。陽光是重要的一種能量。」丫丫老師說:「這節的『語文課』,我們的主題就是:《溫暖的陽光》,請同學們發表意見。

丫丫老師又對著小天使說﹕「請你當記錄,把同學說的話,寫在簿子上。」

「有了溫暖的陽光,大地的花兒才會開放,草兒才會翠綠,每個人才會有活力。」美嬌女說。

「夏天很熱,陽光會把我曬成『黑美女』,我不太喜歡強烈的陽光;冬天的天氣很冷,我覺得陽光最溫暖了。」咕咕毛妹想起在鄉下的那段日子,皮膚被陽光曬得黝黑發亮。

酷皮兒突然爆出了一句話﹕「黑美女?妳是『黑色發霉』的女人嗎?」

咕咕毛妹瞪了他一眼﹕「我是黑珍珠美女啦!怎樣?」

狀元小子大聲地說﹕「媽媽對我的愛,使我感到溫暖;所以,媽媽是我心中的太陽。我也可以當太陽,如果有人遇到了困難,我會放射出陽光般的熱量,使他感到人間的溫暖。」

「嗯,我們也來聽聽動物的看法。」丫丫老師說:「有冬眠習慣的青蛙,還有流浪狗阿吉,把你們的意見也大膽地說出來。」

掌聲特別響喨。

  青蛙用力鼓著肚子,發出「嘓嘓嘓」的聲音說:

「我最喜歡陽光了,春天的陽光最溫暖,那時候,我剛從冬眠的洞穴出來,發現小草探出綠色的芽;樹上的枯枝,也穿上綠色的衣裳,都很有活力的樣子。」

「我噗通一聲,跳入池塘裡,水溫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好舒服喔!」

  流浪狗阿吉,感嘆地說:

「我寧願忍受夏天的熱氣,也不願冬天沒有陽光。我到處流浪,沒有擋風雨的家。冬天,北風呼呼地吹,濕冷的雨綿綿地下,又濕又冷的晚上,真的很痛苦。」

「有一次,冷氣團來了幾天,氣溫降到六、七度,雨又下個不停。如果不是撿破爛的老婆婆,看到我快凍死了,把我抱到她溫暖的家裡,我早就死了。」

「那位有愛心的老婆婆,她才是我生命中最溫暖的陽光呢!」

「對青蛙和流浪狗來說,溫暖的陽光,比什麼還重要。」丫丫老師說:「父母的親情、兄弟的友情、陌生人的溫情,也像太陽一樣,帶來溫暖的感覺。所以有一首歌說:『你是我心中的太陽,帶給我無限的溫暖……。』我希望每個小朋友,能夠像陽光一樣,多多帶給需要的人一些溫暖。」

「老師,我們想聽故事。」小天使露出期待的眼神。

丫丫老師不忍心讓小天使失望,開玩笑地說:「我這個太陽,不僅要帶給你們溫暖,也要帶給你們歡笑。來一點掌聲吧!我來說:『北風和太陽』的故事。」

.......................

北風和太陽

北風和太陽,感情一向都不好。上次,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比賽誰的本領大。北風呼呼地吹,使得行人的衣服,越穿越多;太陽拚命地散發出熱,使得行人的衣服,越穿越少。

「哪有這種怪天氣?」在北風和太陽的夾攻下,行人不知要怎麼穿衣服了,很生氣地罵道:「北風和太陽,你們在搞什麼鬼呀!你們只顧比賽,大地的生物都受不了。」

北風雖然想繼續比賽,心地慈悲的太陽,為了萬物的生命,卻不願意再比下去了。

北風還是認為自己的本領最大,頑皮的他,趁著太陽沒有注意的時候,偷偷溜到人間,他用猛力狂吹,吹得砂石都飛起來了,房屋倒下了,大樹連根被拔起來了……所有的生物都逃跑了。於是,大家越來也就越討厭北風了。

太陽知道北風去殘害人間的消息,趕快跑到天空中,用他的熱力把北風逼走,大地的生物,才恢復了平靜的生活。

不管是誰的本領大,活在大地的萬物,到現在還都是討厭北風,也一直歡迎散發溫暖的太陽。

.......................

  聽完了故事,丫丫老師還來不及聽小朋友的感想,下課鐘響了,教室也熱鬧起來了。

  酷皮兒一派正經地走向喬麗兒:「小美女,我可以當你生命中的太陽嗎?」

  「你應該是她的北風吧!」美嬌女向酷皮兒潑了冷水﹕「人家喬麗兒喜歡的男孩,是像狀元小子那種斯文、又會讀書的小博士。」

  「喔!妳洩漏了喬麗兒心中的祕密!」酷皮兒笑嘻嘻地說:「原來喬麗兒心中的太陽,是我們的『小狀元先生』。」

  喬麗兒還來不及罵酷皮兒,臉就紅得像蘋果了。

□□觀察訓練--認識陽光  

親愛的小朋友:

  陽光曬在身上好溫暖喲!尤其是寒風刺骨的冬天,如果陽光普照大地,更是讓人精神振奮呢!

  二千零七年的冬天特別寒冷,北半球冰天雪地,中國大陸發生冰風暴,阻斷了交通,連臺灣都一個月陰雨霏霏,見不到一絲陽光。那個時候,許多人都說﹕「今天,如果能看到太陽,該有多好呀!」

  是呀!如果天天陽光燦爛,像空氣和水一樣,隨時隨地都有,我們就不會覺得它的重要性﹔一旦失去之後,才知道它們都是動物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

  陽光象徵溫暖,所以我們形容所遇到的貴人說﹕「您是我寒冬的太陽,照亮了我的生命。」嚴格來說,爸爸、媽媽從出生一直照顧我們的生活,也是賜給我們溫暖的陽光。

  面對陽光,我們要充滿感恩的心,因為有了它,我們才不會受風寒﹔雖然它只是默默散出光芒,沒有要求任何回報﹔就像我們應該感激教養和照顧我們的父母親和師長一樣。

  小樹在雨水和陽光的照顧下,長大成為枝葉茂盛的大樹;大樹用它的枝葉和蔭影保護了蟲鳥和小草。我們從小在許多人的培育和扶持下,長大以後,當然也要發揮陽光散佈溫暖的力量,去幫助需要救助的人。

  冬天的太陽,散發著溫暖的陽光,它對我們有多好呀!如果將來我有能力,也要當許多人的太陽——這是陽光帶來的啟示。

【作文示範】我愛當小太陽  

    

   我愛當小太陽

  冬天的太陽好溫暖喔;氣溫越低,我就越覺得它的珍貴——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感受。人間也有許多「小太陽」,不斷地把溫暖送給那些貧困、重病的人。

  爸爸是慈濟的會員,每個月固定捐點小錢,十幾年來沒有間斷。記得爸爸說﹕「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生活在富足的寶島,還有很多孩子沒有飯吃、沒有錢讀書﹔如果有機會的話,應該像陽光一樣,多帶給他們一點溫暖。」

  我覺得爸爸的話很對,所以平時就養成不亂花錢的好習慣,把零用錢儲存在「豬公」肚子裡。如果學校有學生家中發生不幸,需要捐款救助,或是舉辦冬令救濟、紅十字會郵票義賣,我都會慷慨的抱著「豬公」去捐獻。

  幫助別人是一種快樂,也是一種幸福。生活在豐衣足食的環境裡,我覺得自己是上天的恩寵﹔每當在電視上看到非洲又黑又瘦的小孩,我就有一種想哭的感覺。世界上不幸的人太多了,雖然我沒有很多的財物救濟他們,但是只要有機會,我都會樂意扮演小太陽的角色。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4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