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20單元:勤勞的螞蟻   
2009/05/19 07:52:02瀏覽2580|回應0|推薦5

第20單元:勤勞的螞蟻   

丫丫老師走進了教室,開口便問小朋友:「你們觀察過螞蟻的生活情形,覺得他們勤勞嗎?」

「螞蟻?是不是昨天在餐桌上的那群小動物,他們扛著食物,還會排隊呢!」小天使問。

酷皮兒點點頭回答:「我還被其中的一隻螞蟻,咬了一下呢!」

「螞蟻用牙齒咬你喔?明明只是『叮』了一下而已。你未免太誇張了。」美嬌女說。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一些小動物,都有自己的特色。」丫丫老師說﹕「今天,你們就先針對螞蟻,發表意見。」

「別小看螞蟻,只要地上有一塊餅屑,他們一定找同伴,把餅屑搬回家。」喬麗兒說。

「我每次見到螞蟻,他們不是一隻隻在找食物,就是一隊隊在搬東西。比起好吃懶做的動物,螞蟻實在太勤勞了。」狀元小子說:「勤勞就是不偷懶、很認真工作,是一種很好的德行。我的爸爸、媽媽做什麼事,都很認真,和螞蟻一樣勤勞。我覺得勤勞的人,將來做事比較會成功;懶惰的人,永遠得不到成功的果實。」

聽到人類那麼讚美螞蟻,尤其當狀元小子講到「勤勞是很好的德行」,狐貍的心裡很不舒服,他站起來「唱反調」了。

  狐狸一副油嘴滑舌的樣子,他說:

「嘿!嘿!說到螞蟻嘛,怎麼說呢?」

「他們的身體實在太小了,沒有力量去搶食物;他們看起來多麼笨頭笨腦呀!不像我~嘿,嘿,肚子餓了,連烏鴉嘴裡的肉,都可以騙來吃。」

「螞蟻團結、勤勞,把食物合力搬進屋裡,只是為了生存,他們沒有別的辦法呀!不能說是什麼美德。」

大家都知道狐狸懶惰、狡滑,是「壞孩子」。

這個時候,勇敢又有正義感的流浪狗站起來了,他講出心裡的話。

  流浪狗阿吉,振振有詞地說:

「每種動物,都應該靠自己的勞力去生活,不能像狐狸用騙的、老鼠用偷的,把人家的東西吞到自己的肚子裡。」

「身體小小的螞蟻,他們平時能夠勤勞、合作,把食物搬回家存起來,等到天氣冷的時候,也不必怕受凍挨餓。這種精神,是我們都應該學習的。」

「冬天裡,又是寒風,又是冷雨,到處流浪的我,沒有東西吃,那種難受的感覺,有誰能夠體會呢?」

大家都給阿吉熱烈的掌聲,小天使還開玩笑地說:「只要打拚,流浪狗也會出頭天,成為我的偶像--嘔吐的對象。」

狀元小子瞪了小天使一眼:「別玩那種『文字遊戲』了,上課要正經一點。」

沒想到小天使的玩笑,化解了狐狸帶來的不愉快氣氛。

丫丫老師覺得每個人或是每一種動物,都有他自己的天性。有了優點,當然要保持下去﹔有了缺點,能夠改善,也是進步。

她沒有責備狐狸,只微笑地說:「我還是來講故事吧!」

........................

生活哲學家

一些強壯有力的動物,在森林裡開辯論會。他們希望自己,能夠當選為最懂得生活的哲學家。

萬獸之王獅子說:「我是最懂生活的哲學家,許多動物都需要靠我保護,他們想盡辦法,把最頂級的食物都拿來討我的歡心,我不必去做苦工,就能吃得又肥又壯。這種日子,是最瀟灑的,不是嗎?」

一隻螞蟻,從獅子身邊走過去;他發現了食物,要回洞裡告訴伙伴。

自以為最聰明的狐狸說:「我才是最懂得生活的哲學家,我每天到處遊山玩水,一點工作都不必做。肚子餓的時候,只要我的腦筋動一下,就有上等的好肉可吃,烏鴉算什麼!你們知道『狐假虎威』吧!連威嚴的老虎,都被我騙得團團轉。有得玩,有得吃,這種日子誰敢說不瀟灑?所以,生活哲學家,應該是我才對呀!」

一群螞蟻排成隊伍,把大大小小的食物,合力搬回洞裡。

雄壯的動物們,繼續吹牛下去,每一種動物,都認為自己才是最懂生活的哲學家。

冬天來了,整座森林,開始下起霜雪、結冰了,而且冰雪越積越厚。森林裡,不論是飛禽,還是走獸,不是逃跑,就是早已凍死了。

只有螞蟻,躲在溫暖的洞裡,享受著以前儲備的食物。

身體強壯的動物們,又冷又餓,最後連辯論的力量都沒有了。他們一隻隻死去,最後只剩獅子和狐狸,他們看到了螞蟻洞的情景,不約而同地說:「最懂生活的哲學家,原來是、是螞蟻。」

........................

  「這個故事,有很深的意思。」狀元小子說﹕「不能只當故事聽聽就算了。」

  「小博士,你有什麼見解嗎?」美嬌女問。

  「我爸爸說﹕我們這一代,將來要在臺灣生存,會越來越困難。許多工作被電腦取代以後,失業的人會增加﹔所以,現在如果不努力讀書、不學一種專長的話,將來可能找不到工作。」

  「好可怕喔。」美嬌女故意露出驚恐的表情,望著酷皮兒說﹕「如果男生賺不到錢,將來怎麼娶老婆、養孩子呀?」

  「不要小看我!」酷皮兒說﹕「我雖然書讀不好,將來我會去高工學修車的技術﹔開一家『酷皮兒黑手公司』;只要我勤勞一點,娶老婆、養孩子,絕對不會有問題。」

  丫丫老師聽到了他們的對話,高興地說﹕「做任何事,只要勤勞,就對了。」

 

□□觀察訓練--認識勤儉  

親愛的小朋友:

  勤勞和節儉,是我們很重要的兩種美德,它影響到一個人一生的成功和失敗、富裕和貧窮。

  成功,得自「一分的天才和九十九分的努力」——這句話說明了勤勞的重要。說到勤勞,我想到了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他一輩子都在打拚事業﹔現在九十多歲了,還到各國去參觀、考察投資環境,不斷擴展事業王國。

  勤儉的美德,在阿公、阿嬤的身上,最容易感受到:因為在他們年輕的那個時代,臺灣還是貧窮的農業社會,衣服穿不暖、食物吃不飽﹔為了養育兒女,他們不但要下田拚命耕作,還要省吃儉用,才能維持生活。

  沒有穿破的舊衣服,他們捨不得丟掉﹔沒有吃完的食物,他們這餐吃過了還留到下一餐;每一天都很早就起床,忙著做家事。一直到現在,經濟環境已經好了,他們也沒有忘記要勤勞和節儉。

  聰明加上努力,才可能在競爭的環境中出人頭地﹔小朋友,你想一想﹕班上考試成績前三名的同學,他們的共同特色,是不是上課很專心聽講,寫功課的態度很認真,一有空暇就讀書……他們因為勤勞,所以獲得好成績。

  大人常說﹕「賺錢不容易,要省一點用。」有的小朋友花父母的錢,不知道每分錢都是血汗換來的,只要「爽」就亂花錢﹔也有小朋友知道節儉的重要性,從小就把零用錢、壓歲錢都存在儲金簿裡,開始準備購屋、結婚、立業的基金。

  勤儉的美德,有點抽象﹔但是在一些長輩的身上,很容易發現它的蹤跡。最重要的,勤儉是將來建立家庭和事業的必要德行,從小就要培養好。

 

【作文示範】勤勞的重要   

 

    餓死了一個流浪漢

  各位觀眾,昨天寒流來襲,氣溫低到十度以下,今天早上,有人發現在臺北的某一個地下道有一具屍體;根據警方的調查和判斷,死者是一位流浪漢,可能是長期缺乏營養、過度飢餓而死。

  記者追蹤的結果:這位流浪漢的名子叫做「余男軌」,他從小就很懶惰,不愛讀書﹔長大以後,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又不願去做苦工,所以四處流浪,只靠善心人士的施捨,有一餐沒一餐的挨餓過日子。

  為什麼在這樣繁榮的大都市,還有人會餓死街頭呢?這是值得探討的一個問題。親愛的觀眾,你覺得他餓死是誰的責任呢?他的父母嗎?政府嗎?在我這個記者的眼中,我認為他是被自己的懶惰害死的,唉呀!可憐的「余男軌」——你真是懶鬼,如果你像螞蟻那樣勤勞,怎可能會餓死!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6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