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22單元:老鼠是小偷
2009/05/26 07:57:54瀏覽1057|回應0|推薦22

第22單元:老鼠是小偷 

「上面兩次課,我們討論了《勤勞的螞蟻》和《狡滑的狐狸》。」丫丫老師說:「每一種動物,都有他的特性。我們也都有優點和缺點,最重要的是要學習別人的長處,改掉自己的短處。」

酷皮兒猛點頭:「嗯,沒錯!我也是一隻有缺點和優點的動物。」

「還有一種動物,他的缺點非常明顯,在許多詞句中,一提到他的大名,通常都是代表不好的德行,你們知道他是誰嗎?」

阿吉搶先回答說:「他不是人物、也不是東西,他是臭名萬世,也是我很討厭的動物--他名字叫做老鼠。」

「對!」丫丫老師說:「你們對老鼠的印象如何?勇敢說出來吧!」

「他是一種動物,臉小小的、頭尖尖的;眼睛不大,卻是圓滾滾地轉個不停;一副做壞事,怕被人家發現的樣子。」喬麗兒說出了老鼠的外貌。

「他愛偷吃東西,人只要看到他,一定會打他。有句俗話說: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可見,他有多麼壞呀!」美嬌女說出了老鼠的德行:「如果經常偷人家的財物,做了很多壞事,可能會被罵:鼠頭鼠腦,不是什麼好東西!」

「他有事沒事,亂咬家俱,磨利牙齒。所以有人罵敗壞家產的孩子說:飼老鼠、咬布袋。」酷皮兒笑著說。

「鄉下的老鼠特別多,來自鄉村的小孩,感受一定比較深刻。」丫丫老師說:「咕咕毛妹,請妳發表一下對老鼠的印象。」

「沒問題!」咕咕毛妹說起她對老鼠的印象﹕

「我小時候,住在鄉下,老鼠可多呢。」

「三更半夜的時候,老鼠在天花板開運動會,整個晚上跑來跑去,乒乒乓乓,吵得讓人睡不著覺。」

「家裡只要有東西,可以吃的,老鼠一點也不會客氣,偷吃到肚子裡;不能吃的,他也要咬幾個破洞,來磨磨他的牙齒。」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床底下,有好多老鼠洞,通往屋外;平時,老鼠跑進跑出;下雨的時候,雨水就從老鼠洞流進屋子裡。」

狐狸聽說:他蹺課那天,全班的同學,把他罵得很慘,心裡不舒服。現在批評老鼠的機會來了,他要發洩心中的憤怒,主動站起來說話﹕

「老鼠真不是東西!人家說我狡滑,老鼠還敢騙我。他說要回洞裡拿什麼山產臘肉給我吃,竟然咬斷繩子逃走了。想到那次,害我差點餓死,我就生氣!他也不打聽看看,騙!是我狐狸的專長,他竟然還敢騙到我的頭上來!」

「我已經告訴我的貓小弟,再碰到老鼠的時候,一定要抓來我面前,我一定生吃他的肉、喝他的肉,看他還敢不敢來騙我。」

「哈,真是半斤八兩,『龜笑鱉冇尾』。」酷皮兒突然爆出了這句話。

「『龜笑鱉冇尾』是什麼意思?」小天使聽不懂閩南話。

「就是騙和偷,一樣壞呀!」

「小心狐狸把你當營養午餐,吃下肚子。還有,老鼠半夜偷咬你的屁股。」狀元小子說﹕「酷皮兒,你把大壞蛋和小壞蛋都得罪了。」

「我才不怕呢?善良的小天使,會保護有品德和氣質的瘦皮猴。」

「還是去請你的老前輩,孫悟空保佑你吧!」小天使故意裝蒜:「我明天回宮殿,可以幫你轉告給猴王。」

「你們在說什麼?我怎麼都聽不懂呀?」喬麗兒眉頭上多了三條線。

「各位好朋友,明天我要回家去了!」小天使說﹕「這趟旅行的日子太久了,雖然我在人間很快樂,但是我媽得了『思子病』了。我要跟你們說『886』了。」

  第二天早上,小天使向小朋友表明自己的身分,小朋友感到很驚訝。小天使招來了雲朵,跳上去,他和送行的好朋友揮手說:「人間好好玩唷!再會了,有緣我們再相會嘍!」。

□□觀察訓練--認識小偷

親愛的小朋友:

  偷竊人家財物的人,叫做小偷。小偷的行為偷偷摸摸,也就是趁人家不在家或是沒有注意的時候,下手拿走財物﹔如果當著眾人的面前,用暴力奪走財物,那就不是「偷」了,而是公然搶劫的「強盜」了。

  最近因為景氣不好、社會風氣敗壞,小偷特別多。不但偷金錢和貴重的汽車、電腦、珠寶、鑽戒,而且連鐵門、溝蓋、電線電纜都偷﹔小偷橫行,已經到了看到什麼都偷的地步。

  在小學校園裡,也有一些「小小偷」,趁同學不注意的時候,偷零用錢、偷玩具、偷學用品,甚至偷吃東西;因此,經常發生失竊的現象。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正常的人,都靠著自己的體力或腦力,去換取所需要的財物。偷竊人家的財物,是一種不勞而獲的行為,也是違背法律和良心的行為;小偷偷竊成功,對方損失了財物,會感到傷心痛苦﹔萬一被逮到了,小偷就會抓進牢房裡,失去了自由。

  小偷偷竊固然可惡,東西被的人,也應該負一點責任:有許多家庭,晚上睡覺前,沒有把門窗鎖好,所以小偷很容易進去偷東西;很多小學生,因為不懂保管好自己的學用品——懶得標上自己的姓名,或是隨處亂丟,所以經常被偷走。

  大家如果都努力工作賺錢,就不會因為缺錢去偷取別人的財物﹔如果我們的社會,小偷越來越少,表示我們的經濟和風氣越來越好了。

【作文示範】小偷光顧我家

    小偷光顧我家

  小偷來我家兩次,偷走了不少錢。

  我家在莊敬華園社區裡面,因為有警衛和管理員,我們覺得很安全,所以沒有做預防偷竊的措施,一直到被偷了錢,才提高警覺……

  我家平時沒有擺放很多的金錢,那一夜媽媽收了十三萬元保費回來,隨手把皮包放在客廳裡。第二天起床,皮包不見了;爸爸的外褲從臥室被丟棄在陽台上,口袋裡的一萬多元也飛走了。小偷來的真是時候,偷走了我家將近十五萬元,害媽媽還要賠錢給保險公司。

  因為鐵門沒有內鎖或內栓,小偷輕易地從正門進來,趁我們熟睡偷走了錢。花錢買了教訓,從此睡覺前,我家的門一定從裡面栓鎖起來。

  第二次小偷光顧,是我們回鄉下替阿公辦喪事的時候,小偷剪斷了小房間的鐵窗鐵條,鑽洞進屋子。不但偷走媽媽五萬元,而且翻箱倒櫃,把衣物弄得像垃圾場一樣亂。

  爸爸沒有請人來修補鐵窗,只在洞口掛了一個牌子:「親愛的小偷先生,我家已經沒有貴重的東西可偷了,你回去吧。」

  說也奇怪,從此我家就沒有小偷光顧了。

[全書完]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8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