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1單元:運動保健身體
2009/04/23 23:17:57瀏覽959|回應0|推薦7

第11單元:運動保健身體  

當人間的動物,會生病和死亡,為了維護健康的身體,必須常常運動。

小天使既然上學讀書,他當然要遵照「功課表」上課;每個禮拜的兩節體育課,他也和「同學」在操場跳高、跳遠、賽跑或是打球。

「小天使,你跳高的姿勢錯了」。

「小天使,跳遠要注意起跳點,不能超過起跳線。」

剛開始,小天使不習慣人類的「規則」,常常被體育老師糾正。

「真麻煩!坐雲朵用飛翔的,比跳高、跳遠好多了。」小天使心裡這樣嘀咕,可是,他怕人家知道他的身分,卻不敢說出來。

他只好乖乖跟著小朋友用腳跑步、用手吊單槓,學了一段時間以後,他什麼運動也做得有模有樣了。

「小天使。」丫丫老師說:「我們語文課要上《愛運動》,你幫我調查一下,大家對運動的看法。」

能夠幫老師做事,小天使心裡好高興;尤其是丫丫老師要他辦事,他覺得好光榮。

他馬上採取了行動,在操場訪問了正在運動的小朋友。

每個人的說法,還是不一樣:

「我覺得賽跑、打球,做做運動,流一身汗,再洗個熱水澡,好舒服唷!」狀元小子笑哈哈地說。

「我陪著阿公、阿嬤去散步,路上遇到的人都誇獎我:是一個乖孫子。」酷皮兒誇耀自己。

「運動嘛,可以舒活舒活筋骨,增加體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喬麗兒發表她的感想﹕「多運動,身體好;少生病,免煩惱。最重要的,還可以保持好身材。」

「對我來說:平時多訓練跑步、跳高、跳遠……,學校開運動會的時候,如果當上選手,得了冠、亞軍,除了為班級爭取榮譽,還能出個小鋒頭。」小白兔似乎忘了跑輸烏龜的恥辱。

「還少了專訪--有了零零星星的意見,最好再找二、三個做深入一點的訪問。」小天使想起丫丫老師以前告訴他的話。

可是,大家放學了,一轉眼都回家去了,要找誰呢?

小天使終於看到了沒有家的阿吉,隔壁班的老師也還在辦公室批改作業,他就拜託他們接受他的訪問。

  流浪狗阿吉說出了他的心聲:

「運動,對我來說,十分重要,我每天都必須運動,以保持我的體力和健康。」

「當上流浪狗,沒有地方可住、也沒有人會照顧我,已經夠可憐了。如果不多運動,體力一衰退,一定經常生病,那不是很淒慘嗎?」

「還有,流浪狗經常要爭奪食物,如果身體太瘦弱,到嘴裡的骨頭都可能被沒良心的『狗流氓』搶走。」

「在野蠻的社會,壯碩的身體比豐富的知識重要,為了生存,我也必須要運動。

「運動的好處多,我當然愛運動囉。」

  隔壁班的老師,停下了批改作業的紅筆,他說:

「不好意思,我要講的是:不運動的壞處。我頭上長了白髮,帶著紳士眼鏡,看起來很『古椎、古椎』的樣子。」

「我因為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寫文章,又沒有注重運動,所以現在脊椎骨、肩胛骨都會痠痛了。」

「體力隨著年齡轉差了,抵抗力減弱,我很容易就染上了感冒;生個小病,往往要治療好久,病才會好。」

「我應該每天甩甩手、走走路、跑跑步,改善身體的狀況。我也希望小朋友都愛運動,千萬別太懶惰喔。」

大家看完了小天使的「專訪報告書」,發現「運動」也是一門學問;只是平常大家都忽略了它。

丫丫老師上場了。

「許多人都希望長得越高越好,可是最近有兩則新聞,很有意思。一個二百一十六公分的巨人,每天很苦惱;因為他……」丫丫老師突然轉口說:「我還是先講故事,好了。」

「聽故事,好快樂!」小天使拍著手說﹕「給丫丫老師掌聲鼓勵!」

在掌聲中,丫丫老師賣力地說--

…………………………………………………….

小巨人出頭天

最近,人類不知怎麼搞的,再也不欣賞籃球巨星了。也許是有個二百多公分高的「巨無霸」,出來哭訴說:因為他長得太高了,所以交不到女朋友、買不到穿的鞋子、也找不到工作。還有,他坐計程車,軀體過於龐大,塞不進門裡;坐飛機,要買兩張票。他說:許多人都覺得長高才好,只有我為身高感到痛苦……。

於是,有人舉辦了「小巨人出頭天」比賽。什麼條件都不限制,只是身高不能超過八十公分。

比賽結果,來自日本的「小巨人」,得了冠軍。這位小巨人是殘障兒,下半身幾乎不見了,上半身就像個嬰兒般大,兩隻手也找不到指頭。他卻憑著毅力,在藍球上苦練,如今運起球來、或是投籃,那個籃球好像變成了他身體的一部分,他要籃球進筐,籃球都一定聽他的話。

他得獎的感言是:運動,加上苦練,使我這個小巨人,也能出頭天。

………………………………………………………

「長得太高也不好。」酷皮兒說﹕「我現在一百三十二公分,我阿嬤還說太矮了,什麼長得越高越?哈,如果我像「巨無霸」,她不是也要為我操心。」

「瘦得皮包骨,更恐怖。」喬麗兒說﹕「我有一個表姊,不知是什麼觀念?不用運動瘦身,每天吃減肥藥,現在面黃肌瘦,還說自己太胖了。真是有病。」

「根據我調查的結果,健康的身體,必須靠適當的運動培養和維護。」小天使說﹕「不論是高矮胖瘦,每天抽出一點時間來運動,都是必要的。」

丫丫老師聽完了大家的意見,從抽屜中拿出了一疊紙,發給小朋友。

小花貓「哎」了一聲,叫道:「又是作文示範。」

「對嘛!學了一個主題後,給自己測驗一下,懂了多少。」丫丫老師說:「哪個小朋友,考一百分。下次我要發獎品給他。」

 

□□觀察訓練--認識運動  

親愛的小朋友:

  工作或讀書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休息和運動。營養、休息和運動是身心健康的要素,可見運動的重要。

  打球、賽跑、登山、騎車……都是運動,我們可以挑選適合的項目,天天撥一點時間去做,運動不一定要激烈,最重要的是要有恆心。

  你喜歡觀察人家運動嗎?應該說「觀賞」比較適當。任何球類的比賽,也都是球員的一種運動,因為比賽有輸贏,競爭激烈,所以常有成千上萬的球迷到現場加油。

  世界杯足球賽,精采劇烈,就好像國家和國家的戰爭一樣;每一場比賽,全世界的人都在看;贏球的隊伍樂不可支,他的國家更是當成最大的榮耀,全民瘋狂慶賀。

  世界級的舞蹈、跳水、體操、溜冰比賽,選手的美妙姿勢,實在到了「完美」的境界,讓我們讚佩不已。

  臺灣之光王建民的投球技術,讓全世界的人刮目相看;他的每一場比賽,都牽動國人的悲喜。不但比賽時,守在電視前鼓掌讚嘆,比賽勝利了,國人莫不歡喜欲狂呢!

  運動,有益身心健康,每個人都應該重視它﹔如果成為某一項運動中的佼佼者,不論是個人的馬拉松賽跑、射箭或拳擊比賽,還是團體性的籃球、足球、棒球競賽,都有出人頭地,為國爭光的機會。

  不要偷懶了,我們去運動吧!

 

                      

【作文示範】小貓咪愛運動

    小貓咪愛運動

  母貓生了三隻小貓咪,小貓咪躲在貓窩裡,一天一天長大了。母貓對小貓咪說:「兒子啊,陽光好溫暖喔,從今天起要開始運動了。」

  「為什麼要運動呢?躲在窩裡好舒服,運動做什麼?」小貓咪露出疑惑的眼神。

  「兒子啊,除了營養要豐富外,運動能夠讓身體強壯;長大以後,你們要自己去抓老鼠吃,如果身體瘦弱,跑步的速度比烏龜還慢,怎麼抓得到老鼠呢?」

  「好啊,我們跟媽咪去運動,也順便看看外面的世界。」

  小貓咪跟著媽咪走到一所小學的運動場,看到許多人在跑步,小貓咪也跟著跑步;看到有人爬竹竿,小貓咪也把樹木當竹竿,爬上爬下。運動了一陣子,小貓咪覺得筋骨舒鬆,血液暢通,心裡好舒服,高興的說:「運動真好。」

  第二天天亮,小貓咪睜開眼睛,問媽咪說:「太陽又出來了,今天還要去運動嗎?」

  「當然喽,動物,就是必須要運動的生物;運動要有恆心,只有天天運動,身體才能維持健康。」母貓說完,帶著小貓咪出門了。

  在母貓的調教下,小貓咪的身體越來越強壯了。有一天晚上,小貓咪聽到老鼠吱吱叫的聲音,瞬間看到媽咪一躍,就抓到了老鼠,小貓咪鼓掌說:「媽咪,您好利害喔,我們要怎樣才有您的功夫呢?」

  「我的身手敏捷,也是來自運動啊;如果你們將來要成為抓老鼠的高手,必須跑得快、跳得高。」母貓說﹕「繼續運動吧!」

  運動的好處多,小貓咪不分晴天、雨天,天天都開心的去運動。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88097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09:13 【udn】 這裡更低價!一個 5號 籃球 全黑 國小 投籃機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