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9單元:為什麼要讀書呢?
2009/04/15 08:52:16瀏覽2499|回應0|推薦4

第9單元:為什麼要讀書呢? 

 

一群小朋友,一起上課,好有趣味唷!小天使越來越喜愛上學讀書了。

只是一些筆畫,就可以變成那麼多的文字,作為學習、溝通的工具,實在太神奇了。

小天使睡覺的時候,還夢到自已是一個讀了很多書的「博士」呢?

他醒來以後,卻問了自己一個很好笑的問題:為什麼要讀書?

他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把讀書的原因,寫在筆記簿上面:

「讀書可以認識文字、了解道理、增加知識,使我們變得更聰明。」

「讀書很有趣味,尤其是圖畫書,看起來很漂亮、很舒服。」

「讀書,可以認識各國的語言文字,長大後出國去玩,和外國人講話,才不會迷路。」

「小孩子,什麼事都不會、都不懂,如果不去讀書,將來能做什麼呢?如果不去讀書,他永遠什麼都不會,將來什麼事都不會做的話,那怎麼辦?」

自己關起門想問題,可能不夠完整,也沒有辦法想清楚。小天使認為有必要去問問別人的意見。

他想到了丫丫老師和聰明的小花貓,於是,他去問他們:「為什麼要讀書?」

  丫丫老師露出了微笑,她說

「我從小就很愛讀書。小時候,我住在鄉下,那裡的人都很窮,連飯都吃不飽了,所以沒有人愛讀書。」

「只有我,和其他的小孩子不一樣,我有空就拚命地讀書。許多同學小學畢業,就不再上學讀書了。只有我,讀了國中、師專以後,還再讀大學、研究所。」

「小時候不讀書的同學,現在都在做苦工,只有我當老師,還能夠教大家寫作文。我為什麼愛讀書?因為讀了書,所以我有好前途。」

  小花貓談她的小主人,也談自己,她笑咪咪地說

「我家的主人,幾個孩子都是學生。他們好像不怎麼愛讀書,每天晚上寫功課,都要拖拖拉拉,害得主人很生氣。」

「讀書,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呀!每天早晨,我看到很多學生走向學校,穿著整齊、漂亮的制服,很有精神的樣子。」

「上課的時候,在教室裡,我看到老師專心講課,小朋友用心聽課的情景;下課的時候,小朋友一起玩遊戲,發出快樂的笑聲。讀書,是多麼快樂的事呀。」

「別小看我是貓,我也是愛讀書的貓仔。」

小天使突然又想到了一個問題﹕「好像成績好的同學,很愛讀書﹔成績差的同學,對讀書越來越沒有興趣。這是為什麼呢?」

「是呀!考試成績和讀書有關係嗎?」丫丫老師說﹕「我們請考試成績總是前三名和後三名的同學,談一談自己的經驗。」

大家看著最愛讀書的狀元小子。他不好意思地站起來說﹕「考試成績好,可以得到獎狀和讚美的掌聲,給我一種成就感和榮譽感,所以我愛讀書。」

酷皮兒主動舉手,勇敢地說﹕「我的程度不好,數學習題常常聽不懂,國語課文都背不起來,上課很想睡覺,考試成績不及格﹔我當然不喜歡讀書囉!」

酷皮兒誠實地面對自己,說出內心的真話。全班同學還是給他熱烈的掌聲。

「談到讀書嘛~」丫丫老師以神祕地神情問:「你們還想聽故事嗎?」

小朋友聽到「故事」兩字,想起了故事的趣味,精神都振奮起來了。

小天使問:「老師,您這次講故事,還有附加條件嗎?」

丫丫老師露出微笑:「我知道:你們只愛聽故事,可是故事中,也有一些道理,需要去了解呀;我說完了故事,你們至少也要說說心得呀。」

聽了丫丫老師的話,小朋友想到來學校,本來就是要讀書、學習說話和寫作,當然是同意了。

丫丫老師說:「我今天要講的故事是--秀才的願望。」

......................

秀才的願望

以前,有個少年,名字叫秀才,他有三個心願想達成,他問了很多人,都沒有答案。於是,他跑去請教神仙。

「神仙呀,神仙!我想賺很多的錢,我要做什麼事,才能達成願望呢?」

「秀才,你只要好好讀書,就能賺很多的錢。」神仙說。

「神仙呀,神仙!我希望擁有一間豪華的金屋,我要怎樣做,才能辦得到呢?」

「這個願望也不難。秀才,你只要回去好好讀書就可以了。」神仙說。

秀才想了一會兒,又提出了最後的一個願望,再問神仙說:「神仙呀,神仙!我將來還想要一個漂亮的小姐當老婆,我還要怎樣做呢?」

神仙又回答他:「只要回去好好讀書,我敢保證十年後,你就能達成心願。」

「只要讀書,我就能達成心中的三大願望。」秀才心中有點懷疑。可是,他相信神仙是不會騙人的。

秀才回家後,照著神仙的話,什麼事也不做,天天關在家裡讀書。

恰好經過了十年,秀才讀完了五卡車的書。皇帝為了增加百位文官,親自舉辦考試。秀才參加考試,得了第一名。

皇帝賜給秀才大官位,除了可以領高薪外,許多富貴人家都送來珍珠寶物當賀禮。秀才有錢了,蓋了一間大宅院,家具都是黃金打造的,宰相也把他的千金小姐嫁給了他。

.....................

  「老師,這是真實的故事嗎?」美嬌女說﹕「我只要認真讀書,就可以達成願望嗎?」

  「妳想嫁給小王子,當王妃嗎!」酷皮兒問美嬌女。

  「王子就很好嗎?也有乞丐王子呀!」美嬌女嘟著嘴說﹕「你這麼頑皮,將來有可能就是乞丐王子。」

  「你們兩個歡喜冤家,不要鬥嘴了。」狀元小子說:「老師說的,應該只是故事而已,我家樓下有一個大哥哥,已經讀完研究所了,還一直找不到工作呢?」

  「古代農業社會,當官的必須經過考試,所以想要做大官,讀書是唯一的途徑。這就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意思」。」丫丫老師說﹕「現在的台灣,大學畢業生比過江的鯽魚還要多,擁有技術可能比高學歷還要重要。」

  「老師,您不是說﹕讀書,很重要嗎?」酷皮兒感到很迷惑﹕「怎麼又說﹕擁有技術,比較重要呢?」

  「到學校讀書,除了學習做人的道理,還包括學習技術呀!」丫丫老師說﹕「那些讀高職、讀技術學院的學生,就是以學習各種技術為主。」

  「我不愛讀書,將來想當『黑手』,老師覺得怎樣呀?」

  「只要有一種專長或是技術,將來就能夠有一碗飯吃﹔當黑手修理機車、汔車,永遠不會失業,當然好呀!」

  「我懂老師的意思了!」狀元小子突然想起一首詩,高興的跳起來﹕「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知道讀書的重要了。

 

□□觀察訓練--認識讀書  

親愛的小朋友:

  當同學一起上課、讀書的時候,你看到了什麼狀況呢?考試成績永遠第一名的張秀秀,兩顆眼睛盯著上課的老師,神情非常專注﹔那個沉迷「線上遊戲」的甄酷呆,右手托著臉,眼睛一直想閉上,好像快要去夢周公了。

  你觀察到了嗎?班上的智多星最愛閱讀了,他像啃書蟲一樣,把班上的百本圖書都看完了﹔他閱讀圖書的時候,好像沉醉在知識海中,享受著書中的趣味。班上的李臺客最討厭英語了,老師要他背單字,他就一副想睡覺的臉,還有氣無力地說﹕「我又不要去英國,背英語幹什麼?」

  因為讀書,我們認識了世界的現象和人間的道理﹔因為讀書,我們學習了各種技術和操作的方法,讀書的好處是說不完的,不必懷疑﹔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對讀書的態度。

  有些數學習題,在生活上是用不到的﹔但是,它能夠訓練思考能力和邏輯觀念,不能說它完全沒有用處。雖然不一定要出國說英語,但是現在的網路資料、以後的大學用書,許多是用英文呈現的﹔如果要閱讀更多的資料,從小就必須加強英文的能力。

  讀書,是學生最大的責任﹔既然讀書是為了自己的前途,就不能像有些小朋友,找藉口不想讀書,不把書讀好。告訴自己吧!再怎麼辛苦,也要盡責任,盡心盡力把書讀好。

【作文示範】:讀書好處多  

    讀書好處多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就是告訴我們說﹕如果要住在豪華的屋子、娶到美麗的老婆,必須要先把書讀好,然後參加科舉考試、當上大官,才能達成願望。

  現在行行出狀元了,讀書雖然不一定能當官賺錢,但是它還是非常重要。讀書好處是說不盡的,我認為至少有下列三點:

一、向老師學習,讓我們懂得道理、得到知識和技術,將來可以創造美好的前途。

二、從課外書的閱讀,讓我們美化心靈,獲得生活的樂趣。

三、書讀得越多,讓我們的見識廣博,增強語文的表達能力。

  臺灣已經是高學歷的地方了,學士、碩士、博士比過江的魚兒還要多;我聽說在競爭的臺灣社會,能力要特別好,將來才有可能過好生活。為了前途,當學生的我,現在一定要盡心力把書讀好。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850990